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第一股梦碎 依图何图

AI四小龙的神奇或许不复存在了。
资讯频道文章B

  AI四小龙的神奇或许不复存在了。

  截止至2021年3月上旬,据统计已经有95家企业终止了IPO审核,而当时依图科技给出的回应是“中止不是终止”,而这一次据上交所官网显示,依图科技的科创板IPO已变更为终止状态,这意味着当前依图科技冲击AI第一股的美梦已经破碎。

  为什么终止

  3月的中止是依图科技有限公司因发行人及保荐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核,理由正当并经上交所同意。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七),上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据网上报道,依图科技中止与红筹架构有关。因公司是存在协议控制架构的红筹企业,此次中止主要因为发行人和保荐机构需要较长时间落实规则和监管的核查等要求,主动向上交所提出了中止申请。

  6月11日,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六条,《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七)所列中止审核情形消除,上交所恢复依图科技有限公司发行上市审核。依图科技有限公司因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六),上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6月30日,依图科技有限公司因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二),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为何要撤单?背后有何隐情?后续是否有继续IPO的打算?对于市场的这些疑问,截止撰稿期间,依图科技并没有回应。据目前媒体的报道称,此次依图科技主动撤单系更新财报原因,待财务数据更新完毕,依图仍将重回科创板“考场”。在前期充分备考的情况下,依图二次闯关有望更加高效。

  如果仅仅归因为准备不足,笔者认为是不足够的,毕竟不仅仅依图一家AI企业上市坎坷,同为AI四小龙的旷视科技也同样如此,结合之前的两者招股书以及AI产业的现状或许更能看清真相。

  盈利难

  据依图科技招股书数据显示,依图科技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11.66亿元、-11.61亿元、-36.42亿元、-12.99亿元。经北京商报记者计算,依图科技三年半的时间归属净利润累计亏损超72亿元。

  同时对于未来,依图科技也坦言公司在人工智能芯片及算法技术研发、产品市场拓展等方面仍保持较大投入规模,公司未来一定期间可能无法盈利。

  无法盈利,持续烧钱维持研发保证其市场竞争力,虽然自身融资需求迫切,但资本市场对于短时间无法扭亏为盈、自我造血难的企业,往往不会追捧。

  融资难

  虽然依图在AI创企的风口中诞生,成立至今已经先后融资了近10轮,但近两年来资本市场已经趋向理性,据一位投资者朋友表示,目前投资最重要的因素是团队,其次是产品,然后是商业模式,在团队方面看格局、学习能力、执行能力以及人才吸引力,在产品方面看重差异化及市场推广,在商业模式上看如何向客户传递商业价值。

  从招股书上的营收结构上看,2017年的依图科技以软件为主(55.9%),但2019年已经下降为(14.82%),而软硬件的组合成为新的主要业务(60.78%),技术服务持续下滑,2019年营收仅占0.87%。虽然这几年依图科技不断调整自身的业务,但在无法盈利的情况下,预计这种营收结构仍会不断调整,充满着未知的风险,自然融资难度也会加大。

  生存难

  如果从团队、产品、商业模式这三个维度看,目前许多AI企业总会存在短板,如过往已经习惯于高投入实现高成长的模式,目前的商业模式也无法维持持续规模化的盈利,失去资本市场的青睐,又显著差异化的产品作为支撑,AI企业的生存难上加难。

  据目前AI企业公布的财报或者招股书的数据来看,盈利的企业寥寥无几,大部分都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上市成了他们目前最为迫切的出路,旷视、云从、格灵深瞳等等都是如此,这或许是AI行业“鲤鱼跳龙门式”的关键期,但如果无法上市,这些企业该何去何从,或许应该早做准备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