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面向数智化未来,我们的任务和使命

a&s 2021年度AIoT创新应用高峰论坛

AIoT技术如何助力行业/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加速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回溯工业革命发展历程,蒸汽机出现极大提升了人类社会生产力,从机械化生产到电气化生产,电力广泛应用,改善经济社会生产效率再到自动化生产,电子计算机改变了生产工作方式。

  如今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机器算法将替代人的决策过程,形成对资源、能源、时间等生产要素的动态配置,并在数据反馈中不断优化算法精度,提升决策水平。由数据驱动代替经验驱动已成为产业数智化转型的共识。

  “十四五”开局之年,数智化已然成为时代的主旋律。

  响应时代需求,2021年12月24日,由a&s传媒主办的“数智时代的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暨2021年度AIoT创新应用风云榜颁奖典礼在深圳绿景锦江酒店盛大开幕。

  本次峰会以“数智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汇聚业内资深专家、领先企业嘉宾、行业用户等等,共同探讨在产业数智化趋势之下,AIoT技术如何助力行业/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加速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a&s 2021年度AIoT创新应用高峰论坛签到台

a&s 2021年度AIoT创新应用高峰论坛现场

  a&s: AIoT技术发展趋势剖析

  峰会开场,a&s主编林浩葵通过《2021年度AIoT产业综述报告》提到,在AI、5G与IoT等新技术的融合推动下,千行百业数字化发展必然会有一番新的景象,企业要想在新的时代获得主动权,除了尽快覆盖存量市场外,更要夯实自身在平台、技术、场景、生态等多方面的综合实力,试图在增量市场中有所突破。

a&s主编林浩葵

  智能设备、云端智能化的需求将不断涌现,用户需求和平台、设备的升级将会加快,这也是传统行业竞争核心的迁移。

  而对于AIoT技术未来发展趋势,a&s预测将呈现几大技术方向:1)云原生正在成为驱动云计算演进的技术内核,以云原生为技术内核重构IT架构将是大势所趋;2)低代码平台正在改变软件的开发方式,有效降低开发门槛,在低代码和零代码的推动下,提倡人人都是开发者,促进物联网的生态繁荣;3)5G技术将作为AIoT重要的助推器,以其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等特性,释放出AIoT产业更大的价值;4)新能源改革下,低碳技术蓄势待发;5)AIoT加速车路协同落地。

  海康威视凌利海:物信融合助力金融行业数智化转型

  在主题演讲环节,海康威视金融服务业务部总监凌利海表示,金融行业作为数智化改革的排头兵,对科技赋能拥有广泛需求。海康威视致力于构建全栈的波长物联技术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结合,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动能。

海康威视金融服务业务部总监凌利海

  凭借在金融领域深耕多年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针对金融用户的实际业务应用需求,海康威视通过提供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可以有效助力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用户实现营销获客、风险控制及运营服务多个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升级。

  紫光华智万森林:AI视觉,开启数据治理的金钥匙

  紫光华智产品部总监万森林谈到,视觉是万物感知信息的主要来源,对于人类世界而言,人们获取的信息中83%来自视觉。对于数字世界而言,全国近2亿台摄像机每天产生数据量超6000PB,但智能化利用率不足5%,这是一座巨大的沉睡着的信息宝藏,而AI视觉技术便是打开宝藏之门的金钥匙。

紫光华智集团产品部总监万森林

  万森林表示,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技术加持,将打造视觉应用的新时代。用AI将海量视频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实现目标和场景全息感知;基于大数据技术,充分挖掘海量数据背后的价值,认知规律,预知趋势;基于全面云化架构,解决海量数据的巨大存储、计算压力,带来极致业务体验。

  千行百业面临着智能化转型需求,紫光华智三大技术+四大战略,重构AI视觉平台,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再造数字孪生世界,用AI视觉技术开启安防、城市治理、教育、医疗、社区、园区、能源等多应用领域的数据治理新时代。

  以萨技术姚巍:「天工」六全能力闭环,打造高效数字城市建设与运营体系

  以萨技术副总裁姚巍在演讲中首先分析了当前阶段数字城市建设存在的痛点和需求,他认为现阶段智慧城市建设还面临着信息碎片化、数据孤岛、应用不足、重复建设等诸多痛点问题。与此同时,当前智慧城市发展仍然难以摆脱技术导向,建设运营过程中业务需求、管理机制和技术方案三方协同难以达成,导致重复投资、成效不佳、数据安全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

以萨技术副总裁姚巍

  姚巍也提到,推进智慧城市朝数字城市的转型是一个持续探索的过程,这个过程充满风险,各种应用场景的千变万化、业务需求的快速迭代等,最大的风险在于交付即落伍。

  这就需要数字城市建设和运营方案满足“快”、“全”、“智”三大综合特性。

  姚巍针对数字城市提出了新的建设思路,以萨「天工」数字城市建设与运营体系通过构建“全息感知-全程智能-全景应用-全维运营-全能支撑-全时计算”六大系统能力闭环,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核心技术能力底座、「天工」开放平台体系以及围绕着数据资源的运营服务,共同赋能数字城市建设。助力城市业务服务更精准、应用构建更灵活、事件处理更高效、指挥调度更快速 ,人民生活更幸福。

  视美泰龙壤:云边端应用助力智慧城市场景数智化

  近几年,AIoT技术的成熟应用,设备因为AI更加智慧,数据因为5G传输更加快速,市场进入“万物互联,数智原生”的时代。

视美泰总裁助理龙壤

  视美泰总裁助理龙壤表示,万物互联,数字原生时代,未来所有的物理空间都将实现数字化转换,而数字化则主要依赖于智能硬件+应用软件+算法+平台的共同驱动。

  视美泰始终遵循“成为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连接器”的企业愿景,顺应云边端协同发展趋势,积极跟进“显示+AI”产业发展态势,不断完善AIoT“端-边-云”全栈式商显和物联网生态平台,助推万物智慧互联。

  冠林郑定勤: “无物业”智治小区解决方案

  冠林售前解决方案总监郑定勤在《“无物业”智治小区解决方案》的主题分享中表示,社区作为智慧城市的核心组成单元,也成为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落地应用的典型场景。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新物权法这些新政策的推行,将对小区管理提出更大的要求和挑战。

冠林售前解决方案总监郑定勤

  郑定勤也提到,AI的加持为包括智慧社区在内的多个应用场景进行高效赋能。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不论是智慧社区的管理者,还是居住者、服务者都将从中受益。

  冠林“无物业”智治小区解决方案通过构建设备层+平台层+应用层三层核心架构,依托丰富智能的AIoT终端设备、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构成的软硬件系统,可满足物业管理、业主安全及生活服务及政府端治安防控管理的多维需求。

  蓝丰科技吴刚: AI 守护碧水蓝天

  在“碳中和”发展理念的引导之下,低碳环保如今已逐渐成为能源、制造业等诸多行业未来发展的硬性指标。蓝丰科技董事长吴刚在《AI 守护碧水蓝天》的主题演讲中,重点讨论了AI与大数据在智慧环保领域的应用落地的挑战与路径。

蓝丰科技董事长吴刚

  吴刚表示,目前阶段,ToB、ToG行业大数据应用表面看起来繁荣,但依然存在诸多痛点问题:数据质量不够好、优秀的模型难以找到、行业专家和大数据分析专家的GAP难以消除。

  如何基于多模态、有噪声的行业数据,更精确地进行感知和识别;如何在不确定复杂环境下实现人、机、物的融合与协同决策;如何有效融合行业知识和大数据技术,下功夫把智能应用做实?这些问题都是大数据应用落地面临的真实挑战。

  数字化浪潮下,需要有新的思维从更高的维度去思考如何用数据去解决现实问题。

  吴刚现场还分享了蓝丰科技在智慧环保领域的诸多应用实践,深耕环保行业8年,蓝丰科技将AI和IOT技术深度融合在环境监测与智能管控领域,积极助推智慧环保行业的数智化改革。

  圆桌对话:数智时代的挑战和机遇

  在圆桌论坛环节,紫光华智产品部总监万森林、以萨技术副总裁姚巍、蓝丰科技董事长吴刚、希捷产品总监农天使、丛文CEO余刚、万佳安总裁许明6位对话嘉宾围绕着现阶段AIoT市场的热点和趋势,包括芯片短缺加速国产化替代进程、后疫情时代AI市场的复苏、数据安全法驱动数据采集及应用的合规性以及从数字化朝数智化升级转型这一系列核心热点话题展开了精彩讨论。

从左至右:许明、万森林、姚巍、吴刚、农天使、余刚

  热点话题交锋、观点碰撞,嘉宾的精彩分享为现阶段及未来AIoT产业面临的发展痛点提出一系列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思路,助力行业同仁重新审视供应链、数据安全等问题,也为产业在探索数智化转型升级,去更好的拥抱数字经济时代提供些许参考和启示。

  结语:

  对于传统产业而言,数智化转型是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过程,通过深化数字技术在生产、运营、管理和营销等诸多环节的应用,实现企业以及产业层面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面对数智化转型,AIoT快速有效落地是赋能千行百业的关键。AI、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在千行百业的深度融合应用,让AIoT驱动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从理想逐渐变为现实,这也为推进产业数智化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放眼未来,可以预测未来5到10年,数字经济将成为社会主旋律,如何高效盘活数据资源,驱动行业数智化经营和管理,将是所有AIoT企业及行业用户单位共同奋进的目标。

  产业发展任重道远,a&s期待和行业同仁携手共进,共建共迎数智时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