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22,华为的军团进击与宇视的烈火战车

五月,华为成立华为机器视觉军团,以渠道下沉、成就客户、场景聚焦以及端云协同目标继续进击。六月,宇视科技发布“无限新视界”(Unlimited New View)新品牌理念,聚焦技术、场景和生态的无限可能。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行业发展中,每次范式转移都会伴随着剧烈的苦难,需要克服的阻力与时间成本远超很多人的想象,更残酷的是,即便付出相应的努力,也有有99%的企业倒在新世界的大门之外。

  固守过去,是竞争力下降的根源,盲目变动,是加速毁灭的催化剂。2016年左右,智能化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新趋势,但产品的升级换代并不是真正的智能化,必须用业务的思维进行智能化的改造,改变商业或业务模式,让整个流程都呈现数字化的模式。以数据整合为例,观察数据之间的联系只是基础,而厘清其相关的业务要素的关系才是关键。

  战略的调整,体现出企业对当前行业变化的前瞻性洞察。五月,华为成立华为机器视觉军团,以渠道下沉、成就客户、场景聚焦以及端云协同目标继续进击。六月,宇视科技发布“无限新视界”(Unlimited New View)新品牌理念,聚焦技术、场景和生态的无限可能。

  如果以古代将领的类别对这两家的战略进行分类,华为更像“猛将”,冲锋陷阵,宇视则更像“儒将”,运筹帷幄。产业的竞争环境极为残酷,适者生存,企业能否登上另一个山巅,看到更壮观的前景,或许今天的战略已经埋下了伏笔。

  华为机器视觉军团的新进击

  回顾华为安防的发展,2005年,华为以海思切入安防市场,2012年,华为组建视频监控团队亮相行业,2018年华为正式成立智能安防产品线,2019年,华为发布HoloSens全新品牌,2020年,华为智能安防改名为机器视觉,2022年,华为组建华为机器视觉军团。

  任正非对于新军团表示: “军团,要重视各自的商业模式的探索与建立。军团是一个精干的集团组织,市场和服务是全球化的,我们要构建共生共赢的伙伴体系,卷入众多合作伙伴的千军万马,服务好千行百业,为了未来的理想,为了明天,请每一个人都要牢记使命,一切为了胜利,一切为了前线,要把打胜仗作为一种信仰。”

  誓师大会上,华为机器视觉军团喊出的口号:“场景聚焦,端云协同,构筑领先竞争力!渠道下沉,成就客户,奋战一线打粮食。凝心聚力,奋勇争先,誓与军团共存亡。”

  对于机器视觉军团更多的资料并没有被官宣,但从任正非与军团的口号中不难获悉,华为安防将要以客户为中心,要以销售收入为中心,开放进取,聚焦价值创造,构建共生共赢的伙伴体系。

  联系起华为机器视觉产品线总裁段爱国对外发表的观点——“华为不做到第一绝不退出”与“华为机器视觉要在2020年做到行业第三,三年内要做到行业第二,五年内要做到中国行业第一,如果做不到,那就是对不起华为两个字”,这也意味着未来在安防或者机器视觉的相关行业中,华为机器视觉军团将再次展开新的冲锋,毕竟留给这个目标实现的时间并不多了。

  平台+生态是华为机器视觉战略的关键词,对于华为而言,创造一种新的技术并成功落地并不难,难的是这种新技术给产业带来的组织变革、生产变革甚至玩法变革,创造出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但如果真的成功,那么前面的目标要实现或许也会成为可能。

  宇视科技的“烈火战车”AIoT之路

  宇视科技总裁张鹏国在“无限新视界”峰会的主题演讲中以烈火战车形容宇视在创业路上的艰苦探索——过去十年来,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和应用进入行业,宇视则以“一边打仗,一边建军,一边高速飞行,一边换引擎的方式”完成蜕变。

  张鹏国表示,经过过去10年的创新突破,宇视已经完全具备了全栈式AIoT企业的能力,在产品技术上完成了从视频技术到全光谱、全天候、全域感知能力的突破,在AIoT的各个领域坚持场景化实践,为千行百业赋能。未来将聚焦两点:

  一是,坚持渠道营销下沉战略。在渠道的营销、生态建设、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领域与合作伙伴联手,形成更有竞争力的、长期持续迭代的AIoT落地方案。深耕 C4-C7的市场,在县、镇、村、家庭全面构建覆盖县镇市场的渠道网络。持续投入品牌营销资源,全面提供金融支持和资金扶持方案,真正完成乡村振兴大背景大进程下,千家万户的数字化转型。

  二是,坚守去中心化的开放生态。任何公司无论再大,都不能把自己做成中心。在宇视的朋友圈里,我们和合作伙伴之间是平等共存、互帮互惠、各展所长的关系。人人都可以用宇视的生态合作圈,来构建自己的小生态圈和小解决方案,提升公司的差异化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对于一家新的创业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力量是新思维,新思维能够带来差异化的体验,而规模小才有更多思考的空间。宇视科技的成功,正是如此,在谈及宇视科技创业面对的选择题时,宇视技术服务部副总裁李福胜曾提到坚持大势。面对纷扰的信息,决策逻辑是宇视成功核心。“公司一开始就是全球视野、IP视野、标准化视野、相信实力的视野,不会因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影响大局。务实创新。因为围绕客户需求的实用主义,团队和带头人用数据说话,每一步都是纯理性思维选择的结果。”

  但对于宇视科技而言,无论是渠道下沉还是要建设生态,都会比华为遇到的阻力更加的大,虽然宇视科技已经不再是是“孤勇者”,在融入阿里与千方后,实力与即战力更加强大,在技术框架上形成了“千方科技+宇视科技+阿里”的构架,宇视完成数据采集,阿里完成数据上云,千方实现数据应用,具备落地无限视界的能力。但如果脱离这个体系,宇视生态的竞争力势必也会大打折扣。是集成到大的云生态上还是自己来,这道选择题要做好,没有那么容易。

  阿里曾经提出,整个云和智能的生态正在从“数据和业务靠近系统”,变成“系统主动靠近数据和业务”。这意味着各行各业里,掌握场景、数据的公司的重要性会持续提升。这也是生态竞争的关键,谁掌握着最懂场景与最懂用户的伙伴。如果想撬动行业格局,这绝对是一次绝佳的历史机会,只要抓住这个机会,企业在体量与质量上都可以更上一个台阶。

  结语

  无论安防行业曾经充斥着多少颠覆者、破坏者、夺食者,今天的市场竞争,已经不再是孤胆英雄式激烈地冲撞,行业变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更多立体式全方位的协同竞争,需要军团作战,需要每个作战单元的战斗力作为制胜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