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为什么智慧医疗推行道阻且长?

智慧医疗在多方面技术领先,但是也存在多种问题亟待解决:智慧医疗碎片化、数据收集受限、人工智能误诊等。
资讯频道文章B

  2009年IBM是全球第一个提出“智慧医疗”概念的企业,然而IBM 沃森健康2018年疯狂裁员70%。今年Google解散Google Health部门700名员工,日前苹果也在缩减医疗保健部门关键项目应用程序Healthyhabit的支出。但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科大讯飞拟实施讯飞医疗分拆上市,打算借助资本市场推动智慧医疗业务,抓住市场机遇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近期,讯飞医疗还成功夺得MLPCP挑战赛自动医疗诊断对话系统赛道冠军。作为机器学习领域最负盛名的三大顶级国际会议之一,国际表征学习会议(ICLR,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earning Representations)为了推动机器学习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而发起了MLPCP——第一个针对医疗对话生成和诊断国际挑战赛事。除了讯飞,商汤科技的AI医疗项目也取得亮眼的成绩。商汤科技在全球知名知识产权媒体IPRDaily公布2020全球智慧医疗-AI医学影像辅助诊断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上,以536件公开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球第五,领先于西门子医疗、GE医疗等国际行业巨头,领跑全球AI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技术的创新发展。

  我国多项智慧医疗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今年7月,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数字健康》刊发全球首个眼科多病种人工智能真实世界研究。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林浩添教授团队采用基于多疾病标签的单个卷积神经网络架构,训练出可以识别14种常见眼底异常的眼底疾病的智能诊断软件CARE。该模型可准确识别14种常见眼底异常,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高血压眼底病变、病理性近视眼底、视网膜脱离等准确率与眼底专科医生相当。

  我国多项医疗技术在AI的加持下领先世界,意味着不能只是再继续对标国际标杆常规做法。智慧医疗的头部医疗器械企业目前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自己寻求创新。但是智慧医疗面临的困境有多方面:

  智慧医疗碎片化。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三病区张立元团队利用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Xi机器人手术平台,为一名8个月婴儿成功实施了肾盂成形术。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四地5G远程同步机器人髋膝关节置换手术成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帕金森病多学科诊疗团队借助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神经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为一位老人精准植入脑起搏器,助其恢复生活自理能力。骨关节、眼病、神经外科等借助AI能取得更好的成效,但是有些医疗科室并不适合AI治疗。所以不同科室都实现智慧医疗不现实,而总体实现智慧医疗更大的可能性在医疗物联网上。有些医院声称实现了智慧医疗、有些只是借助医疗器械治疗并不是真正意义的人工智能。医院未推广智慧医疗的原因是受不到官方的认证,数据收集受限。虽然大部分医院都使用电子病历,但是病历之间的信息互认并未形成。

  数据收集受限。普通医生和高级医生的差距之一就是临床经验较少。大数据可以是辅助手段,虽然目前的技术有能力收集,提取重要数据的能力还需加强。各个医院都把数据看成是重要资源,并没有实现真正共享,形成信息孤岛。需要政府对此统一管理和引导,团结力量办大事,不能完全依赖市场化运营。另外,虽然实现数据共享很重要,医疗数据除了有隐私性,而且还有商业价值,如果被不法分子滥用,会产生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身名誉伤害,所以医疗数据库统一安全管理至关重要。但是数据共享同时要保证病人隐私,注意数据的脱敏处理。

  人工智能没有发展成熟之前,智慧医疗只是辅助阶段,医疗器械对自己的定位应该是作为医生的助手,而不是替代医生的位置。另外,人工智能训练集如果出错,影响诊断,责任应该归于人工智能还是医生等类似伦理问题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和规定约束。

  总之,发展智慧医疗还需政府统一调度,医院、医疗器械、医生等多方配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