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博会第一天:生物识别「出圈」的故事还没有讲完

专访亚略特董事长邵宇

全球生物识别T1玩家居然是它……
资讯频道文章B

  生物识别市场先行者

  生物识别技术,已经占据安防智能应用的半壁江山,这在近几年的安博会展出的智能产品便可窥见,这背后隐藏着几代人的推进及实践。

  时间回拨至1995年,生物识别在国内仍然是完全陌生的概念,应用几乎空白。那时候的生物识别市场是进口产品的天下,国内厂商只能充当分销商与系统集成商的角色。

  1998年之后,国内厂商通过学习借鉴国外产品和技术,研发能力有了长足进步,加上国内部分高校和研究多年的理论积累,中国生物识别产业开始萌芽。

  1999年,经过山东大学信息电子专业四年学习后,与大部分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一样,邵宇希望将对图像和模式识别的天赋与热爱融入以后的职业生涯中。

  通过几年的国外市场调研、素材积累及与其他行业技术从业人员的交流,邵宇很快将目标锁定在生物识别,于2004年2月,秉承着“帮用户解决信息时代我是谁”的宗旨,其在深圳南山创立了深圳市亚略特生物识别科技有限公司。

  “当年在生物识别领域,大部分企业的注重点在成品销售侧,生物识别底层技术都由国外引进,缺乏自己的芯片、生物识别传感器。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底层技术供应空白,由此催生了我们的创业想法。”谈及创业的缘由,亚略特邵宇表示。

  一个是正等待中国厂商开拓的蓝海市场,一个是正学成归看见风暴而激动如大海的年轻人,两者的邂逅,如探照灯的光芒刺破了黑暗,尘封已久的厚重大门被缓缓打开,中国生物识别市场开始有了新的变化。

  亚略特董事长 邵宇

  过去17年多时间,邵宇实现了亚略特的从无到有,业务实现从电脑(personal ID)到信创(security ID)再到公共安全(nation ID)跨越式发展,为全球20多个国家,超20多亿人口提供生物认证产品和服务,成为全球少数承建过国家亿级生物识别系统的人工智能企业。

  从谁都不太看好的草根创业,到一步步走向行业金字塔的顶端,或许成功企业的浩荡传奇,往往都是从一缕微光开始的。

  加速度与慢节奏

  与二十年前相比,生物识别企业在当下便有5000多家,而AI+生物识别的公司更是在近年来成为创业公司聚焦的方向,作为市场先行者,邵宇与他的亚略特无疑是生物识别+AI圈中跑得最快的那匹黑马。

  如果与当前的AI独角兽们对比,亚略特给予市场印象是截然不同的,甚至安静得不像一家AI企业。

  这或许是与企业成立的客观环境不一样导致的,在人工智能也还为襁褓婴儿的十多年前,亚略特便开始了对生物识别技术及应用的研究和生产,过往的磨砺,使其早已褪去稚嫩的青涩,现在的亚略特围绕着生物识别,形成了算法+芯片+智能硬件+平台+应用+智造的六维一体的能力,是目前能力没有任何偏科的生物识别“优等生”之一。

  在AI+生物识别这件事上亚略特准备得足够早,早到它抓住了后来者无法触及的历史机遇

  潜谋于无形,常胜于不争不费。所谓运筹帷幄,大抵正是如此。

  谈起创业经验的分享,邵宇直言不讳:“当初行业比较新,一开始在市场选择、经营模式、发展策略上都会十分谨慎,现在回顾起来有3点经验值得分享给行业。”

  “一是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高核心技术的市场竞争力,保持对新技术、新应用、新领域探索的热情;二是坚守技术方案提供商的路径,与行业实现共赢,企业始终扮演技术赋能的角色,坚守自己的底线;三是坚定先行落地、软硬算结合的战略布局,促使场景落地,构建生态,稳步推进生态效应,例如通过建造自己的‘智慧工厂’,巩固竞争力与先天优势。”

  在这些言语背后,是亚略特付诸行动,并积跬步,行千里的行事风格。

  每年不低于营收20%的研发投入,恪守赋能角色原则发展前期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绕开烧钱占领市场的恶性循环,软硬算结合的战略给企业在创新能力、成本控制、质量控制、交付周期控制等方面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当其他AI公司在思考如何盈利,寻找真正规模性的落地场景时,亚略特已经将算法、算力、数据的闭环落实在实际产业场景中,并提供云边端安的架构,帮助客户解决实际业务问题,并实现可持续的商业变现。

  “亚略特所有的产品和业务都是围绕生物识别展开的,总结成一句话就是:识别人、管理人到服务人。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根,业务非常聚焦,所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都是围绕人,并基于核心的底层技术展开的。如今,亚略特的场景和解决方案之所以如此多样化,是因为在长久的发展历程中,慢慢积累了六位一体(算法+芯片+智能硬件+平台+应用+智造)的能力。当亚略特的底层能力已经成熟,拥有能力去解决各种客户需求,去迎接更大的市场的时候,我们会积极地拥抱市场,让千行百业享受到生物识别技术带来的赋能。”邵宇认为,亚略特之所以能从容应对市场需求,实现加速度发展,得益于底层技术的根扎得够深,为合作伙伴与生态环境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最终实现共赢。

  简单地理解,这与搭积木、拼插式的乐高玩具的原理一致,通过算法、芯片等能力的组合,能帮助合作伙伴与用户解决许多看似复杂的技术难题,适应甚至改造应用场景。

  在科技产业中,没有人能提前知道技术及产业的演进路径,大部分人都是边做边看,不断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如果海里的水多,企业便是鱼,待在水里;海水退潮了,企业就上岸,把自身进化成两栖动物。

  走这样的路线的企业,发展过程必然很慢,但却会健康稳定。企业的未来,并不是取决于当前的成长速度,而是取决于企业的根扎得有多深。

  自然而然的差异化

  这波人工智能的红利期过后,所有企业都在经历新一轮的大浪再淘沙。

  数智化的落地一定是大势,一定是未来。

  同时,与趋势相悖的是:一来应用场景太多太散、需求迭代太多太碎;二来目前当前智能化应用同质化严重。对于企业而言,需要回答什么是需要的以及什么是可能的的两个问题。

  企业要在适应市场的场景化、碎片化,灵活部署自身的业务板块,实现技术与实际业务的结合落地,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要在这个背景下,找到应对碎片化场景的方法论。

  亚略特的选择是从非标准、碎片化的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标准。“我们相信勤能补拙,我们不怕钱少事儿多,本着这个理念亚略特接触到的行业非常广泛,服务过非常多的企业。在大量的场景中实现技术、产品的落地,让我们慢慢积累经营沉淀,并通过逐年累月的知识管理,总结凝练出宝贵的场景化AI落地逻辑,从而实现批量销售。”邵宇说。

  换句话而言,坚持生物识别技术服务商的定位,让亚略特越来越懂业务,成为了生物识别行业的特种兵,并有足够的能力反哺未来可能遇到的各行各业。

  与其跟风,最终只把企业变得毫无特色,不如努力培养实力,以求独霸一方。这是亚略特选择的不断修炼内功的道路。

  不少AI企业在智能安防场景成功掘金后,开始对外宣称自身是安防企业。但在受访期间,邵宇不止一次强调,亚略特并不是一家安防企业,始终坚持将自己定位成生物识别技术方案供应商,且持续重视安防领域的投入与合作,发挥自身的价值,为这个行业赋能

  “我们在安防领域拥有深度的参与,安防领域的业务是亚略特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很感激这块沃土,感激这个领域的企业和合作伙伴,给了我们技术落地扎根的机会,但亚略特并不是一家安防企业。”邵宇强调。

  这句话也透露出这位低调的掌舵人的些许骄傲——亚略特不强调安防,因为亚略特不只有安防

  从当前各行各业的数智化升级来看,智能安防只是数智化巨浪前的小浪,而AI也只是其中解决问题的技术之一。从现实的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只聚焦于某一场景是完全不够的。

  抓住生物识别未形成强势寡头的时间窗,亚略特在产品方面积累了以下几个关键能力:

  一是生物识别“软硬算供”一体化解决方案,亚略特的先发优势是,在智能应用市场爆发前,它已经积累了十几年的实战经验,并在各种场景应用的工程经验,这就使其产品及解决方案适用于各场景的切实交付;

  二是成立自营智慧创新工厂。2013年,亚略特成立自营智慧创新工厂,开始构筑为用户提供“算法+智能硬件+应用+平台”的全栈式服务能力,由此亚略特可以将从研发阶段到批量阶段的时间周期大大缩短,实现企业敏捷创新。

  与同类型的企业相比,实际上亚略特的竞争也不完全在同一起跑线上

  在其他企业在寻找场景落地的时候,得益于早期把所有可能的技术全部铺平,亚略特已经对市场新需求有精准的把握,产品的差异化便是自然而然的事。

  后记

  生物识别专家是亚略特在2021深圳安博会上的主题,与邵宇给人的感觉一样,朴实无华背后却散发的无限弧光。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生物识别领域企业之一,亚略特在中国乃至全球,专家的身份已经获得业内的公认,而这次除了展示最新的数据安全、智慧讯问、国密算法芯片、智慧通行等新品外,这次亚略特更会带领众多深耕生物技术的专家为行业人士解答一对一的问题,分享前沿技术与科技成果,推动生物识别产业繁荣。

  在人人学习为快不破的打法,保持定力反而成了企业最稀缺的能力。或许对于邵宇而言,实现自己的终极梦想,可能需要的时间会更长,绝对不仅仅是17年的时间。

  在访谈的最后,邵宇告诉笔者,亚略特的故事还没有讲完,AI的潮水已经退去,剩下的便是真枪实弹的较量。

  亚略特所选的并不是一条好走的路,但越难的事,做成了,往往价值会越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