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浪潮肖雪:发挥新型工业基础设施作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的大力支持下,由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联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我为企业办实事”工业互联网平台专题暨“平台·大咖说” 第六期圆满落幕。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的大力支持下,由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联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我为企业办实事”工业互联网平台专题暨“平台·大咖说” 第六期圆满落幕。

  肖雪发表主题演讲作为本期嘉宾,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副主任,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总工程师,浪潮工业互联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肖雪带来了《围绕数据要素发挥新型工业基础设施作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肖雪指出,以场景为抓手,发挥新型工业基础设施对数据要素的关键支撑作用,促进企业效率效益提升。

  数据可信自由流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

  肖雪认为,以场景为抓手,解决企业难点痛点问题,是产业数字化破局的关键。随着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面向场景问题的“数采、数算、数用”成为数字化的核心词汇。在这个前提下,人们对未来应用架构的描述也逐渐清晰为数据、算法和算力之间的关系。比如,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工业大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支撑数据、算法和算力相辅相成,服务于数字经济发展。

  浪潮云洲在工业数字化实践过程当中逐步形成了以场景为核心的“数据、算法、算力”体系,它和工业数字化的终极问题“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是什么、数据到哪里去”是一脉相承的,因此,也就更加关注基础设施对于“数采、数算、数用”的支撑作用。“数采”除了原有信息系统及第三方供给数据汇聚之外,更应关注的是随着新型智能设备和传感器的广泛使用,数据来源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完整;“数算”是基于场景的算法和模型的使用,通过算力支撑模型的使用来服务于关键场景;“数用”描述的更多是在场景中问题的解决。通过构建“数采、数算、数用”结构,来赋予场景通过模型和算法,运用数据解决企业难点痛点问题的持续能力。

  肖雪进一步指出,工业数据在每个场景中都有其专业属性和特异性,因此新型工业基础设施有着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新型工业基础设施由五部分组成:新型智能设备和传感器、内外网络、标识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新型智能设备和传感器作为工业场景的神经末梢,是工业数据产生的根源,为工业互联网全生态构建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撑。在生产操作过程中,数控机床、伺服电机、MES等设备和系统都有不同的数据采集频度和要求,这就要求无论是工业生产内网还是企业业务外网,都要有适应工业处理速度要求的网络基础设施。标识解析体系可以让我们通过场景聚集人、机、物在不同位置和结构的数据,实现数据的可信流动和聚集,为以“场景”为核心的数据应用提供支撑。在这个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它上联下达,既是业务系统,同时又是和新型工业基础设施紧密结合的信息系统,更是“连接·安全·模型”保障能力的集中体现。工业大数据中心是数据的计算、存储、处理的载体,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如何去处理数据、如何去认识数据、如何去使用数据是转型关键所在,数据可信自由流动是支持产业升级和业务发展的核心路径,新型工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围绕数据要素建立支撑和驱动体系阶段将发挥关键作用,将更有利于发挥数据的价值和作用。

  浪潮云洲产业数字化发展三步法

  肖雪认为,在“十三五”期间,行业纷纷上云,云成为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在工业互联网赋能的产业互联网时代,新型工业基础设施体系的打造更凸显着关键作用。新型工业基础设施和传统的“云”基础设施相比,更多面向工业场景、面对工业设备,同时人、机、物互联的结构,对基础设施提出了更稳定、更安全、更实时的要求,同时也呈现出分布式结构、多元异构形态等特点。

  肖雪进一步指出,未来面向工业场景的新型工业基础设施,就是要以新型智能设备和传感器为基础,以内外网络互通实现业务连接和运行,以标识解析实现数据可信自由流动,以大数据中心来实现数算,最终打造一朵“云、网、边、端”协同的工业分布式云,并在其上搭建一个以连接、安全和模型为核心要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云数智的一体化服务能力。这种新型工业基础设施理念正是来源于浪潮云洲的诸多实践。

  基于新型工业基础设施,浪潮云洲将不断在四个方面持续探索:第一方面,以“精益+智能”的改造解决工业企业场景中的难点、痛点问题 ;第二方面,以质量设施的工具化为核心实现对整个生产体系的连接和支撑;第三方面,面对中小企业,以规模化技改的方法推动运行效率和效益提升;第四方面,以数据为核心驱动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来促进产业数字化过程。并不断在产业集群、园区转型升级建设中发展壮大落地。

  肖雪着重指出,当前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数字化发展参差不齐,落地工业互联网不一定要整体改造,而是需要兼顾企业已经形成的信息化系统,同时部署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新型工业基础设施,形成一个混合结构支撑企业当前的业务发展。这既是一个有节奏的选择,也是一个短期内能快速见效而且成本最低的方案。同时关注发展的一体两面,既要发展以需求为核心的供应链系统数字化,又要关注企业通过新型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据要素驱动的供给侧产业升级,在拉动和推动的作用下不断促进完善产业链发展。一旦形成这种“混合”结构之后,企业的转型将依托新一轮的数采、数算、数用体系建设,实现更广泛、更深入、更全面的数据融合,充分激发工业互联网的潜能。

  基于此,浪潮云洲提出了工业互联网落地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三步法。第一步,上云上平台,部署数字化应用;第二步,通过数据整合,实现数据整合之后的二次应用;第三步,通过数据价值不断挖掘,助力企业形态、生产方式、用工方式和业务模型的变革,实现创新应用发展,最终落地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