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大家谈| AIoT助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三大难点

——专访高新兴应用研发中心总监厉剑

行业会存在一些喧嚣的声音,这就更需要企业保持理性思考。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数字化转型大趋势下,对于行业发展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这样一波时代红利,行业会存在一些喧嚣的声音,这就更需要企业保持理性思考。近期,a&s传媒特别采访了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应用研发中心总监 厉剑,围绕着数字化转型主题,就如何帮助行业用户达成数字化转型诉求,以及企业在推进数字技术应用落地过程中会面临的一些难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分析。

  Q:a&s 传媒

  A: 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应用研发中心总监 厉剑

  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应用研发中心总监 厉剑

  Q:对于产业数字化转型趋势,贵司近两年来有着怎样的直观感受?

  A: 我国当前的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在数字经济时代,政府部门都应尽快拥抱数字化转型,分享数字经济红利。让服务变得更智能、让人民的生活更安全、提高可预见性等要求的重要性正在越来越多的政府业务中得到提升。推动政府部门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咨询服务、运营维护、数字化服务等多样化服务的市场需求都在不断扩大。尤其在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的当下,中国政府部门数字化转型也出现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Q:目前有哪些行业走在数字化转型前列?为什么这些行业领域会领先?

  A: 在细分领域还是比较看好安防这一块,首先一个安全有保障的生活工作环境是人民的基本需求,安防又是数据维度最多,数据量最大,场景最为丰富的领域,谁能把这块做好,谁就能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领航者。

  传统的安防系统主要是采集、传输、存储、显示和控制几部分组成,其中安防管理平台就是控制的核心部分。

  目前随着智能化的不断发展,智能一体化安防平台又成了城市安防综合管理一体化的核心部分,智能一体化安防平台能够利用现有各零散布控点位将它们集中起来统一管理,以布控、抓拍、存储的传统监控模式为主导,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智能化管理、多业务融合等解决手段,提供真正的城市安防综合管理一体化服务。

  其具体表现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社会维稳领域的应用等,安防平台是一个开元化、多功能的平台,其本质是视频监控,但处理的业务已经涉及各行各业。智能化安防平台正以其丰富多样的扩展性业务逐渐被市场所接受,安防平台将会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扮演着能力提供者的角色,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Q:近两年来用户侧对数字化方案的诉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帮助用户达成这些诉求?

  A: 近两年来用户侧对数字化方案的诉求主要体现在于应用,应用要做的好,就是要运用新一代数字与智能技术结合对行业的理解,贴近用户,理解用户需求,创新发展,实现更高效率,更可靠判定,更可持续改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谁掌握了行业核心数据,更能理解行业需求,拥有更先进的智能技术,谁才能抢占市场。

  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帮助用户达成诉求:

  1、底层基础数据的规范化管理能力。采集上来的数据如果不正确不规范,以数据为基础做出的应用又怎么能够正确并有意义呢?

  2、多维信息化数据的协作能力。大量单一类型的信息数据分析很难得到正确的结果,只有将多个维度的数据相互关联起来,充分对分析过程进行修正才能让结果更可靠。

  3、数据化的决策力。也就是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了,这也是平台是否“智能”的关键能力所在。

  4、可视化表达能力,庞大的数据量,各种各样的处理技术,最终都要以可理解、直观的方式展现出来,做到一看就懂。

  Q:当下,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促进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方案落地过程中,是否存在一些落地难点?最主要的难点在哪些方面?

  A: 数字化转型是各行业以海量基础的结构化数据为核心,对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物联网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综合应用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个人认为主要难点在于:

  1、数据安全问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助力加速了安防行业的智能化转型,但与此同时,数据泄露事件也频繁爆发,数据安全问题也逐渐引起人们的人们的重视,数据安全的管理,急需建立一套包括数据搜集、数据处理使用、数据监督管理等在内的具有严格要求的数据安全管理办法来得以实现。

  2、产业碎片化问题。用户需求碎片化、应用场景分散且细碎等等,需要大量的行业应用知识和领域知识来完成技术的效能转化。

  3、应用落地速度缓慢问题。AI等技术在某些场景落地缓慢主要取决于四个因素:算力、算法、基于算法的应用以及价格,AI应用需要投入的资金数量较为庞大,并不是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有足够的运算来支持。此外,当前的项目有些用户也存在过于理想化的预期心理,人工智能需要机器学习不断提升准确率,它无法马上解决所有的问题,需要有足够的时间与正确的训练方式,才能慢慢体现它的价值。

  Q:就目前市场发展现状而言,产业数字化转型将经历怎样的发展阶段?贵司又有哪些针对性部署?

  A: 未来,数字化向数智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要想实现“数智化”,一定要有好的“数字化”做基础,再加上各方面的技术进步,开发数字技术与应用数字技术,才能更好的推进“数智化”发展,“数智化”转型也是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毕竟之路,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

  在这个背景下,企业只有主动拥抱变化、深耕数智化创新、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才能降本增效,为提升企业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高新兴以“全息智能,泛在通信”两大核心技术为基础,致力于物联网架构的感知、连接、平台层相关产品与技术,实现“终端+应用”纵向一体化战略布局,构筑物联网大数据应用产业集群。在安防领域,高新兴以视频应用为核心,围绕视频智能化与视频全息化,致力于公共安全应用型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创新发展,服务核心用户,全面赋能警务实战,助力各警种实现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

  编后语: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落地实践周期短则两三年,长则达数十年。当下各行各业依然处于初期的探索阶段,而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充分了解终端用户的实际需求,将数字技术和行业当下的需求充分结合,实现技术在行业领域的有效转化,才能更好的筑牢行业数字化转型坚实的第一步。

  而对于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未来路径,大方向上肯定会向数智化演进,从数字化到数智化,一字之差,中间将是整个产业的全新升级。对于企业而言,既考验着企业对于市场需求的理解,也对如何推进数字技术深入行业应用,助推行业效能升级提出了新的挑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