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16.5万亿!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路线图出炉

据悉,广东的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2019年营业收入合计达15万亿元,具有坚实发展基础和增长趋势,是广东经济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19年营业收入合计达1.5万亿元,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增长潜力巨大,对广东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获悉,5月20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培育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为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绘出“路线图”。

  《意见》指出,广东省将重点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到2025年,培育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为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绘出“路线图”。据悉,广东的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2019年营业收入合计达15万亿元,具有坚实发展基础和增长趋势,是广东经济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19年营业收入合计达1.5万亿元,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增长潜力巨大,对广东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

  《意见》)分析了广东省产业集群的发展基础,明确了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符合广东特色的产业发展重点,包括重点领域、产业布局和战略定位,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导向性、系统性和操作性的保障措施。

  发展基础部分,准确把握我省产业经济发展形势,存在问题,正确认识我省新时期产业集群发展的基础,充分体现了省政府战略意图。基于对发展基础和世界产业发展实践的认识,产业集群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谋划高起点、稳中求进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

  发展思路及基本原则部分,阐明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即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机遇,突出抓创新、强主体、拓开放、促融合,促进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同时,提出了:“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创新引领,重点突破”“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目标导向,分类施策”“开放合作,协同推进”等五大基本原则。

  发展目标部分,充分体现了我省对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的战略意图,提出我省到2025年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能跨上新台阶,培育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具体落实到“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质量品牌与标准化水平持续进步与提升”等五个方面的细化目标。

  发展重点部分,这是《意见》的核心内容,基本构建起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主框架,从我省实际和未来发展需要出发,对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进行顶层设计,科学提出重点方向、区域布局和战略定位,为各地各部门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提供基本遵循,为社会各界参与我省产业集群建设提供重要参考。比如绿色石化产业集群,从三个维度清晰地描绘出集群发展路线图。明确重点方向:扩大提升炼油化工规模和水平,延伸中下游产业链条,提升有机原料、电子化学品等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和高性能合成材料、功能性材料、可降解材料等化工新材料占比,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安全环保水平。优化区域布局:打造以湛江、茂名、广州、惠州、揭阳等为核心的沿海石化产业带,形成“一带、两翼、五基地、多园区协同发展”特色产业布局。谋划战略定位: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保障措施部分,围绕发展思路和五大基本原则,提出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改革创新集群治理方式,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放管服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优化集群发展布局,鼓励发展新型集群促进机构,加大集群跟踪评估服务,探索完善集群统计监测分析指标。二是有效提升集群创新水平,实施短板突破计划,推进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创新平台,大力推进集群内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深入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加速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促进集群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持续推进集群质量品牌标准建设,全面推进绿色化改造。三是全面增强集群要素保障能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聚焦政策资源协同支持集群发展,引导社会各界围绕集群发展需要配置要素资源,强化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四是着力提升集群企业竞争力,深入实施各类的企业培育计划及工程,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和生态主导型企业,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集群企业融合发展,提升集群产业价值链。五是高水平推进集群开放合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集群联动发展,围绕产业集群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推进产业链国际合作,鼓励企业深度参与全球分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