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 公安部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 物联网转售试点运营开启

本周看点提要: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物联网转售试点运营正式启动;百度“文心一言”将在3月份完成内测;深圳推出极速先锋城市计划;上海:推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体育产业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公安部科技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推进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

  近日,公安部、科技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推进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通知强调,要通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共性应用技术研究等,布局智慧警务基础支撑、公共安全智能治理等领域重大项目。

  点评: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的推出,无疑将给安防行业注入一股新的政策驱动力。科技兴警强调的是加强技术攻关,这些技术突破将重点聚焦在视频图像智能技术、警用装备技术、反电信网络诈骗技术等方面,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进一步契合公安实战业务需求,通过创新技术手段助力警务智慧升级,这些也意味着,安防新商机即将到来。

  物联网转售试点运营正式启动

  2月16日,“2023移动转售业务全球发展峰会”在江苏无锡举办。会上,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运营”。在现有39家移动通信转售企业中,已有10余家在物联网应用方面进行了一定的创新探索,涉及可穿戴设备、车联网、共享单车、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诸多垂直领域,部分企业更是拥有模组、终端、平台、行业解决方案等物联网产业链诸多环节的服务提供能力。

  点评:开展物联网转售试点,有利于转售企业灵活扩展产品策略和发展方向,探索与垂直行业共赢的全新商业模式。本次物联网转售试点运营启动仪式,也正式开启了物联网转售新征程,今后物联网转售业务将成为移动转售业务发展的新蓝海,转售企业也将改变现有的发展模式,从连接型企业发展为集平台、生态、解决方案一体的供应商。

  百度“文心一言”将在3月份完成内测

  2月7日,百度宣布类ChatGPT的项目名字确定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将在3

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据介绍,“文心一言”一些相关功能目前已陆续在百度搜索内上线或内测,包括多答案回复、智能生成等。目前这一项目正在做上线前的冲刺。

  点评: ChatGPT大火掀起科技圈新浪潮,百度第一时间宣布即将推出类ChatGPT项目即“文心一言”,短短一周内,从主流媒体到互联网、家电企业、金融业、制造业相关企业都在陆续成为“文心一言”生态合作伙伴。产业圈合作伙伴的加入,也将为“文心一言”带来更贴合业务场景的数据和需求,推动“文心一言”生成式对话产品更精准智能。国内版类ChatGPT首款产品“文心一言”能否符合大众预期,我们预计在3、4月份能看到反馈。

  深圳推出极速先锋城市计划

  近日,深圳市工信局发布《深圳市极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设立在2023年底前,建成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超级宽带网络,实现“双千兆、全光网、1毫秒、万物联”网络建设目标。同时计划在2023年底前,水电气物联网感知终端数量超过900万,打造20个多功能智能杆应用示范项目。

  点评:“双千兆、全光网、1毫秒、万物联”的建设目标将为深圳带来网络接入、算力供给、物联感知等城市“智算”能力的综合性提升,这也是促进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技术能力底座,“深圳速度”同时也蕴含着满满商机,未来几年深圳城市基建将从路政园林拓展到光、网、物联设施等多个方面。

  上海:推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体育产业应用

  16日消息,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体育标准化助力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提出,加快体育数字化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体育产品、体育服务、体育治理等领域中的应用。

  点评:体育数字化是大势所趋,从近年来的国际体育赛事的情况来看,体育数字化体现在方方面面,从基础的报名、购票等行政管理到数字技术广播传播,再到赛事过程监督等,数字技术的应用无处不在。不仅能大幅提高体育场安全管理、行政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同时也能进一步减少人工差错,带给选手、观众、裁判等不同角色更好的体验。推动体育设施、体育服务等方面的数字化进程,也将有助于促进全民体育健身。

   ——前瞻观点——

        当前,我们已步入“智能信息&后疫情”交织的新时代。为适应新时代,物联网正迈进新征程:即开启了“万物智联”的智慧物联网系统(物联网2.0)新发展阶段。智慧物联网系统(物联网2.0)是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的“人、信息(赛博)空间与物理空间”融合的“新智慧资源/能力/产品”智慧互联协同服务的复杂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

  生成式AI的开发主要依托于大模型技术,需要基于海量的自然语言或多模态数据集,对拥有巨大参数的超大规模模型进行训练。要成功训练出更大参数、更高精度、更高能力的大模型,不仅需要巨量的高性能AI算力进行支撑,还需要依托精心清洗获得的高质量海量数据集,同时还需要有高效的系统平台来保障长时间的模型训练过程。

  ——浪潮信息

——原创推荐——

  a&s Research:2022年智慧社区发展概况和趋势

  近几年国内智慧社区在建设重点、用户需求等方面都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基本随着AIoT在智慧社区领域赋能程度循序渐进,与此同时,全国范围内,智慧社区的市场规模在疫情和楼市等因素影响下,也出现了阶段性的波动。【调研详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