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市场调研 | AIoT产业5G应用终将井喷

过往全球各大企业在行业连接上进行了大量的探索,由于各自为政,形成了连接技术的碎片化,仅仅局限于某些行业场景,无法形成规模效应。
资讯频道文章B

  过往全球各大企业在行业连接上进行了大量的探索,由于各自为政, 形成了连接技术的碎片化,仅仅局限于某些行业场景,无法形成规模效 应。5G等无线连接技术是被视为碎片化行业实现万物互联的有效手段,被 市场寄予厚望。

  5G技术作为AIoT重要的助推器,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等特 性,可为物联网创造更加高效的信息传递通道。例如5G时代的来临,让智 能家居、车联网、无人驾驶、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场景将获 得更加充足的发展,释放出AIoT产业更大的价值。

  结合目前5G在AIoT领域的落地应用,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 是大容量、高连接、低时延、低功耗的连接能力,例如AR、VR等很多高 清实时内容可以通过5G传播,提高用户体验;二是强化端侧计算以及边缘 计算跟端侧内容及服务的互通;三是优化核心网侧或无线侧的资源,通过 5G+AI的能力构建更加智能的移动网络。

  据工信息披露,2020年我国新增5G基站约58万站,累计建成5G基站 已达71.8万站,其中建成共享5G基站33万个,5G基站建设整体部署持续 推进,提前完成全年建设目标(计划累计建设66万站),所有地级市全面 实现5G覆盖。2019年根据中国的无线电大会官方透露已建成8.6万座5G基 站,年底将突破13万个的增速预期,预计2020年5G基站建设新增70万站, 但实际建设仅58万站,建设不及预期。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和中美摩擦的 影响,上游射频器件与光器件均被欧美日等企业垄断,5G基站建设有所放缓。

  据Omdia统计,全球5G专网下游应用场景中80%为to B业务,其中制造业需求占比35%,交通物流占比17%,能源矿山占比11%,分别位居5G专网下游应用需求最大的三大应用场景。目前,我国5G行业应用已在多个领域展开,行业应用需求逐步集中到直播与监控、智能识别、远程控制、精准定位、沉浸式体验和泛在物联6大通用能力上。

  尽管5G的广阔应用空间令人兴奋,但从目前来看,仍处于较为早期的发展阶段,存在诸多当前尚未解决的问题。以智能安防为例,5G应用的落地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目前5G网络只解决了下行的问题,上行带宽仍然有限;二是5G传输采用毫米波和Sub-6G两个波段,波长较短,导致其有效传输距离、穿透性和绕射性能都较差。无疑距离5G应用大规模落地仍有段时日,发展5G技术需要配合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协同发展,才能实现价值变现和规模应用。

  针对于5G的不足,华为提出了升级版5.5G的概念,主要提升如下: eMBB的比特成本继续降低10倍;UCBC的上行能力提升满足80% to B场景需求;RTBC能够为数十倍的XR用户提供Gbps@5ms的体验;厘米级低功耗定位能力,满足室内全场景定位需求;广域高分辨率感知能力,实现空间上的位置管理和异常检测,帮助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增强,定点区域病人老人的及时看护等。

  无论是5G还是5.5G,许多传统应用场景都将与其融合产生新的连锁化反应,加速涌现更多的AIoT应用。5G+AIoT时代,不再是一家企业的单打独斗,而是通过数字化平台或生态平台跟上下游企业进行对接与合作,共同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