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富瀚微:安防芯片供需稳中有进

富瀚微电话会议纪要。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富瀚微举行了电话会议。以下为问答实录:

  Q:当前公司产能对于客户订单的满足度如何?

  A:产能持续地在紧张,三季度前我们晶圆封测都比较紧张,现在来看封测相对有所缓解但高端封装可能会有一些紧张,晶圆也是,目前来看可能还会有一段时间的持续。但是总体来说,对公司的经营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公司在这些供应商体系来说,还算比较好的一个客户,所以无论是公司管理层还是各个领域,大家都在对公司的供应链进行一个有力的支持。

  Q:公司自Q1以来,存货增长速度比较快,这块是纯备货需求,还是因为封装端产能的限制?

  A:这是可以分开看的。因为晶圆供应链的紧张是全行业都在存在的。由于下游的需求持续地在增长,这个存货量是因为客户的需求在不断地增加,所以公司也在增大一些备货。包括在产品、包括公司的在途产品。

  Q:公司毛利率增长是因为产品结构的改善还是因为价格方面的原因?

  A:公司一直是维持毛利率的稳定,毛利率有提高是因为公司产品结构做了优化。比如说眸芯的后端产品和IPC产品、带AI的产品都在上量。在安防领域,公司的IPC,就像我刚才提到的,基本上都是带了AI功能,所以我们把它叫做普惠AI。在智慧物联方面,IPC的芯片也在持续地提量。在车联网方面,公司的产品无论是从前端到后端,从前装到后装,都已经在提量;后装市场是我们传统的一个阵地,公司在三季度也推出了新的产品。

  Q:那你认为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涨价趋势吗,从成本上来看?

  A:可能不同的产品线会在价格上有不同的调整。有的可能已经是处于稳定的水平,这个还是要看上游的产品线。它各个产品线是不同的,要看它产能的状况。

  Q:在汽车业务的话,包括IPC的业务也在增量。IPC在汽车的应用是哪些场景?车载应该还是以ISP为主吧?

  A:汽车还是以ISP为主。IPC还是以智慧安防和智慧物联为主。

  Q:公司未来的应用市场是如何规划的?

  A:安防市场是我们的基本面,是我们一直在稳稳发动的点;在半年报的时候,我们的安防是占据了4个多亿,而且这个市场还是在持续增长的。车载这个市场是一个新兴的市场。

  车载摄像头这个数据显示,预计它在今年可能能达到3亿颗以上;3亿颗大概的市场规模就是在一个90亿左右。而且这个市场的规模将以35~4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在增长,所以这个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的。目前来看,我们的产品已经是由ISP的车载摄像头的产品,过了车载的,可以做前装,还有很多后装的产品。而且也会有很多RX型车载传输链芯片的产品。我们DVR车载芯片也有,所以这个产品线是比较全的,可以让客户做到一站式采购。中国的车一年大概有3000多万辆的突破,每辆车我们就算它最低的是4~6颗摄像头,而将来最多的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每辆车有14~20颗摄像头,那这个摄像头的规模、数量是非常可观的,因此,市场上就计算出每年大概有90多亿的规模。我们目前的产品也都覆盖,尤其是在后端,不光光是在乘用车,而且是在商务车、特种车都有用,不光是环视,还有DMS、倒车、还有一些ADAS,应用的面还是比较广的,覆盖的面也是比较多的,所以这块的成长份额是非常大的。因此,公司特地成立了一个智慧车型事业部。

  在智慧物联方面呢,是目前市场建设最快的。这个市场据说,2021年我们国家智能家居的规模就接近6000亿,那再算上国际的全球的,包括海外的市场,这个市场份额也是非常大的,这个应用形态也是非常广的,比如说家居家里的摄像头、还有智慧门铃、智慧猫眼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大量的摄像头,都是需要我们的芯片的,所以我们的客户也分布得比较广,包括国内的三大运营商,在做的智慧平安城市、智慧平安农村等等,这些就组合成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所以分析下来,在智慧安防、智慧物联、智慧汽车里面,都是有很大的一个发展空间的,而且我们的产品都在这三个领域是有巨大的覆盖面的。

  Q:我们在往中高端去布局的过程中,有没有策略可以分享一下?

  A:在这个方面,公司除了加大研发涉足的知识产权之外,公司也增加了对算法以及IP等等的一些研发,尤其是现在规划了一些新的中高端的产品,有的已经去流片了,很快就能做到量产,比如说在智慧安防方面,因为ISP一直占的市场份额相对比较高,是我们的强项,这个是不断地在持续的产品迭代。在IPC方面,今年推出的几款产品都是带0.5T的算力的,接下来可能会推出一款比较高算力的产品。在后端眸芯的产品上,也是有不同的配置来完成。在智能汽车、公司今年专门成立了智慧车型事业部,也有研发部门、市场部门、销售部门,推出了几款不同的芯片,有些芯片已经在做车规认证了,而且也在客户上去实验室做一些design。原来的车载,可能我们以后装市场为主,后装市场规模还是挺大的,现在我们的几款新品都过了AEC-Q100的认证,并且以及有一些产品已经在整车企业的汽车中实现了量产。在智慧物联方面,今年推出的几款芯片,比如说8652、8656、8658等等,这些都是比较中端的。、接下来呢,公司还会继续推出新的产品,可能这两天就会有一个新的产品发布会。

  Q:关于汽车前端这块,我们有哪些比较标杆的客户,覆盖了哪些车型呢?以及竞争对手有哪些?

  A:我们的车载产品在2018年就已经过了车规认证,所以已经是量产了有3年了,目前已经有的一些客户,比如说海康汽车,也有一些整车厂,比如说比亚迪(主要是唐;汉在跟他们做实验室认证)、上汽等等,这些都已经有我们的产品在应用了,这是在前装市场的。后装市场就更多了。

  Q:在五六月份供应链最紧张的时候,公司的供货时间是从正常的4个月拉长到将近5个半月的时间。所以请问现在从下单到最后成品的时间周期大概是什么样的?

  A:不同的产品也有不同的周期,现在呢,可能在晶圆厂这边,晶圆这块也有拉长整个产品周期,简单来说就是从一款芯片下单开始到最后,原来可能是三个月,现在可能是4个月这样一个周期。

  Q:中报结束的时候,公司的交期原本由一个季度拉长到了5个月左右,刚刚说目前整体交期在4个月左右,是不是意味着订单安排有一个好转的趋势?

  A:5个月可能是因为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交期,它也是需要齐套料之后才能把产品整个地生产交付,所以每一款产品的交期不是统一的。

  Q:我们之前用中芯比较多一点,后来又加了台湾的供应商,那这两家供货的周期上是否有比较明显的差异?

  A:我们是TSMC和SMIC都有用,是根据不同的产品、不同的产能来进行匹配,进行调整协同,能保证我们供应链的稳定。这两个厂在不同的方面都各有各自的优点。代工厂涨价方面,公司对各个产品线的价格都是以维持毛利率稳定为前提的,各产品的价格也是根据成本、市场来进行适当的微调以保证毛利率稳定。

  Q:我们眸芯前三季度盈利情况?

  A:眸芯是今年三月完成的收购,4月1日完成的并表。在我们半年报的时候显示眸芯的半年营业收入大概接近1.5亿,利润是3000多万。在Q3我们是没做详细拆分。眸芯主要是做后端产品,因为后端同类产品是比较稀缺的,所以眸芯还是具备一定优势的。

  Q:关于明后年下游的需求,您对行业走势、价格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判断?

  A:在汽车芯片方面,公司上半年也发布了两款高性能车载ISP图像处理芯片,像8320和8322,来打汽车电子车载的市场。这块刚才也分析到,在汽车领域,每年可能有90亿的市场,而且有35~40%的年复合增长率。在安防领域,随着国家在智慧教育、智慧金融等领域的加大投入,包括新基建建设,这个领域其实还是在稳步上升的,这块也是公司的主要的一个方向,所以要不断地推出新的产品来覆盖这个市场。在智慧物联,随着市场的需求增多,不光是泛安防,也是大家日益生活的需要,包括一些监控、门铃、猫眼等领域,这个领域刚才也讲到,智慧家居市场光我们中国每年就有6000亿的市场空间,所以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公司也和运营商、客户进行合作,在开拓市场。而且公司产品也覆盖了前后端,所以对这个市场也是有很大的帮助。

  Q:业内有一些声音是说安防芯片这块供需比较稳定,所以请问公司从订单需求角度来看,是否得到了同样的验证?

  A:安防芯片的市场也是在适当地增加的,稳步地增加的。从公司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司的目前的出货、订单、需求还是比较正常的,还是稳中有进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