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为什么FB、谷歌、Twitter等先后封杀面部识别初创公司Clearview AI?

在大多美国人眼中,面部识别就像是“黑盒子”一般的存在。
资讯频道文章B

        对于关注面部识别领域的朋友们来说,最近Clearview AI可谓一举成名。

        1月底,伦敦大都会警察局在宣布决定采用有争议且侵入性的ClearView AI监视系统时,爆发了全球抗议活动。Clearview AI被人们认为将导致反乌托邦式的未来或者类似的后果。因为其的一项面部识别应用可对任一一张人脸照片进行识别,识别内容包括姓名、地址以及其他更多细节。当下,该应用包括30亿张图片信息,且已被包括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内的超过600多个机构使用。

        而正这是因为这项面部识别应用,Twitter、Google、YouTube以及FB先后向Clearview AI发送了停止访问信,严禁骑在以上四家平台上收集可用于识别个人身份的数据。本周四,Clearview AI的面部识别软件又面临一项新的集体诉讼,被指控指控Clearview在未经书面同意的情况下收集、存储和使用生物特征信息,并要求赔偿500万美元。

        停止采集用户数据和被指控对于Clearview AI到底意味着什么?由于无法采集足够多的人脸数据,Clearview AI的面部识别技术无法得到发展以及进步,无法精确识别人们身份。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瞬间成为美国科技公司的公敌呢?而对于Clearview AI来说,是对它的肯定吗?

        对于Clearview AI来说,科技公司的集体封杀,在提高其知名度的同时更给其带来了严重的考验。而其之所以称为“全民公敌”,则是因为面部识别技术。

        其实,美国人对于面部识别技术的谨慎,早已世界闻名。在美国,可以根据人脸识别每个人的技术一直都是禁忌,因为它严重侵犯了人们的个人隐私。且在大多美国人眼中,面部识别就像是“黑盒子”一般的存在。

        那么美国人为何如此忌惮面部识别技术?

        大多数反对面部识别技术的美国公民强调,面部识别的出现让他们看到了一些真实的《黑镜》事件,他可以在秘密中对人们进行无痕迹跟踪。严重侵犯了人们的隐私权。在他们看来,面部识别可以用于大规模视频监控,而一旦这种技术被政府采用,他们必须限制这种技术不受限制的使用。

         笔者比较好奇的是,连枪支这类极具伤害性的武器都允许存在,在严格规范下仅仅限制自由和隐私的面部识别技术为何难以生存呢?

        尽管对于面部识别技术的恐惧和抵制,美国人已经持续了十年之久。但最终,美国人还是不得不接受面部识别技术必须存在的事实。当然这种存在的事实,必须建立在法律限制的基础之上。

        面部识别技术的监管在美国一直是见较为“热闹”的全民性话题,从2019年至今,美国国会已经召开了不少于三次听证会,以讨论面部识别技术的监管问题以及立法问题。

        最新的消息是,今年1月,美国众议院监督与改革委员会举行了第三次面部识别的听证会,主旨是探讨面部识别在私营部门和社会中的应用。本次听证会的最终结果是:在使用人的照片进行训练模型之前,必须需要征得照片本人的同意。而政府在部署面部识别系统之前,该技术必须达到高性能标准,防止面部识别被使用在政治集会和抗议活动中,以及防止对学校的过度监管或执法机构的逮捕。另外,美国将在不久的将来推出并修订《面部识别常识法》。

          尽管面部识别技术在美国至今依旧被视为“黑镜”般的存在,但这次听证会的举行,也让我们看到了,面部识别技术在美国落地的可能性。

        诸如Clearview AI的首席执行官Hoan Ton-That在为公司辩解时强调:你必须记住,面部识别仅仅用于事后调查,而不是24/7的全面实时监控系统。

        对所有新鲜的事物保持敬畏之心,是人类惯有的态度。但是,这种敬畏之心不应该是一味地否定和抗拒。适时地接受和认同,才是真正的敬畏!

        面部识别技术也应是如此。

 

(本文仅代表本人观点,与网站立场无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