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日本东京大学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快速筛查癌变

1月19日新媒体专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8日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人工智能技术,能根据胶囊内窥镜拍摄的图像,迅速找到结肠癌或息肉等病变,其分辨准确率达到96%。
资讯频道文章B

   1月19日新媒体专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8日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人工智能技术,能根据胶囊内窥镜拍摄的图像,迅速找到结肠癌或息肉等病变,其分辨准确率达到96%。

  报道称,观看胶囊内窥镜拍摄的图像需要时间,颇费功夫,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有可能减轻医生的负担,减少失误。帮助读取图像资料的人工智能被率先用于传统的内窥镜。在被用于读取胶囊内窥镜拍摄的图像后,这种人工智能可能进一步得到普及。

  报道还称,胶囊内窥镜是可以被人吞咽后检查小肠和结肠情况的医疗设备。在被排出人体之前,它会在几小时至十个小时内通过消化器官,内置的微型摄像机会拍摄多达几万张图像。

  报道指出,医生在实施传统内窥镜检查时会一面操作一面观察,而胶囊内窥镜检查有所不同,医生需要在检查后观看大量的图像数据。有时一次检查,医生就要耗费一小时来看图像,这给医生带来了很大负担。而能反映病变部位的图像,只是几万张图像中的几张,因此存在被漏掉的风险。

  报道称,东京大学副教授山田笃等人开发出可发现结肠癌的人工智能,其诊断水平与专科医生不相上下。研究团队利用了东京大学医院从2014年至2019年对184人实施内窥镜检查所获得的图像数据。

  报道还称,研究团队让人工智能学习了拍有息肉和癌变、来自160名病人的大约1.6万张胶囊内窥镜图像。研究团队针对其中28人的4700多张图像,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判断准确度,发现其判定有无病变的准确度达到84%左右。据悉,在105个病变中,人工智能发现了101个,分辨准确率高达96%。

  山田副教授指出,利用人工智能的目的是自动筛查癌变,减轻人工的负担,减少遗漏。他们将研究如何减少人工智能读取图像的时间和失误,争取将其投入实际运用。

  报道指出,利用吞咽式胶囊内窥镜实施的小肠检查正在逐渐普及,但在结肠检查方面进展不大。与传统内窥镜相比,它不会给受检者带来痛苦,但在读取图像和受检者服用泻药等方面仍有一些课题需要克服。不过,占主流的观点认为,在结肠癌筛查中需要精密检查的时候,可以利用它来提高就诊率。

  在日本国内,奥林巴斯和富士胶片公司已经推出用于传统内窥镜、在检查中实时判断结肠病变的人工智能。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与日本电气公司共同开发的人工智能软件已于2020年获准作为医疗设备。现在将人工智能用于胶囊内窥镜检查已变得不可或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