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工信部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名单 思特威IPO获准注册

本周看点提要:工信部公布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名单;思特威IPO获准注册,即将登陆科创板;旷视科技提出“算法定义硬件”产品价值概念;中国移动携手科大讯飞发布5G新通话;2022第一季度智慧灯杆计划招标36亿……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看点———

      工信部公布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名单

     工信部科技司近日发布根据《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公示》。共179个项目入选,包括关键技术攻关类和融合应用创新类两个类别。全部名单请点击查看》

     微评:从入选名单来看,物联网技术在智能感知、新型短距离通信、高精度定位、边缘计算、可信安全、数字孪生等方向均取得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而在创新技术融合应用方面,以AIoT为核心的技术应用已广泛渗透于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慧文旅、智能家居、智慧健康等领域,并有效助推这些行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思特威IPO获准注册,即将登陆科创板

      2022年3月29日,据证监会官网批复显示,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思特威(上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特威)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拟通过IPO募集资金28.20亿元。其中,7.35亿元用于研发中心设备与系统建设项目,4.09亿元用于思特威(昆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图像传感器芯片测试项目,8.88亿元用于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7.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微评:思特威作为CIS领域的后起之秀,凭借在安防领域的专注和专业,快速占据了CIS市场一份份额,并以此为基础,逐渐向汽车电子、机器视觉等趋势性应用市场拓展,不断强化自身的实力。作为国产CIS芯片企业,思特威的成长是循序渐进,稳打稳扎的,如今成功IPO,于思特威本身是水到渠成,也让大家看到了国产CIS芯片厂商的实力。

       旷视科技提出“算法定义硬件”产品价值概念

       4月13日,旷视2022旷视企业业务合作伙伴大会线上召开。旷视明确“算法定义硬件”是满足行业丰富场景的产品解法,并表示旷视所要打造的硬件,是“算法定义硬件”,而现在则是大胆预言“算法定义硬件”,算法和应用、硬件结合,同时在一个合适的场景,可以打造出匹配场景的最好的硬件载体,并真正激发整个AIoT生态的作用。同时推出“幻方”中心计算服务器系列,以及“神行”8寸户外面板机、“敏观”智能交互摄像机等新品。

        微评:“算法定义硬件”概念的提出,一方面是产品和应用场景足够丰富、算法功能需求日新月异,针对每一个场景都进行硬件和算法的定制适配效率太低。另一方面,AI时代的基础产品不再是一个个孤立的硬件载体,也不是一个硬件搭配软件这么简单,需要有一整套的具备扩展性和低成本的软硬件体系。“算法定义硬件”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和此前华为提出的“软件定义XXX”如出一辙,这也是面向碎片化场景、定制化需求特征下的AIoT生态的最优解。

       中国移动携手科大讯飞发布5G新通话

        4月12日,中国移动在首钢园国家冬季训练中心速滑馆举办“5G新通话,预见新未来”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由科大讯飞提供技术支持的5G新通话产品。5G新通话可以让通话双方实现语音转文字,同时还可以在屏幕上实时翻译。结合AI技术,5G新通话可以在通话过程中实现中英文实时翻译、语音转文字等功能,此外还提供了屏幕共享、远程协作等特色功能,让通话人在听见的同时,“看懂”通话的内容。

       微评:看似好理解的技术,背后蕴藏的大量黑科技,例如语音识别、口语理解、语音同传等等,非深厚的AI语音技术积累不可为。5G新通话只是5G+AI有机融合的一小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5G精品网络,拥有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自主核心技术,科大讯飞和中国移动这样深度协同的模式,将会让5G+AI发挥更大的融合倍增效应。

       2022第一季度智慧灯杆计划招标36亿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智慧灯杆招投标项目为21个,包括安徽、福建、贵州、广东、河南、江苏、陕西、山西、浙江、上海等省份。此前已经进入审批阶段的智慧灯杆项目为16个,智慧灯杆总数为13550根,项目预算达到36亿!

       微评:据相关调研机构统计,2021年智慧灯杆相关的招标项目金额超过155亿元,较2020年的49亿元翻了两番。随着国家大力支持5G、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行业发展,预估未来几年的智慧灯杆建设规模将会继续呈几何级增长,我国智慧灯杆行业市场或达千亿规模。

——前瞻观点——

       AIoT已经成为一个大共识,大赛道、大市场。AI技术与IoT设备的结合将会是科技创新领域未来10年最大的机遇,整个产业也将迎来发展的黄金十年。AIoT= AI+IoT+空间,其中,AI是核心技术能力,IoT是不同类型的软硬件载体,而空间是基于场景、行业、用户群等要素构成的价值闭环。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

       数实融合趋势下传统数据基础设施的需求正在重构。数据基础设施方案是一个"生物体",需要根据各行业客户实际需求融合部件、软件、硬件、技术等进行定制开发。数据基础设施需求是开放的,方案生态建设是必不可少的。在新的数据基础设施挑战下,新的方案生态也在慢慢形成,在多模态融合交互这样的环境下,能够提供"方案定制生态"的数据基础设施合作伙伴,要比仅标准方案的合作更容易助力千行百业产业数字化转型。换句话说,生态级的难题,需要的正是生态级的解决方案。

——浪潮信息

—— 本周热点原创文章——

      安防镜头增量市场广阔

      安防镜头类型变得日趋丰富,超星光系列、一体机系列、4K系列、变焦系列、星光级定焦系列、通用定焦系列、大角度定焦系、鱼眼系列、CS系列等等,以覆盖各种各样的安防监控使用场景。从安防下游覆盖场景来看,安防光学镜头增量市场空间广阔。【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