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视频监控在医护系统的全新应用

数字音视频网络监控系统在医护系统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对于一些防治重症、传染性疾病的医院来说,更能够体现出其优越性。本文就围绕着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如何在医院的应用,做了具体的阐述。
资讯频道文章B

网络监控在医护系统中的应用

数字音视频网络监控系统在医护系统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门诊、住院大楼的安防监控,病房、监护室的患者24小时监护,手术室的手术观摩学习,医生的共同会诊,都是其用武之地。特别是对于一些防治重症、传染性疾病的医院来说,对重症病区的监管及远程会诊方面更能够体现出其优越性。

由于医护系统的特殊性,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应该具有良好的运行稳定性,并且尽量要减少人工操作的干预。可对监护的患者尽可能地实施实时全程监控,掌握患者实时状况,有利于医护人员对患者的观察、诊治和护理。

网络监控应用的先进性

任何一种设计应用的最根本前提是用户的需求,而先进、成熟的技术,可靠、灵活的应用,技术发展的趋势和良好的性能/价格比是设计方案的最基本依据。应该在不失先进性、成熟性、可靠性、可扩展性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照顾长远利益,最大限度地保护用户投资。

在信息化进程中,计算机网络设备已经广泛应用于医院的各项管理和业务活动,所以,对于音视频监护方案的设计,首先必须选择能无缝接入到现有计算机网络中的监控设备。而基于TCP/IP协议的先进的数字化网络音视频监控设备是首选产品。

其次,由于监控系统的搭建,往往不能一蹴而就,而要分期投入,要随着医疗环境的改进、医疗设备的不断引进,而不断扩大。因此,要选择可扩展性高的监控设备。

第三,设备升级换代时,不破坏原有的系统结构。

第四,设备维护、保养和操作要简单,用户界面要友好,不过多耗费人力、物力。

第五,基于单一的网络基础架构,节省费用,即插即看,易于升级扩容。

网络监控在医护系统中的应用实例

根据医护系统监控特点,按所处位置的不同,整个监控架构可分为两部分功能区域:\r\n·第一部分:前端监控点。包含病房内、医院内部、周边环境监控等;\r\n·第二部分:后端网络监控中心。包括楼层护理办公室、总监控室、专家会诊室、病员家属探视室等。\r\n本监控系统基于医院局域网环境建设,不需另行大规模地敷设模拟监控方案下常用的同轴缆线,只需采用网络视频系列监控产品,通过网线接入局域网即可。

第一部分:病房监控点

在各病房内安装吸顶式彩色半球摄像机,这种摄像机外型小巧、美观、隐蔽,对病房内病员的影响极小,并使用拾音器采集病房现场声音信号。\r\n每间病房配置一台单路网络视频服务器(或根据现场结构, 4个房间共用一台4路网络视频服务器),可根据病房的格局,安装在走廊或病房的适当位置。网络视频服务器通过RJ45接口,接入楼层的局域网,与楼层护理办公室的监控PC机组成楼层监控系统的主干。网络视频服务器采用MPEG4压缩方式,传输图像清晰、占用系统资源及网络带宽小。网络视频服务器使用音视频线缆与房间内的摄像机、拾音器相连,实现音视频信号的输入,再由网络视频服务器进行同步压缩,实现网络传输。\r\n病房内也可选用网络摄像机,其将摄像拾音功能和网络功能合二为一,实现音视频同步传输。\r\n另外,可在病床上方安装呼叫按钮及扬声器,分别与网络视频服务器的报警输入和扬声器输出相接,当病员需要护士服务时,可触动呼叫按钮,楼层护士监控室内即可显示该房间内有需要请求,并即可查看该路图像,还可通过双向对讲询问病员情况。\r\n医院走廊及环境监控可采用网络一体球,该设备将网络视频服务器、解码器、220倍一体摄像机、云台全部内置在球罩内部,只需将网络一体球的网线接头接入楼层交换机,就可通过监控中心的监控软件控制摄像机的云台水平360度,垂直90度旋转,可控制画面任意放大与缩小,走廊中的活动情况都可清晰地传输到监控中心。

第二部分:后端网络监控中心

1、楼层护理办公室。各楼层护士监控室主要功能是对本层病员的情况进行查看。医护人员通过PC机上安装的综合管理平台软件就可实现楼层环境实时监看、控制、记录、查询;\r\n2、院监控中心。医院监控中心具有最高权限,可对各楼区的现场情况进行任意监看、控制、记录、查询;\r\n3、专家会诊室。由于某些疾病的特殊性,专家很不方便到现场会诊,但通过安装了综合管理平台软件,就可在网络上看到相关病员的状况,还可使用双向语音对讲询问病员的感觉等,从而进行相应的病情判断、处理;\r\n4、病员亲属探视。对于看护的病员,或者监护室中的患者,由于要防止细菌感染及其他因素,客观上不允许医护人员之外的人员进入。这种情况可请患者家属通过设在探访室内的显示终端探视病人,对病人的状况可一目了然,从而缓解了家属的焦虑,提高了医院的医护水平。

系统功能特点

多路监控

系统的管理是基于对网络视频服务器IP地址的列表管理,监控端软件能够连接所有的前端网络视频服务器,并将其IP地址列入管理清单。单屏可同时对16路音视频进行监控,同时可以设置5屏切换,用户还能够任意选择区域内的音视频通道。\r\n整个系统采用网络架构,可轻松完成新监控点的接入,真正做到:Any Time ,Any Where!

音视频录像

系统能够实时记录多路监控信号,免除用普通录像机录像带来的不便。由于系统将视频、音频信号以MPEG4、ADPCM格式压缩,所以数据量大为减少,可以满足长时间存储的需要。硬盘数据饱和时会自动告警提示。网络视频服务器也可选择内置硬盘进行本地录像,同时也可将图像信号通过网络传送到远程监控端进行记录。\r\n监控中心的用户能够通过监控端软件,对本区域内场景音视频录像进行设置,用户可以选择预存储音视频通道,预先设置录像时间等。

音视频检索与回放

可以根据用户的查询请求(如某路某时),查询录制在硬盘上的数据,并可回放显示,供事后调查取证使用。可根据需要对录制的数据进行锁定(防止误删除)、删除、复制等操作,对图像可以进行编辑、打印等。音视频检索与回放,以监控中心为主。

报警接入与报警联动

通过网络视频服务器,用户能够接入多种报警信号,包括烟感、红外探测和其它各种报警探测设备,并且能够外接多路继电器输出。

当监视区域有异常情况时(异常条件由用户根据不同情况设置),监控端主机会及时以声像报警,并可控制外接警报器报警和控制现场设备实现报警联动,还可触发录像,将监控现场的情景同步地记录在案。

云台及镜头控制

一般情况下,摄像机采用定焦距、定方向的固定方式,但在光照度变化大的场所应选用自动光圈镜头,大范围监控区域宜选用带有转动云台和可变镜头的摄像机。监控中心通过控制端软件,能够控制远端摄像机镜头和云台的转动,监控软件支持常用的云台解码协议,并可根据需要添加。

多级用户密码管理

实行用户分级别管理,不同级别用户有不同的操作权限,提高系统安全性。可在系统安装时设定,也可在系统运行后任何时间改变设置。

日志管理功能

对于管理员登录、报警、录像等监控系统都随时做日志记录,以备查询,日志记录具备查询和打印功能。

随着社会的现代化发展,医院只重视在医疗设备上的更新、在医学技术上的进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数字音视频网络监控系统应用到医院的整体建设当中去,以此来提高医院的综合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对病人的监护水平,使病人能够更好的在医院接受治疗,恢复健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