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华为机器视觉军团的「进击」与「共赢」

华为成立机器视觉军团,意欲何为?
资讯频道文章B

  从整体上看,全球安防市场需求均出现萎靡的态势,国内安防千万级项目市场规模有所降低,平安城市及雪亮工程项目开始进入存量更新及优化阶段。

  同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迅猛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全面加速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建设。步入数智时代,AIoT成了安防行业新的风口与“确定性”,但在行业发展每次范式转移都会伴随着剧烈的疼痛,需要克服的阻力与时间成本远超很多人的想象,更残酷的是,即便付出相应的努力,也是有99%的企业倒在新世界的大门之外。

  如何穿越周期,能否有一艘浮槎巨舰拔地而起,带领广袤的安防产业通向未来?如今安防行业的T1玩家们正在试图摆脱“基因论”的重力场,纷纷提出“去安防化”的升维方向,布局自身的生态。华为机器视觉正成为其中一股生力军,引领产业迈向数字化的深水区。

  以军团之名

  2022年5月26日,华为公司在深圳坂田基地A区举行第三批军团/系统部组建成立大会(第三批五个军团/系统部分别是:数字金融军团、站点能源军团、机器视觉军团、制造行业数字化系统部和公共事业系统部),这虽然是一次内部的 “誓师”大会,但却吸引了行业人士的高度重视。

  “军团”一词,源于2014年《纽约时报》关于谷歌的报道,谷歌将高素质人才集中在一起,提高创新能力和效率,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因此华为机器视觉军团的成立,自然而然有种华为向安防市场发起“总攻”的信号。但对于华为机器视觉而言,军团的成立,其意义并不仅仅只是“冲锋号”。

  事实上,华为成立这么多的军团,其背后是客户需求所驱动的。

  在过去多年中,华为致力与合作伙伴共同服务行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但往往发现客户的实际需求和华为的技术,以及伙伴的服务,总会产生不匹配的局面。这也从侧面表明,现有的数字化技术、产品的组合、伙伴的服务等,没有真正形成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基于此现象,华为成立军团,将销售、需求管理、行业解决方案开发、生态合作以及服务等资源进行整合,它的目的是深入需求,更好的理解客户,更好地为客户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

  据统计,目前华为已成立15个军团。成为军团的条件同样非常清晰,一看行业空间是否够大,使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是否符合华为的主航道。二看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所处的阶段,优先选择数字化转型需求比较迫切和活跃的行业。

  官方表示,机器视觉军团是野战军,是面向机器视觉产业的作战组织,具有主导作战的权力和能力,通过识别重点场景、重点行业,做深做透、构建匹配产业特点的销售服务能力和生态体系,对机器视觉解决方案竞争力、品牌、全球布局和商业成功负责。

  理解了以上背景,再回过头看机器视觉军团,会更加地透彻理解华为的战略布局。

  2020年华为智能安防改名机器视觉,核心是以机器视觉作为“万物感知入口、行业数字化抓手、智能世界的眼睛”;2022年华为组建机器视觉军团,以军团之名,提升战略升级,从“新”出发,扩大投资。

  简单地理解便是,安防技术与应用已经在智能时代得到延伸,华为重新确定智能安防的主战方向(机器视觉)和主力场景(万物感知),在选定的战场上做好产品与解决方案的适配,与合作伙伴一起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打造机器视觉产业全景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军团成立之后,华为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从某种层面上看,军团之名也是直接粉碎了之前华为退出安防市场的谣言,给予用户及合作伙伴更大的信心。那么为什么会是机器视觉呢?

  从定义上看,机器视觉是使用光学非接触式感应设备自动接收并解释真实场景的图像以获得信息控制机器或流程。机器视觉系统是由图像获取与感知、数据处理与分析、决策执行三部分组成,是一个包含算法、软件和硬件等诸多单元的应用系统。

  机器视觉的理论和算法基础是计算机视觉, 使机器视觉应用从工业领域延展到非工业领域,以实现对事物的定位、检测、测量、识别和判断。机器视觉现在和未来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智能安防、消费电子、工业视觉、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GV(自动引导车)、机器人等。

  无论是从产业领域还是应用场景来看,智能安防涉及到的机器视觉都可以兼顾。从行业需求角度看,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都将成为前端应用落地的集中场景。

  换句话而言,华为机器视觉正在探索智能安防之外的场景落地可能,而且这些新的应用,在华为的ICT布局中,其实都已经早有涉及。而机器视觉军团的目标也很明确,在华为用底层平台技术加持下,和生态伙伴共同打造一个完整的机器视觉产业全景图,支持千行百业的发展。

  破解智能化落地难题

  过去30年,中国已经完成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的基本过渡,行业数字化将成为未来市场最大的风口。机器视觉作为行业数字化的感知入口,孕育着巨大的产业商机。例如全球有300万个铁塔都需要进行数字化、可视化管理;煤矿每个综采面需要200-300个摄像机实现远程无人化、少人化采煤……

  未来的新基建,将围绕智慧与数字两个战略发展的核心方向延伸,形成巨大的行业增长前景。但智能技术在落地上仍然会面临着无法逃避的挑战:一是智能化的技术和真正业务流、工作流的融合度不够;二是智能化的比例较低,特别是前端比例不到10%,很多还处在人工识别,较少使用大数据的阶段

  要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华为机器视觉的答案是“平台”+“生态”。

  一方面,华为机器视觉在前端坚持极高质量、极简架构、极优体验的准则,整合联接、计算、云、终端等技术优势,提供业界领先的多光谱融合智能视觉感知终端;聚焦视频、图片、结构化/非结构化等数据,提供高效存储和解析的智能为边缘产品;以云服务为核心,构筑“端边云”协同解决方案和创新性商业模式。另一方面,华为机器视觉打造开放、有粘性、可运营的机器视觉生态平台,把应用开放给合作伙伴,加速伙伴发展,打造智慧安防生态形成体系赋能中小型企业。

  华为机器视觉官方的表述是1+3+N战略——“1”即软件定义摄像机;“3”即轻边缘、微边缘、好望云服务;“N”即智能算法、智能应用等软硬件生态。在这个背景下,结合华为自身与合作伙伴的力量,在面向千行百业场景智能化的落地时,华为机器视觉军团便显得更有底气。

  开放共生&智能共赢的生态

  在产业转型阶段总是残酷的,谁适应谁发展,没人可以改变。

  在安防巨头们纷纷向全产业链延伸的背景下,缺乏芯片、算法、大数据分析、应用商业化等能力的小企业无法抓住历史时机,徘徊在大企不屑的“芝麻绿豆”市场,要想不被大象踩死,只能不活在大象的脚下成为行业的真实写照。

  在模拟安防走向智能安防期间,欧美厂商逐渐退出中国市场,在智能安防走向机器视觉期间,单纯的安防能力已经无法承担起用户数字化升级改造的需求。在中国数字化市场的竞争中靠单点技术和单点商务资源已经越来越难真正解决用户问题,这点在B端与G端市场更加的明显。尤其是对一些创业公司或者专注某些行业应用的企业而言,客户提供的数字化升级的机会也许往往只有一次,要稳稳抓住机遇,仅凭一己之力往往难以落地。

  为了贯彻“开放共生、智能共赢”的理念,华为机器视觉军团正积极构建新型伙伴关系。据悉,在过去的三年里,华为坚持做一件事情——不断地和产业链上的算法生态伙伴、硬件伙伴、生产制造商、集成商、代理商、ISV进行合作,打造网状生态结构,让所有的合作伙伴不仅可以和华为打交道,也可以与其他军团伙伴之间互相做生意,真正实现智能共赢。

  在生态构建上,华为机器视觉军团有着一体多面的作用,既是帮助华为行业军团解决专业化问题,在重点行业协同作战的中台组织,也是将无数碎片化、分散化场景汇合,打通产业上下游壁垒的生态组织。

  无疑这也是华为机器视觉军团最显著的优势,对合作伙伴而言,华为向数字化迈出的每一步,都让机器视觉军团生态系统向数字化各类场景的未来,又近了一步

  结语

  无论安防行业曾经充斥着多少颠覆者、破坏者、夺食者,今天的数字化市场竞争,已经不再是孤胆英雄式激烈地冲撞,行业变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更多立体式全方位的协同竞争,需要军团作战,需要每个作战单元的战斗力作为制胜点。

  七十多年来波澜不惊的机器视觉领域,在短短10年间,已经从承平日久进入烽火连天。未来的竞争关键不仅看谁先落地,拨动正向飞轮,也要考虑持续输出的能力,数字化升级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回过头看,撬动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正是新技术的兴起,而当前这个时间点也才是数智时代的开始。

  在产业探索数字化未知的世界,华为机器视觉军团无疑想成为带领安防产业穿越周期的浮槎巨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