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宇视AIoT方案护航「天琴计划」引力波探测

宇视科技(uniview)以AIoT室外智能方案,全维度智慧守护“深空、深海、深地”三大学科集群,护航深院书香与科研梦想。
资讯频道文章B

  坐落南海之滨、凤凰山畔的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如一把竖琴置于山海间。承袭中山大学百年办学史,珠海校区是科研成果转化辐射区,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天琴计划”研究基地建设于此,总投资达150亿元,主攻探测和研究空间引力波,计划用20年将高轨卫星送入宇宙。宇视科技(uniview)以AIoT室外智能方案,全维度智慧守护“深空、深海、深地”三大学科集群,护航深院书香与科研梦想。

  图 宇视AIoT解决方案守护中山大学科研梦想;右下2.5D地图,可视立体呈现“竖琴”校园实景

  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因天琴计划,成为引力波探测、空间精密测量领域的世界级学术研究重镇,并成为推动空间精密测量物理实验的研究基地。校区对数字化管理转型升级需求迫切,宇视从全局可视化、人车管理、周界防范等维度提供覆盖前后端的AIoT整体解决方案,部署超千路摄像机,依托昆仑AI服务器,后端平台整合资源,提升校园管理效率。

  - 全局态势把握,可视再升维:校区占地3.571平方公里,依山傍水、树木茂盛,独特的地理环境对校园安全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宇视以1:150打造2.5D数字室外地图,提升视觉呈现水平;20余路全景摄像机助管理人员以AR实景指挥系统实现立体化管理,掌控全局;新增热成像摄像机可更清晰呈现隐蔽处情况,大幅降低安全隐患。

  - 人员科学管理,加密信息安全:校园门岗自助式人员信息对比,校内AI摄像机实时补充数据,通过数据联网、研判轨迹,可对重点轨迹进行智能追踪,打造多重安全防线;后端管理平台的视频结构化、以图搜图、人数统计等AI功能,降低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前端摄像机均具备视频加密功能,坚持校园安全和个人隐私安全并重。

  - 车辆智慧识别,解决出行隐患:前端摄像机智能联动后端管理平台和LED显示屏,识别超速、违停等车辆违法行为,地图网格快速呈现目标车辆轨迹,显示屏实时提醒,全天候人性执法;数据平台联网前端,可识别违法车辆并限制入内;中心摄像机无缝连接周界摄像机,后端仅双击即可切换画面,智能操作流程提高追踪效率。

  - 周界智能防范,构筑安全防线:70余路周界摄像机实时掌握绊线和区域入侵情况,湖边等危险区域的越界提醒可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室外智能摄像机可有效过滤因自然环境变化导致的误报,更精准可靠;数据信息可看、可控、可查,智慧系统把校园物理环境结成完整网络并上云,助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实现安全升维。

  截至2020年底,宇视智慧高校解决方案已经交付超过650所中国高校,其中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在内90%的双一流高校。依托统一门户、升级便捷、开放兼容的宇视AIoT解决方案,成为平安校园的坚实后盾。

  附:引力波大事记

  - 1916年:爱因斯坦在广义相对论提出,引力波是一种关于时空弯曲之中的涟漪现象,其能量会以辐射的形式向外扩散;就像是在平静的湖中投入一颗石子,石子泛起的涟漪向外扩散。

  - 2014年,中国科学院罗俊院士提出「天琴计划」;2015年,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建设引力波研究所需的地面基础设施。

  - 2015年,人类利用激光干涉仪,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这个爱因斯坦在一百年前预言的奇妙现象;201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对此做出决定性贡献的三位科学家雷纳·韦斯(Rainer Weiss)、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

  - 2019年,长征四号火箭携“天琴一号”卫星上天,该卫星即引力波探测仪,天琴计划总共需要三个类似于天琴一号的探测仪。

  - 2035年(计划),中国天琴计划在距离地球约10万公里的轨道上部署3颗卫星,构成边长约为17万公里的等边三角形星座,在太空中建成探测引力波的天文台。

注:本文图文信息由本站编辑根据企业或官方发布的相关新闻通稿截取整理。图片或文字如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