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为老年人定制健康码“离线版” 上海多举探索“智慧养老”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新近推出专为老年人定制的“随申码”离线服务(简称:离线码),为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智慧养老“添砖加瓦”。
资讯频道文章B

  防疫期间,老年用户难以展示“随申码”(上海的健康码)怎么办?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新近推出专为老年人定制的“随申码”离线服务(简称:离线码),为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智慧养老“添砖加瓦”。

  据介绍,上海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可凭身份证至上海各区行政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等提供“一网通办”自助终端服务的线下窗口,在自助终端机自行申请并打印离线码,有效期为180天,过期失效,需重新领取。

  上海是中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海市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533.49万人,占其户籍总人口的36.1%。

  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随申办”App已经专为老年人推出了“老年专版”,该版本放大了显示字体,将老年人常用的随申码、医疗付费“一件事”、公交码以及地铁码集中展示,以方便老年人操作使用。

  在今年7月在上海举办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老年大学、支付宝、浦东图书馆、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东方明珠新媒体被授予首批“上海市数字为老培训基地”的称号。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说,不让一个老年人被遗忘在“数字时代”之外,“我相信,这是上海面向数字智能时代,建设人民城市的重要承诺,也是打造上海城市软实力、展现国际数字之都魅力的重要内涵。”

  正在探索“数字化之路”的上海,经过前期调研,梳理归纳出了老年人常用的和亟需的智能手机应用十个场景,包括就医、出行、亮码、扫码、聊天、缴费、购物、文娱、用机、安全。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去年联合发布“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清单”,总计有12项,主要包括“安全防护、照护服务、健康服务、情感关爱”四类场景。接下来,上海还将发布新一批清单。

  一些沪上养老机构也为“银发族”量身开设了智能手机学习班。如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罗学文89岁了,他说,之所以要参加学习班,是为了要跟上时代。他现在会使用微信,拍照片,玩抖音、全民K歌等(App)。他说自己的生活极大丰富了,每天都有事情做,学不完的东西,“感到老年人跟上时代很有意义,精神(生活)比过去更加充实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