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圈如何看待云从科技亏损上市

羯鼓不须催太甚,AI企业拥有过昨天,也拥有明天,但唯独没有今天
资讯频道文章B

  2021年7月20日,上交所披露,云从科技首发通过,意味着科创板又将增添一家AI企业。对于云从的上市,AI圈子里的人也热论纷纷,虽然亏损的AI企业上市已经不是新鲜的事,但云从目前的状况仍然谈不上乐观。

  AI第一股?其实不是云从

  很多媒体喜欢拿AI第一股炒作,甚至潜意识里已经内定商汤、旷视、云从、依图必是其一,但其实在2年前(2019年7月),低调的虹软便率先在科创板上市了,与云从相似的是其也是以AI视觉为核心的企业,但与“四小龙”不同的是,它从未出现在AI独角兽、AI融资等舆论中,而是默默地成为小米、华为等手机的AI视觉供应商,而且在上市之际取得营收4.58亿元,净利1.58亿元的佳绩。

  其实,对于 “AI第一股”的争论其实意义不大,资本市场还是看“造血”与“落地”能力,因此更值得讨论的是云从等亏损企业如何扭转劣势的方法,在风口过了之后,更应稳重。

  上市不是终点

  对于云从的成功上市,业内部分人士表示并不惊讶,毕竟“国家队”是云从的另一个标签。媒体报道,云从核心骨干大多为中科系,数轮投资中,国家层基金身影频现,担国家发改委的“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重任。

  但对于上市后的云从,无疑已经领先于同期三个对手,但能否改变之前的现状,仍有待云从自身的努力,毕竟当前对于AI与人脸识别行业,目前投资人的兴趣并不高,同时自身对于未来是否能够盈利仍然充满疑问的情况下,难免诚惶诚恐。

图片来源云从科技招股书

  旷视科技CEO印奇曾表示:“AI经过2016~2017年的快速爆发,已经进入产业的深水区,步入“死亡之谷”。当前是各界对AI的高预期向下回落的阶段,哪个AI企业能穿越这个死亡之谷很难预测。互联网的下一个时代是物联网时代,AI更像当年的搜索引擎。所以,AI是物联网里一个核心技术的能力,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技术创新的主轴,但不是产业落地的核心点。”

  业内部分人士表示,未来持续投入是必须的,这次云从的上市算是给行业打了一剂强心剂,让AI这个场子能够稍微热乎起来

  AI的场子能否再次热起来,并不是一家企业上市成功便能决定的,尤其现在的市场竞争环境已经不是从前,AI四小龙的核心竞争力已经没有5年前那样强势,创新、落地、迎来仍然是不可逾越的根本性难题。

  还有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云从等AI企业摆脱大厂算法外包的称号,会比上市成功更值得让人期待

  云从近年来不断在稳定核心产业,收缩边界,有在做转型调整的准备,但在圈内提起云从等AI公司,似乎仍然没有“拳头产品”让人记忆深刻,例如大疆有无人机,科大讯飞有语音生态,换句话而言AI企业目前能做的事,其他企业也能做,因此上市不是终点,而是另一征程的开始。

  结语

  AI企业的先发优势无疑在今天已经差不多零落殆尽,相关投资人告诉笔者,羯鼓不须催太甚,AI企业拥有过昨天,也拥有明天,但唯独没有今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