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百度智能云打造AI+工业互联网平台

百度智能云开物是以 AI 技术应用场景和工业客户需求的结合为突破点、以“Al+工业互联网”为特色而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品牌。
资讯频道文章B

  2021年9月,工信部正式公布《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今年5月5日,工信部又发布了《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即“双跨”平台)。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份重要榜单中,全球领先的中国人工智能公司——百度都不曾缺席。特别是在“双跨”平台榜单中,百度智能云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次申报即名列榜首。百度智能云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未来蓝图增添了一抹亮色。

  AI 专利加持,打造智慧工业平台

  百度智能云开物是以 AI 技术应用场景和工业客户需求的结合为突破点、以“Al+工业互联网”为特色而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品牌。开物的成绩,首先便得益于百度在 AI 领域坚定的投入和丰厚的创新“家底”。在云计算、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物联网、智慧地图、区块链等“Al+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领域,百度进行了大量的国内外专利布局。

  根据2021年10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高价值专利及创新驱动力分析报告》显示,截止到2021年9月底,百度 AI 中国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全国第一,并在创造力、保护力、运用力、竞争力、影响力等专利质量综合维度测评中同样夺下桂冠;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知识图谱、智慧地图等“Al+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领域,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专利质量综合维度测评中取得领先成绩。

  不止如此,据2021年全球领先的知识产权解决方案提供商 Questel 发布的全球深度学习专利全景报告《Deep Learning 2021 Patent Landscape》显示,在深度学习领域,百度以2522件专利的申请总量排名全球第一,且增长率显著高于全球平均值。

  依托强大的互联网基础和领先的 AI 全栈技术能力,结合基础云、天工物联网、飞桨、昆仑、BML/EasyDL、爱采购、地图、安全、爱速搭等技术能力和产品体系,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为工业企业、产业链和区域产业发展提供“AI+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以低门槛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降本、提质、增效。

  AI 专利落地 赋能中国工业数智化

  走出实验室,深入流水线,百度智能云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贵阳、重庆、桐乡、常熟、泉州、广州、宁波等全国16个区域遍地“开花”,为制造、能源、水务等工业企业、产业链和区域产业集群提供了大量云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与3C、汽车、装备制造、钢铁、化工等超过22个行业的3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智能质检是工业互联网应用的一大典型场景。在工业质检领域,全球权威咨询机构 IDC 发布的《2021中国 AI 赋能的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工业质检市场规模达到1.42亿美元,百度智能云则以14.6%的市场份额继续位列第一。针对智能质检场景,百度进行了丰富的专利布局,涉及钢铁制造业、轻工业、电子产业、新能源产业、机械制造业等十余个行业,现已落地服务于首钢、宝武、恒逸、一汽等知名企业客户。其中,借助深度学习、主流机器视觉技术,百度在工业质检方向的大量专利布局实现了对产品缺陷的智能识别及分类,可广泛应用于工业产品的外观表面细粒度质检,提升钢铁、化纤等行业质检准确率,赋能行业智能化。

  例如,在化纤行业,质检一直是个难做得细致活儿,过往产品主要依靠“人眼+放大镜”逐一进行,速度慢、效率低,质量也难保万全。百度智能云开物的智能质检方案解决了这一难题。原来的普检变成了机器筛查后的复检,单个丝锭的检验时间可以缩短到2.5秒,检验效率相比人工质检提高70%。原本的质检女工则“变身”为 AI 数据标注师,在产品图片上标注出各类缺陷,将质检员的工作经验转化成数据,让智能质检设备学会辨别产品缺陷。百度 AI 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落地应用,在提升工业生产效率与质量水平的同时,也凝聚了普通工人的智慧与经验、凸显了其尊严与价值。

  除智能质检外,工业智能安全生产也是百度智能云开物发力攻坚的一个重要方向。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可抓取设备结构、操作过程、人员行为等音视频多模态数据,智能化地人的不安全行为、设备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实时诊断和监控;当发生设备异常或者人员操作失误,及时发出响应预警,大大缩短事故发生时的人员响应时间。

  例如,百度2021年申请的行为检测发明专利,将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技术应用于智能云安全生产场景下,通过对待测的人体行为图像进行关键点和对应位置信息的识别与分组,找出不同组中相同或相近的聚合特征,从而标识目标人体姿态、确定目标人体行为。在百度智能云开物平台的加持下,工业安全生产场景中人体行为检测识别的效率与准确性、实时性均大幅提升。在实际落地应用过程中,开物工业智能安全生产已将复杂安全事件预警准确率提升了18%,对于操作人员的操作纠偏准确率超过了90%,真正实现了以 AI 技术保障工业生产安全与规范的目标。

  由 AI 驱动的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推动社会经济转型升级,AI+工业互联网为“中国智造”插上腾飞的“翅膀”, AI+工业互联网专利则成为推动工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引擎。AI+工业互联网正在中国这一“世界工厂”落地生根,助力千行百业实现智能化升级。作为技术的探索者和国家社会发展的受益者,作为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人工智能公司,百度以 AI 赋能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深厚的 AI 专利技术积累,将“中国智造”的故事写在了神州大地之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