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宇瞳光学:原材料紧张对整体业绩增长影响小

近日宇瞳光学在投资者关系活动的问答环节中表示,当前宇瞳光学的光学镜头最大产能约2300万只/月,预计6月份后达到月产2500万只镜头,年底达到月产3000万只。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宇瞳光学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进行了问答环节,以下为问答记录:

  Q1:今年Q1营收、净利润增长较快,毛利率、净利率较近年平均水平有较大提高,有哪些因素推动?全年业绩能否保持Q1增速?往后3年增长情况如何?

  A:一季度营收增速较快主要原因主要有:1、上年同期因疫情影响,增速低于预期,基数偏低,部分需求在今年一季度释放;2、同样因疫情原因,今年国内外视频会议等视频产品需求增长较快;3、消费类产品逐渐放量。销售毛利率、净利率提升主要得益于规模效应和产品结构改善、期间费用率下降。二季度上年基数偏低,二季度订单情况较好,上半年增速会快些,去年三、四季度疫情影响减弱,全年增速不会达到一季度水平。消费类产品增量、继续优化产品结构、海外市场拓展逐渐起色、大倍率镜头也将贡献部分业绩,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平均增速超过以往平均水平。

  Q2:安防镜头与手机镜头有何区别?

  A:安防镜头与手机镜头属于不同细分领域,技术路径、制造工艺差别较大。安防镜头对高低温变化适应性要求高,一般要求在-40°C-80°C温差区间能正常工作,手机镜头对温差要求不如安防镜头。

  Q3:光学镜头产品升级的方向是什么?

  A:光学镜头产品升级主要方向是高分辨率和大通光量。

  Q4:公司的镜头收入构成中专业类和消费类产品占比是多少?

  A:目前专业类约占80%,消费类约占20%,以传统专业安防收入为主,消费类产品市场潜力很大。

  Q5:原材料涨价对公司有何影响?公司产品是否有涨价计划?

  A:原材料涨价幅度较小,公司计划通过规模生产和成本管控消化原材料上涨不利因素,公司产品目前无涨价安排。若原材料持续上涨,将对公司产品成本造成一定压力。

  Q6:市场对光学镜头需求增加,上游供应链能否满足及时供货要求,是否出现原材短缺的情况?

  A:年初镜头市场需求旺盛,部分原材料供应趋紧,公司产量增长的同时,缅甸球面玻璃镜片供应商因疫情及缅甸国内局势影响,供货量显著减少,给公司生产造成一定压力,但目前正在恢复之中。公司也通过寻找国内新的供应商增加供给,同时在芯片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公司高分辨率产品出货量增加,通过产品结构调整降低影响程度。公司供应链经过多年培育,与供应商深度合作,部分原材料紧张对公司整体业绩增长影响很小。

  Q7:消费类产品相对专业类较低端,毛利率较低,公司为何不集中力量生产高毛利率产品?公司对消费类产品需求增长的持续性有何判断?

  A:目前消费类产品像素较低,主流的消费类产品为200万像素,部分400万像素以上,整体毛利率较低,但消费级产品市场空间大。公司产能大,可以以量补价,通过消费级产品的生产销售可以深化与客户的合作,加大市场覆盖面,未来消费级产品升级,市场集中度将提高,客户群体庞大和制造能力强的公司将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产品升级亦可提高毛利率。和其他电子产品演变路径相似,消费类产品也将向高像素方向发展,随着5G、云存储等通讯、大数据技术推广普及,消费级市场将保持长期较快扩张。今年芯片紧张,下游客户可能将有限的芯片用于生产高价值量产品,从而可能短期内抑制消费类产品的增速。

  Q8:从年初行业增长情况看,市场对光学镜头的需求较快增长,公司在产能方面有什么安排?

  A:当前最大产能约2300万只/月,预计6月份后达到月产2500万只镜头,年底达到月产3000万只。

  Q9:公司产能扩张较快,若年底达到3000万只/月产能是否会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

  A: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产能布局,目前产能应对订单较为吃力,产能正在逐月小幅提升。我们预判消费类产品在未来几年增长较快,若年底达到3000万只/月产能,即使产能出现暂时过剩,一是可在明年上半年业务相对较淡时适度增加库存加以消化,二是为产量大的消费类产品预留产能。公司产能不会盲目扩张,坚持满足需求、留有余地、适度超前。

  Q10:大倍率变焦镜头毛利较高,公司此前为什么不参与此类市场竞争?公司的大镜头业务目前处于何种状况?有什么规划?

  A:从市场需求端看,定焦镜头数量约占80%,小倍率变焦镜头约占17%,大倍率变焦镜头约占3%。公司根据需求结构,主要生产小倍率变焦和定焦产品,满足市场中的大部分需求,产品覆盖了各类客户。公司相较于友商,成立时间较晚,发展初期,公司研发力量较薄弱,而研发大变焦镜头需投入较

  大的研发资源和财务资源,此其一;发展过程中,产品和服务逐渐得到客户的充分肯定,在定焦和小倍率变焦市场,订单饱满,一直被订单追着跑,没有多余的研发资源和产能用于生产变焦产品,此其二;大倍率变焦镜头友商占据了很高的市场份额,虽然公司也持续进行技术储备和产品开发,在大客户未向公司大批量采购大镜头的情况下,强行上马大镜头项目并不经济。通过多年发展及资本项目和人力资源持续投入,公司目前具有完备的高端硬件及优秀和研发团队,定焦及小变焦的研发、生产、销售形成了稳定的客户群体和强大的制造能力,巩固了较大市场份额。公司希望在大倍率变焦市场有所作为,持续投入资源开发大镜头,与重要客户有产品合作,目前有多个在研项目,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不断为客户提供更成熟、更丰富的大镜头产品。

  Q11:公司车载镜头业务现状如何?将来有怎样的规划?

  A:公司车载镜头产品目前应用于后装市场,尚未进入汽车前装市场,公司的目标是前装市场。智能汽车光学传感器潜在市场容量巨大,公司将其做为重要的目标市场和业务板块进行布局,公司进行前期技术储备,并通过了IATF16949 汽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已经掌握车载镜头关键零部件非球面玻璃镜片的生产技术,并将镜片大量应用于高端专业类产品。公司将成立专业部门或独立子公司专攻车载镜头业务,引进人才,与重要客户开展前期工作,进行具体项目的沟通与研发,力争用3年时间取得实质性成效,公司有信心也有条件在车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Q12:公司目前及未来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瓶颈或挑战有哪些?

  A:目前芯片、部份原材料供应紧张及价格上涨,对全行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车载零部件厂商进入汽车厂商市场体系获得评级需要较长的认证周期。

  Q13:行业竞争状况、公司的行业地位如何?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

  A:光学镜头行业内有许多优秀企业,但产品结构有较大差异,对光学镜头市场形成互补格局。友商中,有的主导大倍率变焦市场,有的在车载方面遥遥领先。公司在定焦和小倍率变焦市场领先,市占率、营收、利润稳健增长。公司优势在于:领先的研发团队、强大的制造及成本管控能力、广泛优质的客户资源及从业经验丰富团结和谐的管理团队。

  Q14:公司对行业发展有怎样的展望?能否勾划一下公司未来发展蓝图?

  A:专业安防是传统业务,消费类视频产品及车载光学传感器是新兴市场。传统安防向农村下沉,消费类产品向家庭渗透,智能驾驶带动巨量光学传感器应用,企业类(智能工厂)、办公类(视频会议)等视频产品也正在兴起,光学镜头应用场景十分丰富,存量及增量市场十分巨大,行业发展后劲十足。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传统安防、机器视觉、视频会议、智能家居等领域,在专业安防及消费类产品方面市场覆盖面广,未来,随着公司在大倍率变焦镜头及车载镜头方向的突破,公司将形成专业类、消费类、车载类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格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