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 周看点】英伟达业绩暴增 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

本周看点提要: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业绩暴增;工信部:到2025年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基本建立;新疆油田公司建成国内首个低成本稠油物联网系统;2023 年全球 AI 芯片收入或将达 530 亿美元;泰凌微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业绩暴增

  当地时间8月23日,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公布了截至7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受人工智能芯片需求旺盛的影响,公司二季度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67亿美元,同比暴增422%;收入也同比激增171%至135亿美元;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5个百分点,达到71.2%。

  点评:人工智能技术逐步进入到普及应用阶段,海量应用需求的爆发,直接带动算力需求的迅猛增长。作为芯片巨头,英伟达也预计其人工智能芯片的持续高位需求将至少持续到明年,并表示已确保增加供应,使未来几个月的芯片供应数量较目前有所增加。

  工信部:到2025年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基本建立

  8月19日消息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为充分发挥标准对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的引领规范作用,持续完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技术和标准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有关单位编制完成了《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到2025年,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基本建立。新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30项以上,助推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支持社会团体自主制定和发布团体标准,实施先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项以上,为推动物联网产业全球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点评:当前,我国物联网产业已形成庞大市场规模,在技术创新突破、行业融合应用、产业生态培育等方面皆取得积极成效。随着新兴技术持续演进、行业应用融合发展,亟需完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标准体系。随着标准体系建设推进,碎片化的物联网将得到整合重构,这既是产业突破升级的动力,也是厂商发力的契机。

  新疆油田公司建成国内首个低成本稠油物联网系统

  近日,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已研究出适用于稠油吞吐开发区的自动化仪表、设备及通讯组网等配套技术,建成了国内首个低成本稠油物联网系统。据了解,风城油田以稠油开发为主。在稠油吞吐开发生产中,其注汽、采油、集输、处理全过程工艺均处于高温、高压工况下,工艺环节多,安全风险高,管理难度大,亟须运用物联网等技术提升油田综合效益。

  点评:在稠油吞吐开发生产中,其注汽、采油、集输、处理全过程工艺均处于高温、高压工况下,工艺环节多,安全风险高,管理难度大,亟须运用物联网等技术提升油田综合效益。这套系统的研发,有望成为国内稠油物联网系统模板,为其他地区的油田自动化升级提供新的思路。

  2023 年全球 AI 芯片收入或将达 530 亿美元

  据 Gartner 最新报告显示,2023 年全球用于 AI 的硬件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 534 亿美元,同比增长 20.9%。Gartner 在报告中表示,预计 AI 半导体将保持 2 位数的增长,2024 年其收入将增长 25.6%,达到 671 亿美元。到 2027 年,AI 芯片收入预计将达到 1194 亿美元,比 2023 年的市场规模增长一倍以上。

  点评:AI时代全面拉开,市场需求有望持续提升。高端芯片已成为这个时代核心竞争力,且会形成强大的护城河效应。随着AI的应用不断拓展,未来会对各行各业带来显著的影响。

  泰凌微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

  8月25日,泰凌微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泰凌微是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要从事无线物联网系统级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已经成为全球该细分领域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点评:根据全球权威数据机构Omdia的市场分析,在无线芯片市场细分低功耗蓝牙芯片领域,泰凌微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已从2018年的10%提升至2020年的12%,位列全球第三。这家快速成长的物联网芯片企业,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正在蓬勃发展,逐渐成为全球半导体行业的重要推动力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