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四部委共推城市停车发展,新政解读

《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是整个停车行业规模化、标准化、智慧化发展的一个拐点信号。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发布《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大中小城市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到2035年,布局合理、供给充足、智能高效、便捷可及的城市停车系统全面建成。

  对于《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捷顺科技在近期的调研活动中表示,本次国务院文件对停车行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是整个停车行业规模化、标准化、智慧化发展的一个拐点信号,是对各地方将停车设施纳入新基建重点项目的再一次强化,政策的发布将对停车行业的发展产生长远的促进和激发作用。

  《意见》发布给城市停车产业发展带来的三大影响

  同时,针对这项文件的相关条例,捷顺科技也进行了简要解读。他们表示,《意见》明确了停车行业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式是三个方面:

  (1)城市停车将快速普及。文件明确到2025 年,国内大中小城市都要建成路内路外一体化的城市停车系统。全国600多个城市都上城市停车项目的话,将会带来庞大的城市停车项目建设和持续运营的需求。

  (2)庞大的新增车位供给。文件明确到 2035 年,车位要供给充足。数据统计,当前国内总的车位缺口在 8,000 多万,考虑到未来的汽车保有量增长,也就是说在未来十多年内要通过各种形式新增上亿的车位供给,将给行业带来持续的停车设备需求空间。

  (3)智慧停车得到更广泛应用。文件提到要通过促进停车信息共享,推动停车资源共享和供需快速匹配。鼓励停车服务企业依托信用信息提供收费优惠、车位预约、通行后付费等便利服务。鼓励停车资源共享,提高停车设施利用效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通过网络化智能化手段实现车位共享、提高使用效率。

  《意见》反复提到的停车资源共享,目前业内专注于智慧停车的部分企业已经展开这方面的业务。像捷顺科技捷停车推出的错峰停车应用目前已经在深圳、上海、成都、广州等城市进行了试点应用,通过智能化手段,错峰停车应用一方面可以帮助有停车需求车主提供停车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物业管理方将闲置的资源盘活实现创收,实现车位资源在不同业务之间的共享及互补。

  另外,从《意见》指导的建设内容上看,捷顺科技表示完全覆盖了停车行业的 GBC 三个方面,也更全面。包括 G 端的城市级停车平台,即每一个城市都要建设城市级的停车系统,把路内、路外资源有效打通;B 端停车场方,通过路侧、地下、立体车库、P+R 等各种方式增加停车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停车场智慧化水平,改革停车场产权及停车费定价机制;C 端的智慧停车应用、共享停车等。

  城市停车业务市场规模有多大?

  《意见》特别强调通过智慧化水平提升停车场经营质量,鼓励智慧停车规模化发展。并提到了明确的建设目标,即2025年,全国大中小城市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到2035年,布局合理、供给充足、智能高效、便捷可及的城市停车系统全面建成。

  上述目标的达成,也意味着停车行业在未来十年多的时间内,将会有更大规模的新增车位供给,以及城市停车、智慧停车全方位普及。

  在建设目标的驱动下,一切有利于智慧停车建设的资源将被一一盘活。未来城市停车市场规模可以设想将会非常可观。对此,捷顺科技也做了预估:

  “路内路外一体化城市停车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平台建设、路内停车系统、公建停车场系统以及配套其他智能化系统等等。基于我们已实施的城市停车项目的实操经验,一般三线城市的整个城市停车项目投入规模在 1~2 亿元左右,县级市或者一二线城市的区级项目投入规模在几千万左右。以全国 600 多个城市(地级市 +县级市)看,国内城市级停车项目市场将有几百亿的规模。

  车位级管控将成行业趋势

  而基于对行业发展的预判,捷顺科技表示: “车位级管控将是接下来行业一个发展趋势,与车场级管控不同,车位级管控更精细化,且涉及业务信息流、资金流在不同主体流转和分配,因此产品形态表现上需要更标准化、智能化、便捷化。”

  但是目前停车系统和停车场基本都是以场为中心或以库为中心,或者以某条路段为中心进行管理,实际上还没有做到车位级的采集、管控、服务流转以及多主体参与时的利益分享以及管理参与。

  要做到车位级管控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比如这其中涉及到多主体的多元合作,停车设施的电子化、信用化的大范围覆盖,价格调节、车预约、车位闲置资源的共享,这些社会化资源在管控安全的前提下开放,还有停车资源的共享跟供需矛盾如何去匹配,以及在多渠道服务跟数据开放的问题等等。这对未来城市停车产业的技术升级、运营能力的提升以及生态合作都提出了很多方向。”捷顺科技表示。

  小结

  其实近几年来,各地的城市停车已经是各级政府在智慧停车建设的一个重点。而这一次国务院文件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城市管理方在城市停车建设的主要责任,又从资金的配套和收益方面,为城市的智慧化运营,包括未来的多种经营提供了新的途径。对整个智慧停车行业都具有非常大的促进和指导意义,也再次强化了智慧停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空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