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比亚迪入股昆仑芯 新华智云推出AIGC元宇宙系统

看点提要:比亚迪入股百度旗下AI芯片公司昆仑芯;新华智云发布首个AIGC元宇宙系统发布;中国移动OneOS 3.0物联网操作系统正式发布;蜂窝物联芯片厂商芯翼信息完成3亿元C轮融资;百度萝卜快跑在京开启全无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比亚迪入股百度旗下AI芯片公司昆仑芯

  近日,昆仑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芯科技”)发生工商变更,新增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为股东;同时,注册资本由约1767.77万人民币增至约1785.25万人民币。目前,百度仍为昆仑芯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0.87%。

  点评:过去两年,围绕汽车产业的一个关键词是“缺电”,另一个关键词就是“缺芯”,尤其是高端芯片,即便是目前,汽车业仍有头部公司因为缺芯而造成减产。可以说新能源汽车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芯片对于车企的重要性相当重要,这或许也是比亚迪入股昆仑芯的主要原因,而据相关资料,比亚迪还和芯片领域的头部公司英伟达、地平线等也达成过合作,本次入股昆仑芯,猜测比亚迪后续将和昆仑芯有更深入的合作。

  新华智云发布首个AIGC元宇宙系统发布

  3月22日,由新华网和新华智云联合主办的新华网元宇宙赋能计划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新华智云正式发布了首个AIGC驱动的元宇宙系统“元卯”。“元卯”将利用AI自动生成内容(MGC,即机器生产内容),实现数字人、数字内容和数字场景在元宇宙世界的智能生产,极大释放元宇宙数字内容的生产成本和压力,打破元宇亩内容生产成本高、效率低的困境,从而最大程度地产生经济效益。

  点评:AIGC是由AI生成的内容,其特点是自动化生产、高效,目前已可以自动生成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甚至3D模型和代码。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技术进一步成熟,为元宇宙的普及和应用扫清了诸多障碍,元宇宙中大量的数字原生内容,需要由AI来帮助完成创作,元宇宙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AIGC技术的发展无疑将大幅推动元宇宙落地。

  中国移动OneOS 3.0物联网操作系统正式发布

  近期,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推出了自主可控的端云一体物联网实时操作系统OneOS3.0,内核代码自主率达100%,获得了国内物联网操作系统领域首张IT产品信息安全分级EAL4+认证证书。

  点评:物联网操作系统作为连接各类软硬件“物”的桥梁,是抢占物联网产业生态主导权的重要抓手。但现阶段,我国物联网操作系统技术产业但仍面临系统标准统一、软硬件协同发展滞后等问题。中国移动相关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发布有望进一步推动国内物联网操作系统行业迈上新台阶。

  蜂窝物联芯片厂商芯翼信息完成3亿元C轮融资

  近日蜂窝物联智能终端系统 SoC 芯片提供商芯翼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翼信息”)完成3亿元人民币 C 轮融资,由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领投,上海浦东智能制造产业基金、钧山资本、海通创新、汉仟投资等机构跟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研发、生产运营以及市场渠道建设。

  点评:伴随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更低功耗、更高性能的蜂窝物联通讯SoC将更为广泛地应用于各个终端,包括智能表计(水表、燃气表等)、智能门磁、智能烟感等物联网应用场景,是万物互联的基石。芯翼信息的核心产品包含蜂窝物联通讯SoC以及行业场景SoC两大方面,覆盖面广,市场需求量大,目前在细分行业领域占有较大市场占比。可以预见,未来物联网赛道将处于长周期高景气态势,IoT企业无疑也将受益于这波市场趋势。

  百度萝卜快跑在京开启全无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3月17日,百度“萝卜快跑”首批获准在京开展全无人自动驾驶示范应用,据悉,萝卜快跑此次共投入10辆全无人自动驾驶车,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划定区域开展全无人自动驾驶运营示范。亦庄作为萝卜快跑用户黏性最高的地区之一,单车日均订单量超20单,超过传统网约车。

  点评:当你打网约车约到一辆无人驾驶车辆的时候,体验感还是很新奇的,而这样的出行服务体验目前已走入现实。全无人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前景虽然可观,但距离普及应用还面临着很多的问题,从试点到逐步推广应用,是必不可少的路径。萝卜快跑已在北京、武汉、重庆三个城市开启全无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这也是乘用车自动驾驶发展迈出的一大步。

      ——前瞻观点——

  5G在赋能世界的连接速度,AI则是在以一种新力量变革计算与沟通的方式,未来AI技术将与5G部署并行发展。

  ——移远通信产品总监李庚

——原创推荐——

  数字化时代下,如何实现汽车行业创新闭环

  传统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从量的变化到质的提升。如何快速破局?【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