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将虹膜识别与其他视觉解决方案结合,“虹星科技”切入“智能制造”市场

如今,生物识别作为身份验证的的重要手段,已经在信息技术、金融交易、社会安全等领域显示出巨大的产业潜力,近年来,生物识别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根据信通院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市场规模约为200亿美元。
资讯频道文章B

  如今,生物识别作为身份验证的的重要手段,已经在信息技术、金融交易、社会安全等领域显示出巨大的产业潜力,近年来,生物识别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根据信通院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市场规模约为200亿美元。

  常用的生物识别技术主要包括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虹膜识别、声纹识别以及步态识别。其中,虹膜识别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兴识别技术,与其它识别技术相比,具备非接触性、唯一性、防伪性、稳定性的特点,是目前被认为除DNA之外的最精确可靠的生物识别技术之一,已经被应用于边防边检、公安司法、金融交易识别、门禁考勤等多个领域。

  36氪此前曾报道过的虹星科技是一家中科院自动化所科研团队孵化的专注于远距离虹膜人脸融合识别技术、产品及应用开发的视觉AI科技公司。凭借自主研发光学镜头、传感模组、嵌入式IP等核心部件,虹星科技将虹膜识别设备成本大幅降低,同时大批量出货落地,并将业务从最开始的单一产品销售扩展到虹膜识别视觉解决方案领域,目前已经向十几个行业输出解决方案,平均客单价在百万元量级。

  “相较于人脸识别等识别手段,虹膜识别非接触、无遮盖、高精度的特点能够覆盖到其他识别方式难以覆盖的场景。比如无人值守场景、高等级防护的环境。而且,虹星科技不仅仅是掌握了虹膜识别的技术,还掌握计算成像技术和视觉AI分析等核心技术,能快速根据工业行业需求提供识人识物的视觉硬件+边缘计算+AI算法的全栈解决方案。”虹星科技总经理侯广琦博士告诉36氪。“此前公司已经推出了针对物的工业视觉AI解决方案(印刷电路板裸板视觉检测),现在公司正聚焦在‘人物协同’的工业行业智能化升级。”

  当前制造行业普遍面临招工困难的难题,企业如何在现有人员规模情况下获得更大发展是各个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侯广琦认为:“采用以生物特征识别和工业视觉检测的一体化视觉AI方案,能够提升人均工作效率。”

  目前虹星科技已经开发了针对半导体、生物医药、光学、PCB行业工厂的人身份识别与物品缺陷检测的智慧场景解决方案,该方案不仅使用虹膜识别确认身份,并能将身份信息与工厂的管理系统相连,实现全面的安全防控,同时虹星科技还能对工厂现有摄像头收集的视频进行分析,实现人员身份与行为的一一对应管理。

  据介绍,这些场景普遍都具备以下特点:

  1.工厂洁净度要求高,在工厂工作的人员都要佩戴口罩等防护。

  2.管理等级高,且有明显的安全分区。

  这样的环境下,人脸识别这个最为常规的验证方式在准确率和有效性上都会打到折扣,而在穿戴防护服或是高洁净度环境下,指纹等接触式识别方式也无法使用,而眼睛是因工作需要而不被遮挡的,所以虹膜识别适用于这些环境;其次是在安全性要求极高的保密环境下,除了密码仍需多一种甚至多种验证方式,这成为虹膜识别应用的刚需场景。

  侯广琦也介绍了两个典型的场景,比如在高洁净工厂的作业车间里,使用计算机进行操作时,就可以使用虹膜识别相机进行先验证身份,之后再使用视觉相机进行AI行为分析,一旦有异常就会报警提示,使行为及时修正到正确操作,从而有效减少企业损失;二是工厂产线的原料以及产品核验场景,目前在很多产线上,仍需要人来进行检查产线上的产品是否正确生产,确认工单与物料是否需匹配,这中间就存在出错的风险,那就可先进行虹膜识别确认身份,电脑系统也会自动跳出他需要核对确认的人物,在通过视觉相机进行物品拍摄,实时进行分析核对确认,整个过程都在工厂的信息化系统中完成,又避免了出错的风险。

  “我们目标是先覆盖人周围1-3米的虹膜识别应用和视频内容分析,以帮助人来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作符合。在虹膜识别验证前是‘准入’需求,在识别之后就是‘是否出错的核查以及修正需求了,我们的方案是立足于场景切换环节,满足并横跨不同行业需求的。”侯广琦说,“而且我们还能做到近远距离结合的多模态生物识别,这就让方案的灵活性和适用性更强了。”

  目前,该方向的解决方案作为虹星科技的工作重点,正在积极推进行业标杆性客户落地应用。

  “过去三年我们更多是通过技术做产品然后找市场,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通过市场调研和分析判断定位最适合虹星的更大规模市场,以产品为基础做行业方案。如今,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新基建’都是业务驱动的视觉AI落地极佳场景,我们希望能快速抓住这个机会。”侯广琦说。

  据悉,虹星科技于2018年成立,至今已经实现了多个行业突破: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远距离虹膜人脸融合识别,可以2s内完成1.2m远距离虹膜人脸融合识别。自建的光学视觉模组供应产线,有利支撑了自研的10m超远距离虹膜识别和“行进中虹膜识别技术”等两款创新产品已完成样机测试,目前正在实际场景验证中。此外,工业视觉AI产品也已在PCB等多个行业落地,有效提升制造企业员工工作效率的同时,大大减轻了工作负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