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NFT(Non-Fungible Tokens,非同质化代币)或是博物馆安防的新思路?

近年来,博物馆安全问题频出。巴西博物馆、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西安兵马俑手指被盗,英国巴斯东亚艺术博物馆失窃一批黄金制品等。我国博物馆安防一直存在多种问题:定点监控有盲区;博物馆一般是多年的老建筑物,经不起各种线路的重新改造;安防报警系统多年没有更新换代等。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博物馆安全问题频出。巴西博物馆、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西安兵马俑手指被盗,英国巴斯东亚艺术博物馆失窃一批黄金制品等。

  我国博物馆安防一直存在多种问题:定点监控有盲区;博物馆一般是多年的老建筑物,经不起各种线路的重新改造;安防报警系统多年没有更新换代等。

  防患于未然,公安部、国家文物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文物博物馆单位治安防范工作的意见》,8月31日还召开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深入推进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并决定将专项行动延期一年,指导文物博物馆强化技防等措施,将与各地公安机关落实部署细化文物安防工作,势必全面推动博物馆安防的数字化进程。

  安防在收藏界一直是重中之重,早在2014年收藏界就有使用NFT技术保障藏品安全的先例。虽然比特币(BTC)、以太币(ETH)等主流加密资产也记录在区块链中,但NFT和它们不同的地方在于:任何一枚NFT代币都是不可替代且不可分割的。就相当于带有编号的人民币,不会存在两张编号一样的人民币。当收藏家买下一件藏品,这件藏品可以被展示、可以被复制,但是所有权只归收藏家所有。由于NFT的唯一性和可流通性,假如有人侵权或者抄袭,就可以用这个NFT来证明所有权。而由于区块链的电子签章可以溯源留痕,所以保证了艺术品成为NFT数字藏品就有了更高的安全性。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Mike Winkelmann,艺名Beeple)创作的艺术品《每一天:前5000天》以NFT(非同质化代币)的形式在区块链上登记、确权并交易,今年3月以6935万美元的价格在佳士得被拍出。著名导演王家卫将在10月份拍卖首个电影NFT作品《花样年华- 一刹那》是经典电影《花样年华》的未发行片段,时长1分31秒。2022年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9月10日推出NFT数字作品,作为亚运会特许商品发售,这是亚运会历史上首款数字特许商品。NFT的安全性和受欢迎性受到多方印证。NFT会不会也可以用于文物所有权保护呢?

  虽然NFT可溯源但是并不是不会被盗。尽管被盗以后可以溯源找到盗贼地址,但是如果盗贼已经将NFT卖给下一手,即使找到盗贼地址也没有用。只要 NFT 从钱包转走,就意味着它不再属于你,你只能将它买回来。每天都有新的被盗 NFT在 Reddit 的 NFT 板块更新,提醒其他收藏家不要购买。因为一旦 NFT 被盗,除了将其锁定禁止交易,没有别的方法能够找回它。多数被盗用户都是因为向其他人泄露了密钥或是打开非法链接被盗走了NFT。

  对于博物馆安防,虽然NFT给出了新思路,但是相关技术还需进一步发展。也许安防从来都应该多管齐下,博物馆人防、物防、技防,三防缺一不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