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千方科技三季报业绩详细报告,交通核心业务增长强劲

公司前三季度业务稳健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 67.52 亿元,同比增长 15.6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5.55 亿元。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期,千方科技公布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千方科技前三季度业务稳健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 67.52 亿元,同比增长 15.6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5.55 亿元。

  千方科技在机构调研中表示,从年初至第三季度的报告期来看,整个交通业务,扣除 ETC 及相关的拆除省界收费站项目实施的因素影响,同比增长 39.88%,因此可以看出千方的核心主营业务仍旧受益于行业增长,增幅可观。

       关于2021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的详细说明,在近期投资机构调研中,千方科技有做详细说明,具体情况如下:

  2021 年前三季度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研发体系持续加快云边端统一技术架构构建,为内部研发和外部生态合作提供统一的底层技术支撑平台及标准化技术对接方案,继续深耕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和巩固公司在大交通领域的行业优势,并且打造了一系列行业内标杆类产品项目,三季度在高速和城市领域接连中标近 10 亿的单体标额。报告期内,公司核心业务增长依然强劲。以大理项目为标杆的城市业务从纯建设向建设+运营转变,不但解决了过去管理过程中的管理部门散乱,数据口径不统一,多杆并立影响市容市貌,单一项目重复投资,项目建设与运营脱节等问题,更提升了客户的资产利用效率,也为我们单项目的长尾现金流提供支撑。此外该项目模式正在与多地进行接触,后期有望向全国范围复制。

       在 AIOT 业务领域,公司坚持以全系列 AIOT 产品来构筑感知万物的数智底座的定位,赋能百业,加大 EBG 领域的投入,并发起了渠道下沉深耕各地百业的动员令。报告期内 EBG 和海外业务增速皆超过 32%,持续验证公司的发力方向。同时,公司不断拓宽自己的产品线,从可见光领域向光谱两端延伸,并在存储、显控等环节持续增强竞争力。公司子公司博观智能 AI 算法智研业务增速显著,算法层面不但与公司主营的智慧交通和智能物联业务不断增强协同,提高公司主营产品的竞争力,还持续拓展外部客户。

       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前三季度业务稳健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 67.52 亿元,同比增长 15.6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5.55 亿元。受短期上游芯片供应趋势和涨价影响以及产品结构的变动,整体产品毛利率略有下滑;另外公司在研发、销售方面加大了投入,两项费用率有所上升,抵消了毛利的增长,因此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有限。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之间的差距主要是我们持股的鸿泉物联的公允价值变动。我们对鸿泉的业务持续看好。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年,习主席在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中提到“中国要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在这个背景下,公司将全力把握产业机遇,实现自身快速且高质量成长,努力为全体股东创造最大价值。

  Q1. 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

       答:归母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受到公司持有的鸿泉物联股份(千方持有鸿泉物联 14.9%的股份)在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影响所致,公司第三季度整体非经常性损益规模为 1.65 亿元,是导致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下降较多的主因,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持续稳健增长。

  Q2. 前三季度交通业务的营收和增速的情况如何? 如何看待交通行业未来的市场空间?

  答:从年初至第三季度的报告期来看,整个交通业务,扣除 ETC 及相关的拆除省界收费站项目实施的因素影响,同比增长 39.88%,因此可以看出千方的核心主营业务仍旧受益于行业增长,增幅可观。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持续维持于高景气度,利用大数据赋能传统行业产业互联网转型,让大数据衍生出更高价值,既符合国家对于大数据产业管理及再利用的大政方针指引,也顺应行业趋势,未来市场空间可观,而千方在行业中的全域布局优势,使得千方的交通业务能够更加受益于高需求的市场情况。

  Q3. 千方的下半年的订单情况如何?目前交通信息化订单的转化周期大致情况是怎么样的?具备哪些宏观属性?

  答:进入三季度后单体订单规模和总订单额显著提速。订单量能够实现持续上升主要由于以下两大因素,目前从宏观环境来看,首先从新基建领域来看国家对于整体新基建的投入是在持续加大的,而千方的业务基本上生成于基建项目完工后的第二到三年,因此在 2019 年新基建大幅投入的年份过后,2021 年整体交通信息化订单增幅显著。其次,今年千方在城市交通方面的订单增速较高主要缘于抓住了信息化到数字化转型的产业先机,在这个行业大环境下,千方能够通过新的技术与商业模式满足客户更高的需求。

  Q4. 全域交通相关业务(如大理订单)的核心产业驱动力有哪些?千方的优势有哪些?

  答:核心驱动力在于目前国家对于构筑统一的大数据底座和平台的强需求。在以城市为单位做数字化治理,通过数字治理提升整个城市的治理能力,以及以更大规模的城市集群治理来实现数据的管控和再利用,在这个过程中旧有的组织模式和运营模式都会迎来一定程度的变革。在此过程中,千方以大理项目模式做为样板,开展更大规模的城市集群数据管控和运营服务,利用千方在大交通领域的行业优势,实现更多细分业务领域(如城市交管,高速,非现场执法,治超,静态停车等)的统一的棋盘式管控,有能力承接从建设到后期运营维护的全项目周期监管,与目前各级单位的需求高度契合,具有显著的行业优势。

  Q5. 公司智能物联业务近期的经营情况的大致情况如何,海外的业务拓展情况如何?

  答:千方在智能物联的战略定位与过去保持一致,即“通过物联感知赋能百业”,在战略定位的具体实施中,首先从销售渠道层面千方进行持续的渠道下沉,覆盖行政单位下沉至县级区域,为今后业务的开展、运营、维护均提供了有力的渠道支撑,这些措施也有效地支撑了物联业务尤其是 EBG 部分的高速增长。此外海外销售层面前三季度的同比增速在 32%以上,预计未来整体业务板块仍旧处于行业的高速增长期。千方对智能物联业务的布局在于随着行业的发展,不断拓宽技术、产品线和应用边界,比如今年显控新产品增速就非常高。同时配套销售渠道的扩展。 

    Q6.目前公司提前备货的大致情况是怎么样的?是否会受到大环境的负面影响?

     答:目前公司对于整体的供应链的管理非常重视,加大了和核心供应商的战略合作,核心供应商在我们的采购占比已经提升到了 75%,既保证了供应链安全,也形成更为紧密的合作和双赢。关于备货数量,大家可以从报表的存货增加量以及经营性现金流看出规模。在无新采购的情形下,目前备货仍然可以支撑公司未来数月的出货。

  Q7. 目前联陆的运营情况是怎么样的?

       答:联陆的核心产品线大致分为车端产品以及交通强协同-感知系产品。目前在感知系产品中千方毫米波样机已经完成,在与行业产品的横向对标中我们认为具有一定的产品优势,并有望于今年用在千方相关项目种。在车端产品中,ETC 前装产品取得了国内前二的自主品牌 OEM 约 60 万辆(生命周期)的订单在车端5G 产品线和进入系的 UWB 等产品领域,也在积极与主要的新势力造车厂商和其他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对接方案,预计明年随着这些厂商的相关车型量产,联陆的营收规模将逐渐释放。

  Q8. 对于 V2X 及智能驾驶行业的发展有哪些看法?在一些新技术的赋能加持如路侧激光雷达千方是否观察到行业动向?

  答:目前行业的普遍看法在于十年内基本无法实现单车智能 L4 级别的驾驶,因此使用智能网联赋能路侧感知是毋庸置疑的行业趋势,首先,V2X 技术可以提高整个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和鲁棒性,使得在一些半封闭场景中整体集群性的安全属性达到最高级别。其次,城市的信息控制及交通管理的管制要求需要及时通过自动驾驶的云端传输,实现即时管控与调度,满足城市建设中物联感知全域网端的布局。目前整个自动驾驶行业正在蓬勃发展种,未来有望持续从低速向高速场景延伸。路侧激光雷达产品层面千方已经在京台高速的项目中完成了 30 台激光雷达边侧产品的部署,未来千方会持续关注激光雷达感知领域,并且在合适的时机中加深千方业务链条中对于激光感知端的产品战略布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