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小区智能物业管理信息集成系统方案

本文通过某小区智能物业管理信息集成系统的方案,从物业管理的角度出发,简述了将智能子系统管理和物业管理有机结合的一个综合智能物业管理平台
资讯频道文章B

以人为本的需求

某小区设计上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安全、宁静、整洁、舒适、方便、先进”的目标,使进驻小区的居民感受到回归大自然的环境,以提高居民居住环境水平。小区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住户1400多户,为此小区内需要多个智能化子系统实现各种功能,如此众多的系统必须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必须建立一个集成的智能管理平台,将不同功能的智能化子系统在物理上、逻辑上和功能上连接在一起,以实现信息综合,资源共享。

该集成系统能汇集各子系统信息,对各子系统进行综合管理,具有相应的信息处理能力,可以实现相关系统的联动功能,系统采用多媒体技术和中文图形界面,适用于不同层次操作人员使用,系统具有先进性、扩展性、安全性、稳定性。同时该集成平台应从物业管理的角度出发,将智能子系统管理和物业管理有机结合,成为一个综合智能物业管理平台。\r\n根据《全国数字社区智能化系统示范工程建设要点与技术导则》的星级智能化系统规范要求,以及满足“数字社区总体规划设计功能定位”的要求,对该小区信息集成系统提出以下具体的设计目标、实现功能及系统设备选型。

通过智化系统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本“设计与实施方案”中应用了新加坡宝路公司开发的TW2000-IPMS智能物业管理系统,该系统采用基于网络化、信息化、自动化技术的智能物业管理平台,将智能化小区内的综合保安系统SMS与设备监控、信息管理、网络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利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的物业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小区智能化系统所提供的动态监控信息和宽频网络来支持和提升物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同时反过来应用物业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来强化对小区智能化系统的有效管理。

该智能物业管理系统应用现代高科技的主流技术,即信息与网络科技(IT & LAN)和自动化技术,将智能化小区物业管理与监控报警与管理集成于综合的自动化监控和信息交互平台上,实现具有集成、交互、动态的智能化物业管理模式,为管理者和住户提供高效率和完善与多样化的服务,以及低成本的管理费用。

该智能物业管理系统与传统物业管理系统在管理模式上的最大区别,就是智能物业管理借助于智能化小区内智能化系统的自动化监控与信息处理的能力,并使得智能物业管理模式与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运行模式相适应;互相协调与配合。通过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的功能对物业管理的支持,同时通过应用网络化、信息化和自动化等高新科技来促进以及提升物业管理的水平。

该系统软件的设计功能目标基于Intranet之上,通过Web服务器和浏览器技术来实现整个网络化的综合物业管理信息的交互、综合和共享,以及各信息服务系统基于XML和Web.net集群的协同工作。实现统一的人机界面和跨平台的数据库访问。真正做到局域和远程物业管理的实时监控,信息与数据资源的综合共享。

智能物业管理系统采用Internet/Intranet科技,以TCP/IP协议为基础,以Web浏览和SQL数据库为核心应用,构成小区智能物业管理全系统内统一和便捷的信息交互平台,智能化小区内各个监控与自动化功能应用子系统的实时运行信息可通过网关上传到智能化小区智能物业管理计算机中心的中央服务器上,小区各物业管理职能部门领导和管理员均可以在授权下通过Web工具方便地浏览智能化小区内部网Intranet上丰富的信息资源,监控和与物业管理信息集成的各应用子系统的实时工况。

通过互连网Internet和内联网Intranet查询、编辑、浏览、下载与物业管理相关的信息和资料。通过开放数据库互联(ODBC)技术将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数据库、智能化小区建设管理系统数据库、企业资源与运作系统数据库、小区销售数据库与智能物业管理数据库互联,提供智能化监控系统动态数据,以及智能化小区各功能应用子系统的相关数据实现对智能化小区智能物业管理数据和信息的支撑。

集成内容

机关小区的信息集成系统是建立在一定的硬件基础之上的软件应用平台,其硬件构成的基础是运用TCP/IP协议的小区局域网,它构成了集成系统的信息高速公路,各个子系统的信息通过一定的软件平台来处理。根据前一个章节的分析,设立了两个软件功能核心,一个是综合安防与机电设备监控平台,一个是智能物业管理平台。分别集成的具体内容说明如下:

·小区综合安防与机电设备监控系统集成平台(BMS)包括如下内容: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公共广播系统、车辆管理系统、可视对讲系统、IC卡和一卡通系统、家庭智能系统、三表远传系统、公共设备自动化系统(LED电子公告牌)、周界防范应用系统、巡更管理应用系统;

·小区物业的智能化管理包括:房产管理子系统、住户管理子系统、内部管理子系统、设备管理子系统、维修管理子系统、智能化集成系统管理子系统、一卡通管理子系统、停车场管理子系统和三表收费子系统。

集成目标

·智能化系统基于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内部网Intranet之上,通过Web服务器和浏览器技术来实现整个网络上的信息交互、综合和共享,实现统一的人机界面和跨平台的数据库访问。可以真正做到局域和远程信息的实时监控,数据资源的综合共享,以及全局事件快速的处理和一体化的科学管理;

·实现家庭智能化系统功能集成、控制网络与信息网络集成,以及小区一体化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集成;

·实现统一界面下的综合管理、监控;

·各实时监控应用系统相互之间的联动控制与全局事件的自动处理;\r\n·集成系统可以实现信息系统与自动化控制系统的信息集成;\r\n·系统集成度满足分层次集成的要求。

集成功能\r\n社区安防及设备监控管理系统BMS信息集成实现功能

BMS系统作为小区内控制网络平台,采用BACnet、RS485/LonWorks或其他的控制总线结构,实现整个小区内各监控应用系统之间的互操作、快速响应及联动控制的功能,以提高小区内机电设备与保安报警装置的监视和自动化控制的能力。BMS系统具体的联动响应包括以下各功能应用系统之间的相互联动逻辑:

·闭路电视系统(CCTV)、门禁管理系统(ACC)、紧急广播系统(PA)、车库管理系统(CPS)通过综合保安系统(SMS)进行功能集成;

·综合保安系统(SMS)作为BMS的一个模块与其他模块联动;

·门禁管理系统(ACC)与闭路电视监控系统(CCTV)联动;

·门禁管理系统(ACC)与车库管理系统(CPS)联动;

·车库管理系统(CPS)与闭路电视监控系统(CCTV)联动。

述各监控应用系统之间的互操作和响应联动,可以根据联动功能的需要灵活采用软接口或硬接口的形式,但均应可以由物业管理人员使用简单的事件描述语言,预先通过应用程序和响应程序的编制而达到互操作与联动控制目的,并且这种编程或设置均可随时进行或修改。

社区智能物业管理IPMS信息集成实现功能

·整个小区内房产资料的建立、修改、查询及发布;\r\n·整个小区的住户档案等进行统计和管理;

·对物业公司内部人员的档案以及考勤等进行管理;

·对小区的机电设备等的资料、维修和保养等进行管理;

·小区房屋的维修进行管理和登记,对用户的维修申请及响应等进行智能化管理;

·对整个的物业管理系统进行管理,包括帐号管理、编码管理、接口管理、数据备份恢复等;

·通过一卡通子系统对整个小区实现会所式的管理(含停车场及其他的收费项目);

·对小区内出入车辆的收费等进行管理;

·三表收费子系统,根据智能控制系统对水表、电表和煤气表采集的数据,对三表进行收费管理,并可以通过家居智能化系统、LED电子公告等通知交费。

智能物业管理信息集成系统由社区的物业管理服务公司进行操作和管理,物业管理公司在使用过程中,通过该平台的历史数据分析、运行记录分析和设备故障记录分析,可以实现对系统的优化配置调节:

·事件响应和联动策略的优化调整;

·设备维护保养计划的制定;

·保安巡逻计划的调整;

·机电设备的节能策略制定;

·停车场、消费系统等收费项目的调整;

·新建项目资金和人力投入的分析预测。

系统选型

所选型的数字社区智能物业管理系统具有以下技术特点:

物业管理软件主要模块包括社区物业浏览、房产管理、住户管理、收费与财务管理、设备运行管理、安全监控管理、生态环境管理、物业办公管理、物业信息发布、社区电子商务管理、“一卡通”管理、智能化系统管理共12个模块组成。系统通过大型关系数据库,将楼宇机电设备自动化系统、综合保安管理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小区车辆管理系统,以及可视对讲、三表数据远传和家庭智能化系统通过小区Intranet局域网络集成在智能物业管理的平台上。

该系统软件开发完全基于Web科技和互联网络技术,以TCP/IP互联网络协议为基础,应用Active X组件技术和Java语言脚本,实现后台数据库与前台浏览器之间动态交互的链接。同时运用互联网络技术,建立物业管理本地数据库与应用系统数据库,远程数据库进行数据集中与分布处理的管理模式。该系统可以实现由一个物业管理公司,通过互联网络远程对多个异地物业楼盘进行有效的监控和管理,提高物业管理的效率和优化管理的水平,降低物业管理的运营费用。

该系统利用IIS服务器的安全套接层SSL对所有的文件进行加密,在网络层通过包过滤技术,检查所有进入物业管理数据服务器的信息,并将不符合预先设定标准的数据滤除。同时系统对于物业管理员和操作员用户,赋予其不同的系统访问权,从而使得不同级别的用户只能访问和监控与其级别相应的软件模块,系统安全监控管理软件将实时记录访问者的ID号,及访问的时间段和操作修改的内容,以确保系统网络和操作的安全。

系统的硬件设备包括智能物业管理服务器、智能物业管理数据库、物业管理主机、机电设备管理主机、综合保安管理主机、系统集成网关、物业管理中心网络交换机和调制解调器。

系统的软件产品包括智能物业管理服务器软件、智能物业管理数据库软件、机电设备管理软件、综合保安管理软件和系统集成网关应用软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