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 网络安全、5G等行动计划密集出台

本周看点提要:《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十部门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出台——商务部发布《智慧商店建设技术指南(试行)》——阿里巴巴拟500亿元投资紫光股份……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看点———

微信图片_20210716155134.png

  工信部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7月12日,工信部官网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及建议。征求意见稿提到,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意见稿称,到2023年,网络安全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产品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经济社会网络安全需求加快释放,产融合作精准高效,网络安全人才队伍日益壮大,产业基础能力和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产业结构布局更加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健康有序。

  微评:相关政策法规及行动计划的密集出台,标志着国内网络安全建设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网络安全产业的整体产业架构优化、完善产业生态培育成为未来两年的重点。

  十部门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

  近日,工信部、发改委、住建部、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3年,5G个人用户普及率超过40%,用户数超过5.6亿。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超50%,5G网络使用效率明显提高。5G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年均增长率超200%。

  微评:本次十大部门联合发布该行动计划,可见5G全面推进已势在必行。行动计划对于推进5G广泛应用的意义、5G标准建设、如何推进5G在重点领域的应用?以及未来三年5G应用目标等都做了详细规划,为未来两三年内5G的大范围普及应用制定了明确的发展计划,可以预估,到2025年,中国将真正踏入到5G时代。

  《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出台

  近日,工信部、国家网信办、公安部印发《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要求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网络产品安全漏洞从事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不得非法收集、出售、发布网络产品安全漏洞信息;明知他人利用网络产品安全漏洞从事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的,不得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任何组织或者个人设立的网络产品安全漏洞收集平台,应当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本规定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微评:该《规定》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我国将首次以产品视角来管理漏洞,通过对网络产品漏洞的收集、研判、追踪、溯源,立足于供应链全链条,对网络产品进行全周期的漏洞风险跟踪,实现对我国各行各业网络安全的有效防护。该规定还改变了以往攻击事件视角、网络系统视角等为主的漏洞收集及管理模式,以产品视角进行漏洞管理,就可以对上下游整个供应链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和有效处置。

  商务部印发智慧商店建设技术指南

  7月12日,商务部办公厅近日印发《智慧商店建设技术指南(试行)》(简称《指南》),为实体零售企业建设智慧商店提供方法和路径。《指南》在智能引导、信用管理、智能体验等7个方面提出要求,包括配置智能导购系统、为消费者提供人工智能(AI)自助咨询。《指南》还针对超市、便利店提出包括智能采销、智慧仓储、综合集成管理3方面要求,包括应具备自动订货系统和智能选品决策系统、标准化仓库和自动盘点系统。

  微评:尽管智慧零售,智慧商超的概念已经宣扬有几年了,但目前国内相关领域的发展仍处于自发初始阶段,商务部出台该项文件,也是顺应了两大趋势,一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消费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精准、方便、快捷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消费体验,需求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也是零售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的需要。

  阿里巴巴拟500亿元投资紫光股份

  7月13日,据媒体透露,阿里巴巴和中国国有企业正在考虑竞购紫光股份的部分股权,这部分股权的售价至多可能达到77亿美元(约合500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提交具有约束力的报价将在7月20日截止日期前。另外,潜在竞购者包括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北京电子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微评:背负约310亿美元债务的紫光集团目前正在寻求出售其所持紫光股份46.45%的股权,阿里巴巴只是目前竞购者之一。而外界也在猜测,凭借紫光集团在芯片以及政务云市场的影响力,如果阿里巴巴竞购成为,紫光集团芯片及云业务市场将为其带来的价值远超过500亿元,这也将是一笔回报丰厚的投资。

  —— 微语录集锦 ——

  十四五期间内,网络安全行业持续高景气度,相比于海外市场,国内网络安全行业目前处于高速发展期的起点。参考海外发达国家,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具备 3-5 倍的成长空间,未来 5 年,年复合增速在 20% 以上是确定性的。特别是疫情过后,全行业客户在加速做数字化、智能化、云化转型,网络安全面向新赛道的安全产品需求激增。

  ——奇安信

  —— 本周热点原创文章一览——

  网络安全,从附属到刚需

  网络空间的安全是数字经济的底板,网络安全从之前信息化的附属品,现在变为信息化建设的刚需。【详情】

  COVID-19加速访问控制即服务(ACaaS)需求增长

  我们一直在广泛讨论视频监控即服务(VSaaS)。然而,访问控制也可以是基于云的,与视频监控相比,它的受欢迎程度和热情丝毫不减。与此同时,疫情爆发只会进一步刺激访问控制即服务(ACaaS)市场的增长。【详情】

  最新回应!被列入美国实体名单的企业表示很淡定

  近日,不少刚被列入实体名单的企业,也出来发声回应。【详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