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监控系统在机场应用的前景

网络监控与传统监控相比,具有数字化、网络化、嵌入化等特点,系统具有扩展能力强、成本趋向低;有集编码、解码、记录、切换于一体的优势。网络监控的特性与目前机场对监控需求的发展比较一致,所以今后将在机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资讯频道文章B

机场是为飞机提供着陆和起飞的场所,也是为旅客提供进出港、乘离飞机及行李交运的枢纽;所以是人、机、物、设备集中的大型公用场合。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作为安全保障的措施和手段,在机场安防中具有很重要作用。具有系统大、结构复杂、性能要求高、功能齐全等特点。

在民用机场,传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作为航空安全的重要技防设施已应用了多年,为了适应机场的发展,其对安防的要求不断提高,但是目前我国民用机场监控系统基本还都停留在使用传统的模拟电视监控系统或半数字化的监控系统上。

传统的电视监控系统,是将各种前端摄像机和中心设备(包括矩阵、硬盘录像机、视频分配器等)以电缆或光缆连接起来,并实现云台和摄像机镜头的控制、各路监视图像可切换调看,并能实现报警信号的联动响应,同时通过录像机记录监视的画面和控制回放。现在有的传统电视监控系统将系统矩阵控制主机通过RS-232接口与PC机连接(通常称多媒体控制计算机),使用PC机实现对系统矩阵主机的控制。同时PC机通过网络,可实现网络远程控制。再者,就是通过网络控制器和网络编码器将矩阵的控制和视频信号引至网络,以实现远程控制和管理。但无不论怎样,前端摄像机到矩阵控制主机部分的视频信号始终没有经过数字化处理,系统也只处于半数字化状态。

目前我国大多民用机场都是传统的监控系统,经过扩展可能会有多个模拟监控系统共存、设备数量庞大,且不同品牌的监控设备会共存,这已成为许多机场监控系统普遍的现象。且机场现有的监控系统今后还可能再会扩容。如何充分利用现有设备资源,使在低成本投入下能大幅度提升系统的性能,这便是目前机场对监控系统的迫切需求,但是传统监控系统要满足这种需求就显得十分有限。

相反,基于网络的数字化电视监控系统以它扩容无限、开放性大、分布域广、易集中管理等优势,更适合于机场的应用,其表现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其具体优势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 网络电视监控系统的扩容更灵活、能力更强

网络电视监控系统是由前端摄像机和编码设备、控制显示端的解码设备、监视器以及键盘、控制PC机等组成。

系统只需在以太网上增挂编码设备和解码设备就能做到前端摄像机、控制端监视器和键盘的扩容,只要PC机与视频多媒体软件结合就可随意地增挂在网上实现对摄像机端的控制。故网络电视监控系统这种建立在数字视频基础上的、以以太网为网络传输物理平台的系统,决定了它超强的扩展扩容能力。它实现模拟矩阵切换系统和DVR系统的全部功能,以及其他现有系统所不具备的功能。尤其,其扩容能力强、灵活表现在只要有网络传输线缆的地方都能轻松地实现摄像监控点的扩容和对各控制点的调整。

相比之下,传统的监控系统扩展的能力就显得非常有限,例如很多机场虽然也采用了大型可扩容矩阵,但由于线缆敷设难以进行,而使扩展无法实现。有的设备还可能出现要增加扩展机箱、机柜,从而使机房的空间无法得到满足。而网络监控不存在上述问题,控制设备不需要集中,对监控室面积要求不高,控制设备扩展可分散在各点实现。

二、 工程施工的难度更小,更经济。

网络监控只需在摄像机和编码设备之间敷设视频同轴电缆或光缆和控制电缆,编码设备就安置在离摄像机附近适当的地方。机场内,编码设备可安装在摄像机安装点附近的弱电间内,并且就在弱电间实现网络连接。通常,机场航站楼内的地面信息网络几乎覆盖每个弱电间,再不象传统的模拟监控系统那样将每个摄像机的视频同轴电缆或光缆、控制电缆直接引至监控中心的视频矩阵上去。这样会大大地减少线缆的敷设量,同时降低了敷设线缆的难度。网络监控也使多个模拟监控系统及多品牌模拟监控的设备之间便捷地联入到网络内,使得多区域监控设备被容易地整合在一起。

网络监控只要在编码设备和解码设备中添加不同品牌摄像机的控制协议,就能对系统中不同品牌、不同类型的摄像机进行控制,轻松实现不同品牌的模拟监控系统的互连,这种能力是传统监控系统所不具备的。不论是原有的、新建的、没有扩展余地的监控系统,还是传统的半数字化的监控系统,利用网络都能做到各系统间的互连。

如在机场应用中,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可以以航站楼为核心,兼顾对场道、机坪、停车场、高架桥道路和周界及货运进行大范围的监视。机场也可能拥有不只一个航站楼,或有多套监控系统,如首都机场一号和二号两航站楼有四套监控系统,还有行李监控、安检监控、客桥监控、配餐、货运、场道围界等的监控系统,还正在建三号航站楼。将机场多个楼的模拟监控系统实现互连,只有依托数字化网络监控。见图1-3所示。

三、 远程网络访问和控制更为灵活容易。

网络监控利用工控机或PC机配以多媒体监控软件,通过ADSL、HFC、局域网、广域网等接入网,来登录访问系统中的编码、解码设备,轻松实现远程图像调看和摄像机云台镜头的控制,并且这种访问在任何可网络接入的地方都能实现。也可将解码设备通过网络置于远端配以控制键盘和监视器,进行系统的远程访问和控制,这样能方便地满足机场的远端分控的需求。

四、编码、解码、切换和录像功能融于一体,大大降低了系统设备的复杂化。

网络监控完全基于数字视频以太网传输技术,充分利用以太网面向"无连接"的传输特点,实现模拟矩阵的视频切换功能,将视频传输与切换有机结合,在网络上实现矩阵切换功能。当操作键盘选择某摄像机信号输出至指定监视器时,系统在相应的摄像机和监视器之间建立传输通道,将所需的视频信号传输到网络上,在显示端解码输出摄像机的模拟视频信号引至监视器上显示。这种切换模式效果与模拟视频矩阵的视频切换是一致的,方便地实现一点对多点、多点对一点、多点对多点的视频监控需求。

目前,有的网络监控厂商已将硬盘录像的功能也集成到控制显示端的解码设备上。这样,编码、解码两套设备就将编码、解码、切换和录像融于一体,以实现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视频切换和图像记录,同时也省去了传统模拟监控系统中的视频分配器,简化了系统设备的配置。

五、系统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网络监控系统可以建立在全嵌入式系统之上,嵌入式产品的高稳定性、高可靠性、高易用性,使得更为符合机场安全对监控设备的要求。相对嵌入式产品,PC机监控设备则相对不稳定、较易感染病毒,从而使PC机监控在网络监控中退居次要位置,PC机只作为系统管理功能在网络监控系统中出现,因此,网络监控系统中的PC机的任何故障和不安全,都不会影响到网络监控系统前端设备的工作,也就是说,网络监控系统的稳定性不会受系统中PC机的存在而降低。

网络监控系统没有大量的线缆敷设,其切换功能也不是象模拟视频矩阵那样的切换来实现,所以硬件设备的故障大幅度地降低,使系统运行和维护成本较低,所以也特别适合于机场的应用。同时,网络监控的视频切换、云台和摄像机控制、查询和调看录像资料等的操作都是通过键盘来完成的,操作比较简便,无需更多的专业知识,就可驾轻就熟。可见,网络监控具有全数字化、网络化、设备嵌入化等特点,集编码、解码、记录、切换功能于一身,在应用成本、构成灵活、可扩展性、安全性以及可维护性等方面的优点,都更较适合于机场的应用。

在航空事业空前发展的今天,航空安全的要求正在不断提升,对监控系统的要求也更全面更苛刻,而网络电视监控系统全面满足这种要求的特性,在机场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也是今后机场监控系统发展的亮点和方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