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最新AI城市排行榜出炉:京杭深蝉联TOP3,天津首进前十

IDC报告建议,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具有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各个城市和区域具有不同的环境、地理位置,以及各自的产业优势,可以此为基础,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并给其他城市提供借鉴,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IDC与浪潮信息联合发布《2022-2023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本年度北京、杭州、深圳、上海、广州位列“中国AI城市排行榜”TOP5,排名第6至第10的城市依次为成都、苏州、南京、天津、济南。

  伴随智算力成为数字化创新的源动力,全国各个城市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持续加大,AI城市排名不断刷新。纵观榜单,北京、杭州、深圳仍稳坐AI城市前三名,其中北京连续4年位居第一;上海跃居第四,广州时隔四年重回前五;相比新鲜面孔不多的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第6至第10)则洗牌加剧,成都排名快速上升,反超苏州、南京跃居第六,天津首次进入TOP10。

  在TOP10城市之外,诸如合肥、武汉、长沙等多个城市在自身产业优势及各种因素推动下,人工智能应用取得了较大进展,未来将会出现越来越多具有城市特点的人工智能示范区,为产业发展树立标杆。

  第一梯队:京杭深蝉联前三,广州时隔四年重回第五

  北京--连续四年稳居榜首。北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政策、人才、技术、企业等方面的优势有助于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领先地位,并将继续吸引新的企业和投资资金进入。北京作为我国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快速增长,截止2022年11月,北京已经聚集了约1500家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企业,在17个人工智能相关领域领跑全国。多项针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接连发布,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前沿领域的探索。除政策支持之外,北京还拥有优质学术资源和人才资源的加持,人工智能相关的人才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全国过半数人工智能研究单位,包括北大、清华、中科院自动化所、计算所等都聚集在此。

  杭州--蝉联第二。政策方面,2022年初,浙江出台了《建设杭州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到2024年,全市人工智能应用水平全国领先、国际先进。在知识产权方面,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在杭州历史悠久,早在1987年便设立了人工智能研究所,是国内最初的人工智能研究所之一。如今,在阿里巴巴、浙江大学等组织的加持下,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人工智能专利授权数已超过千件,位居国内人工智能第一梯队。

  深圳--保持第三。作为全国最年轻的一线城市,深圳位于珠三角、毗邻港澳,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城市、是中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深圳吸引了众多外资和企业前来投资,落地了大量发达国家的高端产业。目前深圳人工智能企业已超过一千四百家,更有腾讯、平安等超大型公司加持,在智能语音技术、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上海--位居第四。上海地处长三角城市群,是中国的经济中心,拥有丰厚的历史底蕴、开放的市场环境和完备的产业体系,在智能制造和智能交通等领域构建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在政策方面,上海发布《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海高地”,预计到2025年,上海将形成10大类100个人工智能深度应用案例,培育500家智能化示范企业。

  广州--重回第五。广州作为中国一线城市,在2021年发布了《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构建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长制”,通过开展“十百千”战略发展计划,建设10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开展100个人工智能典型场景应用示范,培育1000家左右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协同良好的产业链体系。实施“2+4+N”产业培育工程,遴选先进制造、车辆交通、健康医疗、城市治理四条人工智能优势赛道,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赋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第二梯队:成都排名快速上升天津首次进入前十

  成都--跃居第六。作为一座历史悠久而独特、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成都是中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拥有30家国家级科研机构,67个国家级研发平台,65所高校,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的已超过300家。从2021年开始,成都开始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注重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机遇。

  天津--首进前十。近年来,最近的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都在天津举办,让这座智能制造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又推动了一大批AI项目落地。目前天津人工智能产业链主要集中在上游的芯片行业以及下游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全市累计支持八批2998个项目,带动投资超过1200亿元。建成200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未来天津还将在2024年建成人工智能试验区,这意味着它还有更大的潜力,吸引聚集上下游优势企业,完善整个AI产业链条。

  此外,第二梯队里,苏州、南京、济南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在加速推动。苏州加大对人工智能“头雁”企业的政策奖励,南京在扩大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培育优质企业等多个方面实现跳跃式发展,济南拥有53个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平台,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在全省占比超50%。

  智能算力重塑城市竞争力,差异化发展成为重要方向

  除了TOP10城市之外,诸如合肥、武汉、长沙等多个城市在自身产业优势及各种因素推动下,人工智能应用取得了较大进展,未来将会出现越来越多具有城市特点的人工智能示范区,为产业发展树立标杆。

  在这些城市中,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已经成为其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支撑,为人工智能技术更广泛的场景落地带来可能。IDC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算力规模首次超过了通用算力,达到了268EFLOPS(每秒268百亿亿次浮点运算)。这意味着智能算力很快将成为所有算力需求中的主力军。未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将会强化在人工智能算力方面的投入,以推动研发、产品、服务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

  IDC报告建议,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具有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各个城市和区域具有不同的环境、地理位置,以及各自的产业优势,可以此为基础,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并给其他城市提供借鉴,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