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英特尔注资MEMS激光雷达技术公司一径科技 完善无人驾驶产业布局

6月18日,车规级MEMS激光雷达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一径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一径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次融资由英特尔资本和创新工场分别领投B1和B2轮。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一径科技常熟工厂产线生产自动化及产能提升的实现,加大产品及核心芯片研发投入,加速长距等新产品的相应开发,进一步推动乘用车前装量产。
资讯频道文章B

  6月18日,车规级MEMS激光雷达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一径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一径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次融资由英特尔资本和创新工场分别领投B1和B2轮。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一径科技常熟工厂产线生产自动化及产能提升的实现,加大产品及核心芯片研发投入,加速长距等新产品的相应开发,进一步推动乘用车前装量产。

  一径科技成立于2017年11月,是一家致力于提供国际领先的全固态激光雷达解决方案,主要为自动驾驶市场提供高性能、小型集成化、可量产的车规级全固态激光雷达产品,重点服务汽车主机厂、自动驾驶公司,旗下产品激光雷达主要应用于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目前其产品正处于内部测试阶段,量产落地的主攻方向为向特定区域的各种场景的相关车辆提供整体激光雷达解决方案。

  一径科技创始团队均来自清华大学,创始人石拓负责光电芯片,联合创始人夏冰冰负责硬件、芯片领域,合伙人刘佳尧负责光学领域,三人主要负责产品研发。此外,一径科技联合创始人李云翔负责产品定义。

  石拓在研究生和博士期间开始研究集成电路方向,拥有深厚的相关背景,曾在一家光电芯片初创企业就职,所在团队当时研发出传输速率达到25G的PD光电芯片,目前出货量已经达到数千万片。另一款传输速率达到25G的APD芯片,目前大规模用于5G、数据中心以及光通信领域。此外还开发了硅光集成芯片平台,开发了传输速率达到100G/400G收发芯片,技术达到全球领先地位。

  目前一径科技团队已有过百人,平均年龄31岁,研发人员比例接近三分之二,博士学历比例高达15%,核心团队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康奈尔大学,马德里理工、加州理工等国际知名高校,曾于千寻位置、欧司朗、博世、Autoliv等国际知名一线光电半导体企业任职。

  一径科技的产品属于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System,微电机系统)激光雷达,通过内部的微振镜做微小位移摆动来驱动雷达,摆动部件使用硅材料,具有无延展性、纯度高等特点,规避了机械式激光雷达在电机高速旋转导致雷达寿命减短的问题。

  但是另一方面,MEMS激光雷达也因为微振镜转动角度小而在感知水平视角方面弱于机械式激光雷达,经过微振镜反射后的激光通常需要配合光学系统才能实现大感知范围,而机械式激光雷达的旋转角度可达360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径科技采用了特殊的光学扩束系统,对光路进行设计,同时自研接收端的芯片,突破了MEMS激光雷达感知范围小的难题。

  一径科技目前已经正式发布了两款车规级激光雷达产品分别是短距补盲雷达ML-30s和长距雷达ML-Xs,其中,短距补盲雷达ML-30s已在2020年实现量产。目前已有不少国内外自动驾驶公司、车企都与一径科技达成了深度合作,旗下产品也已量产装车。

  短距补盲雷达ML-30s的视场角为140°x70°,等效线束160线,角度分辨率小于0.5°,主要为无人高速物流、末端配送等领域提供高分辨率的盲区覆盖解决方案。长距激光雷达ML-Xs是今年5月在上海车展发布的新品,视场角达到120°x25°,等效线束大约200线,角度分辨率为0.1°,同时采用自研接收端和ASIC芯片扩大感知范围,主要面向ADAS以及L4+级自动驾驶车辆。

  与前不久刚刚完成D轮融资的机械式激光雷达生产商「禾赛科技」的产品对比,其2020年9月发布的长距128线机械式激光雷达Pandar128视场角为360°x40°,分辨率为0.1°,在分辨率上MEMS激光雷达和机械式激光雷达在同一水平,等效线数高于机械式激光雷达,视场角相对较小,需要依靠芯片和接收端来弥补。

  据创始人石拓在媒体报道中介绍,京东(JD.US)是一径科技目前最大的客户之一,采用一径科技解决方案的京东无人车上,会配备多颗ML-30s激光雷达,用于车辆近处的环境感知。一径科技还与国内自动驾驶公司嬴彻科技达成合作,嬴彻科技最新发布的L3级自动驾驶卡车也搭载了一径科技的激光雷达产品,预计今年年底量产交付。

  一径科技本次融资是为了解决MEMS激光雷达量产的问题,从2017年成立至今,其雷达总出货量刚刚超过千台,而工厂产能提升后,一径科技今年的激光雷达产量将达到数千台,明年保守估计能够达到数万台,和乘用车企业的合作也正顺利推进,有望在2023年前装量产上车。

  在此之前,一径科技曾于2018年1月获得来自臻云创投、英诺天使基金、明势资本的天使轮融资,2019年获云天使基金、明势资本、东科创星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2020年,复星锐正资本、松禾资本、元戎启行也对一径科技进行了7000万人民币的A+轮投资。

  英特尔成立于1968年,是半导体行业和计算创新领域的全球领先厂商,历来以自身在电脑CPU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为人们熟知。2017年英特尔确立了以数据为中心的转型战略,布局人工智能、5G、智能边缘等转折性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进军无人驾驶是英特尔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英特尔自身并不生产汽车,但是它提供一整套包括从芯片等硬件设计到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解决方案,以此来支持无人驾驶的发展和实现。

  英特尔的产品包括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影像、导航系统的芯片等在汽车厂商供应链中有着较高的技术壁垒和地位,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赋予了汽车这一产品更高的科技属性,给了英特尔等技术厂商在供应链中更高的话语权,但这也意味着汽车厂商对于英特尔将会有更高的要求。

  英特尔在无人驾驶领域开展了密切的布局,据媒体报道,英特尔于2017年斥资153亿美元收购Mobileye,这家公司至今都是ADAS摄像头的领导者,同年内英特尔投资了全球领先的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机器人。

  2020年5月,英特尔旗下投资机构英特尔资本(Intel Capital)宣布向11家专注于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计算和芯片设计的初创公司的投资总额达到1.32亿美元。

  天眼查App显示,从2020年12月至今,英特尔仍然紧锣密鼓地在无人驾驶领域扩张,期间英特尔投资了光芯片互联初创企业AyarLabs、国内首家单芯片微波雷达供应商隔空科技、智能决策公司GroItelligence、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Beep、芯片公司SiFive等一系列无人驾驶领域的公司。

  英特尔加注一径科技是为了保证自身在无人驾驶领域的竞争力,从密集的投资动作可以看出英特尔对于无人驾驶业务的重视程度,激光雷达是高级别无人驾驶技术实现的关键部件,通过激光探测保障行车安全。如今激光雷达已然成了各家争抢的热门,6月8日,美团和小米也完成了对激光雷达供应商禾赛科技的投资,在无人配送领域进行合作。

  英特尔方面表示,无人驾驶汽车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其他方面都需要一个更加完整的生态体系,二者需要科技公司和汽车厂商共同发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