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市场调研 | AIoT智慧社区建设难点及未来趋势(二)

智慧社区的建设未来将不再局限于部署单一的智能设备或系统,而是围绕公共安全、公安管理和公安服务需求形成系统化、体系化的深度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社区发展多年,经历了从早期社区O2O概念到治安防控体系的智慧安防社区,再到社会综合治理数智化社区的概念变迁。但发展到目前阶段来看,智慧社区在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痛点。

                                              


  标准不一

  目前阶段,全国范围内智慧社区建设只是在大方向上规划了相对统一的建设目标,但各地仍以地方标准为主导,每个区域建设细则标准不一。比如在感知层,前端物联感知设备涉及到视频监控、门禁、停车场等各类传感器设备,但仅有部分相对成熟的设备采用了国家出台的相关数据传输标准,一些新兴的智能设备还没有通用标准,这对后期的设备互联工作产生了一定的挑战,导致需要做的对接工作比较多。

  标准问题也直接影响到各地区智慧社区建设的整体情况。由于智慧社区是一项系统性建设,涉及的方面非常广,由政府统一出资建设完全不现实,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由于涉及的相关利益方太多,服务、产品、解决方案层出不穷,所以往往各地智慧社区建设差异性很大。

  重建设,轻运营

  智慧社区建设参与者众多,早期主要集中在基础硬件设施的部署方面,由于参与建设的企业不同,面向物业管理以及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管理平台之间很多时候也互不相通,导致智慧社区系统无法真正发挥高效运维管理的作用。

  各方势力的布局确实有效推动了社区的智能化,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安装部署在新建或改造的社区中,采集了大量的数据资源,可受限于算力和算法的短板,这些数据没有被智能化分析处理。很多时候也只是一味的堆砌服务,导致智慧社区的“智慧化”普遍浮于表面,无形中牺牲了用户体验。

  高投入、低产出

  不论是物业或政府管理者及居民用户,对于智慧社区的认知并没有达到一定高度或充分挖掘智慧社区系统的应用价值,从而使得智慧社区系统即使建设得相对完善,但也始终存在着高投入、低产出的落差。

  需求碎片化

        智慧社区本身是一个区域化、定制化、需求高度碎片化的领域,尤其在制定智慧社区AIoT解决方案环节。这样的行业特性使得智慧社区AIoT方案的可复制性难度大大提高,可谓一区一套方案,由此也抬高了智慧社区建设的成本投入。

       AIoT智慧社区建设完善方向

       综合而言,智慧社区建设无疑是主流趋势,产业链上的参与企业也都在积极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从多家企业推出的AIoT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综合来看,要解决目前智慧社区现存的痛点问题,AIoT智慧社区的建设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完善:

     1、需深入场景打磨产品,让技术贴近用户需求,更好地实现产品化,并兼顾社区的各个角色,比如物业、业主、访客等;

     2、AIoT一定是云边结合,且算法计算使用边缘计算为主流,云端多为打通数据;

     3、AIoT是要为社区业主等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各类传感器数字化、在线化的数据结合人的信息,让系统对用户更加了解,从而能更好地提供服务。

       智慧社区未来建设趋势

       对于未来智慧社区的展望,随着技术发展,相关标准的陆续制定,未来的智慧社区首先将陆续完成基础设施的建设;其次,社区类各智慧子系统之间将实现高度集成,大致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趋势:                        


                     

      ▲AIoT智慧社区未来建设趋势  制图:a&s  Research

  一、网络全覆盖,通过完备的社区局域网络、物联网络实现社区机电设备和家居设备的互联和远程监控;

  二、系统高度集成,各平台之间的信息孤岛会被打破,社区系统的集成度提高,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和数据资源,提高系统的服务能力;

  三、设备更智能,更多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应用到各类场景中;

  四、生活更安全,近年来,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数据安全性,智慧社区建设中相关数据的安全性也会得到解决;

      五、设计更友好,随着环保、生态、仿生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生态化理念和技术也在逐步的融入到建筑领域,智慧社区建设也会由解决需求问题向提升体验过渡。

      简单归纳起来,主要包括:促进子系统的融合,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打造智能化的运行管理,降本增效,引领行业趋势;扩展业务能力,丰富社区服务种类;推进智能化的应用,使信息更为精准化,服务更为个性化;构建开放的包容模式,解决第三方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资源共享等问题。

       小结

       智慧社区的建设未来将不再局限于部署单一的智能设备或系统,而是围绕公共安全、公安管理和公安服务需求形成系统化、体系化的深度应用。也正是人工智能技术逐渐落地、物联网技术的规模化应用促使智慧社区由单方面的应用向综合应用扩展,由“粗放型社区”向“精细化社区”转变,从而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智慧社区新形态。这也正是当下智慧社区的建设需求和运营需求。

       可以预见的是,智慧社区的建设仍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依赖于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居民的积极配合。与此同时,也需要更多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层次的管理人员的参与,多方力量的协同推进,才能驱动智慧社区建设走向更好的明天。真正实现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为政府部门提供人口信息等业务支持;为物业提供更科学、便捷的社区管理途径的多重意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