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能碳双控,解锁中国低碳建筑新范式

专访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总经理李烨&智能建筑科技集团中国数字化业务总经理王皎

在碳中和中,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资讯频道文章B

  在碳中和中,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过智能感知,可以融合多源多维的异构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可以打造 AI 优化引擎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决策。基于这些决策,可以全面优化产业链的资源配置。最终实现 AI+ IoT 的“感知-决策-优化”的循环迭代,赋能产业绿色化,助力碳中和。

  建筑作为当前温室气体排放来源的主要场景之一,如何实现零碳发展,已经成为行业探讨的热点,近期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总经理李烨,以及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中国数字化业务总经理王皎在接受a&s等媒体采访时,分享和讨论霍尼韦尔在绿色低碳以及节能建筑领域的行业洞察、前沿技术以及最新实践。

  Q:媒体

  A: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总经理李烨(简称“李”)、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中国数字化业务总经理王皎(简称“王”)

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总经理李烨

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中国数字化业务总经理王皎

  Q:建筑行业的零碳标准究竟是什么?

  王:关于建筑行业的零碳标准,国家层面陆续都在出台相关的规范。近期发布的《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便定义了能效指标的计算方法,包括近零能耗公共建筑的能耗阈值。同时,北京等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标准对其进行更详细的约束,例如碳排放核算方法,或是空调系统照明系统的节能运行指南等。国家层面陆续发布的标准,也在市场层面为各种的节能措施提供了政策层面的支持。

  Q:从全球的建筑行业来看,零碳的发展路径大概是怎么样的?

  王:建筑的排放一般分成建设期和运行期两类。数据来看,运行期的排放大概在总体的56%左右。霍尼韦尔认为,打通建设期和运营期构建上下游的联动,同时加入技术变革是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推动力。

  Q:中国目前是处在什么样的阶段,有哪些重要的推进节点吗?

  王:中国已经陆续出台了一些碳市场的约束,例如从国家层面,把水泥、钢铁等建设期的重点控排行业纳入到碳交易市场。在运营期,今年4月份开始实行《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GB55015)从规则和机制上,已经在推进明确碳排的责任主体,同时加强对建筑的碳核算和碳披露。这些机制对霍尼韦尔未来节能策略的落地也都会有帮助。

  Q:4月1日起由住建部批准的《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开始强制实施,该规范的实施是如何影响楼宇建筑行业整体未来发展方向的?将对建筑业带来什么样新的挑战和机遇?从霍尼韦尔的角度,我们是不是会推出和该规范相匹配的一些计划和解决方案呢?

  李:《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对建筑在运营阶段的节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确了建筑减排的指标,不论是新建或改建项目,规范都要求完善能源计量系统。霍尼韦尔能够提供精准且系统化的计量服务,比如在某地产集团的全国100多个物业中,我们已经接入了20多个物业能耗指标,帮助客户了解精细到每个设备的能源消耗的同时,叠加数字化解决方案并协同控制,从而更精准地管理设备启停并保证舒适和安全,达到更优的节能减排平衡点。尽管能源计量的工作在短期内可能会增加建造或者改造的投入,但从长期来看,这些数据能够有效助力建筑更好地节能运营。

  王:《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对能耗监测有非常细的规范,比如公共区域的监测点装配要求、暖通公区的监测点装配要求等。霍尼韦尔为瑞安集团所打造的能碳管理平台便设定了五级的分析计量,可以全面覆盖该规范提出的精确的能耗计量要求,这是霍尼最新技术迭代和政策紧密协同的有力体现。

  Q:霍尼韦尔是建筑耗能管理和诊断的专家,在能耗数据采集和监测方面霍尼韦尔的“大数据”有哪些过人之处?另外面对高耗能的基础设施,包括工业等行业,霍尼韦尔是怎么采取“闭环策略”的?

  李:物联网的关键在于实现数据的量化,而在量化过程中,如果不同设备之间的数据没能有效打通,那么不同设备类别的数据是相对割裂的。霍尼韦尔大数据的过人之处在于,我们拥有非常强的自有网关技术,我们的Niagara软件框架系统等可以快速采集各厂家的设备数据并进行量化。同时,不同于市面上只进行信息监测收集,缺乏反应措施的系统,霍尼韦尔凭借在低碳楼宇技术的百年经验和众多的节能专家,能够在采集完成后,根据现场及远程数据提供改善能效的解决方案,并及时对异常参数做出自动响应和控制,从而真正实现自动闭环。

  Q:在商业建筑场景中,运维管控在商业建筑生命周期内持续时间最长,存在着巨大节能提效的空间,采用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成了商业建筑升级的未来趋势,霍尼韦尔如何看待智能化的控制实现节能减排的需求这种趋势?目前来看,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节能减排领域的应用状况如何,霍尼韦尔有没有一些独特的解决方案?

  李:以摄影技术做形象的比喻,起初的摄影需要掌握调光圈、焦距等专门的摄影技术,才能拍摄出满意的照片。但随着技术的延伸,不断出现了更多操作简单的相机,能够让专业摄影师提供服务的同时,更多人可以参与到摄影中来。在建筑领域,我们也希望能够借助自身的多年积累,帮助客户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无需太多的基础积累便可以实现节能减排。在中国,很多大楼的运维管理,相较于其他的成熟市场还有很多值得提升。霍尼韦尔相信,研发更好、更简单、容易掌握的解决方案,可以在市场上有更好的应用,也可以使得节能减排更快地在市场上得到推广,使得更多的运营业主能够提升他们的减排能力。

  王:随着《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GB55015)的发布,许多智能化的系统,特别是能效系统,在建筑里的渗透率逐渐提高,甚至达到100%。但如何利用好这些智能化系统是一项挑战。霍尼韦尔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一方面是设备专家,霍尼韦尔有上千种的传感器并拥有自身的楼控系统,包含温控面板、末端控制等;另一方面我们也是运维专家,霍尼韦尔在全球范围内参与运维了1000万幢大楼,依靠专业的运维专家和线下运维服务团队,在服务瑞安等国内外客户的过程中积累了非常多专业经验。霍尼韦尔擅长把专家的认知和数字化控制手段结合在一起,并最终通过末端的楼控系统来执行。霍尼韦尔也给自己的产品线定义了三个一体化的口号:

  1.     软硬一体化,设备和软件的一体化节能策略。

  2.     云边一体化,霍尼韦尔的直系云端服务,能够帮助客户解决其边端算力无法支持大数据预防性维护的问题,实现算法和冷量的预测。

  3.     强弱电一体化,霍尼韦尔的诸多产品把符合的柔性控制作为节能测试的一部分。

  Q:近期疫情反复,一些门店尤其是餐饮门店正处于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店家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也会组织一些半封闭式的经营模式,请问针对于这种情况,霍尼韦尔有没有关于门店设备托管或半托管的方案,对于这种特殊时期的经营状态有哪些降低能耗的手段?

  李:霍尼韦尔的控制技术可以通过无线的物联网控制技术实现远程控制,比如从非门店场所发出指令,能够帮助一些处于封闭或者半封闭状况的门店或场所实施操控,应对突发状况。同时,凭借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霍尼韦尔的传感设备能够设置特定模式,更好地在后疫情时代协助门店经营管理,监测并控制人流密度,社交距离,空气质量,从而满足后疫情时代健康场所和远程管理的需求。

  Q:当前我国建筑领域在碳排放数据量化方面,缺乏标准化,导致市场出现差异化、碎片化的需求。从霍尼韦尔的角度,您认为应该如何去克复这些困难?

  李:在霍尼韦尔看来,碳排放数据的量化需要建立更好的生态区合作。随着碳交易所,碳排放检测标准开始启用并实行,霍尼韦尔可以利用传感技术更好地收集各个方面的能源数据,把碳排放和节能做一个有效的打通和执行。我们也正在和咨询公司、认证机构等相关的机构紧密合作,以打造闭环的生态。碳排放标准的量化并不是非常复杂的过程,未来只要有相关数据的接入,就可以进行碳排放降低和改善空间的自动测算。无论是在霍尼韦尔总部大楼,或是零售门店,甚至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产,霍尼韦尔都非常重视碳排放数据量化的转化,未来我们也将不断推进碳排放数据的量化以实现建筑领域碳减排目标的高效实现。

  王:霍尼韦尔一直贯彻“东方服务东方”的发展战略,我们密切关注国家最新出台的各个层面的碳排放标准以及最新的碳因子标准,并且把这些标准都纳入到霍尼韦尔能耗系统中的实时换算中。霍尼韦尔正在和各种碳披露机构、碳咨询的机构等开展密切合作,希望一方面借助我们数据分析的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加精确的集团层面碳指标的核算,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帮助客户制定端到端的ESG蓝图,并提供碳交易和碳认证的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资讯频道右侧A2-1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