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住宅小区安防系统方案简析

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为了防止各类偷盗和暴力事件,在智能小区中设立保安系统是必不可少的。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出现的各种犯罪手段对安防系统提出了新的课题。本文就智能小区建设提供一个性价比较高的解决方案,做了较为全面的分析。
资讯频道文章B

了防止各类偷盗和暴力事件,在智能小区中设立保安系统是必不可少的。长期以来,人们在家居安全防范方面的防范措施习惯于使用防盗门、防撬锁、防盗网等。现在,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新出现的各种犯罪手段对安防系统提出了许多新课题。传统的安全防范措施已不能满足住户的安全需要,而且还增加了不安全因素。例如,防盗网的安装为犯罪分子攀登提供了方便;发生火灾时,由于门和窗被封死无法逃生而致人死亡的实例多有发生。为此,全国许多城市都已经立法,禁止楼房窗户安装防盗网。随着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自控技术的发展,安保系统的内容有了新的意义,它必然从单一型、被动型防范走向多元化、综合化、网络化。

小区安防系统概述

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对住宅小区的管理、服务、安全等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物业管理纷纷使用高技术的智能化手段,为小区提供快捷高效的超值服务与管理,为家庭提供安全舒适的家居环境。同时,国家建设部也制定了《全国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示范工程建设要点与技术导则》,其中对安全防范系统做了明确的要求,基本标准中包括了出入口管理及周界防范报警、闭路电视监控、对讲及防盗门控制、住户报警、巡更管理、三表抄送等功能。\r\n智能小区建设中,所有的系统都需要一个集中的小区监控管理中心。传统的安防系统是采用电话线来传送报警信号,信号传输速度较慢,运行费用高,而且功能单一,要增设其它系统。如周界防范、电子巡更、三表抄送等系统的功能就必须另外布线,并且各个系统各自独立运行,互不相关,系统间协调能力差,系统维护较复杂,从而造成物业管理部门工作难度加大,使智能化系统集成程度较低。因此,在智能小区系统中,必须采用集成能力高的系统,通过单一的总线方式布线,把家庭安防、周界防范、电子巡更、三表抄送、联动控制、CCTV、停车场管理、家居自动化等系统集成在一起,进行统一的监控与管理。\r\n现就智能小区建设提供一个性价比较高的解决方案。该系统采用总线方式布线,和相关产品建立一套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科学的“三维立体安防体系”。进而实现家庭安防、周界防范、电子巡更、三表抄送、联动控制、CCTV、停车场管理、家居自动化等功能。

系统组成和结构

本系统通过总线方式连接家庭的安防报警设备、周界防范输入模块、联动输出模块、三表抄送模块以及实时巡更键盘等设备。系统由以下几部分构成:\r\n1、管理监控中心:使用多媒体电脑和警卫中心软件,对小区家庭安防报警和周界防范、实时巡更、三表抄送等系统进行集中监控;\r\n2、网络通信系统:包括路由器、楼层分配器以及串口总线模块;\r\n3、终端设备:包括用于家庭安防报警的报警控制键盘,用于小区周界和公共区域安防报警的开关量输入模块,用于家庭水电气表抄送的三表抄送模块,用于实时巡更的巡更键盘,以及用于与电气设备联动的开关量输出模块;\r\n4、总线式传输部分。\r\n住宅小区安防系统各部分的功能分述如下:

警卫中心软件

警卫中心软件是一系列具有多媒体平台,操作简单直观的多功能集成保安系统软件,它可任意扩充并选择报警、巡更、门禁、CCTV、考勤、停车场管理、消防监控等功能模块,通过电脑串口连接相应的系统设备,在统一的多媒体电脑平台上进行集中管理,并可以通过软件实现各个系统之间的联动、协调工作,从而大大减少硬件设备的配置和工程的施工量,提高整个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和保安管理中心的工作效率。警卫中心软件可以通过电话线、网络线或专线等方式,向公安局的电脑联网报警中心报告警情,并可以根据警情类别由人工判断是否向公安局报警中心报告警情,减少误报,防止无谓的出警。

网络通信系统

A、路由器。路由器是用于连接网络系统的主干设备,它通过标准RS485总线通过级联方式延伸网络,并且可以星形方式扩展网络,自动连接网络设备并进行收发信息。每个路由器有1个双向ppp-C端口和1个双向PPP端口,以及1个双向OTM-C端口。PPP端口作为系统主干线路,可以提供较高的通讯速度;OTM-C端口则可以接入多个楼层分配器或者任何带OTM端口的设备,如报警键盘。通过多级路由器连接,可以扩充系统容量,并且路由器的每个通讯口输出之间,都具有隔离保护的功能,使得网络不会因为部分总线回路、短路而引起系统瘫痪。\r\nB、楼层分配器。楼层分配器是用于在同一个楼层连接多个设备到路由器中,每个楼层分配器有1个OTM-C端口和1个OTM端口,可以连接和控制多个智能模块,如果同一楼层的设备比较多时,可以通过楼层分配器级联或并联来扩充。并且,楼层分配器的每个通讯口输出之间,都具有隔离保护的功能,使得整个网络不会因为部分总线回路、短路而引起系统瘫痪。\r\nC、隔离式串口总线模块。隔离式串口总线模块是网络总线设备与电脑之间的通信转换界面,其完成RS485信号和RS232信号的双向转换,并使电脑串口与总线电气隔离,避免相互干扰。同时该模块还具有防雷功能,可以防止一般的雷击,避免损坏设备。

终端设备

A、防盗报警通信键盘。它是专为住宅小区家庭、会所、商场等联网报警系统设计的防盗报警键盘。该键盘具有外出、留守布/撤防、旁路防区、门铃等多种功能,包括多个可编程防区,可以接驳各种具有开关量输出的报警探测设备,能为家庭住户等提供全面的防护。该键盘内置通信模块,可以直接接入网络总线,实现联网报警,而且中心还可以对键盘进行遥控编程和遥控布撤防等操作。另外,键盘还具备一个可编程的输出继电器,可以用键盘控制电动门、灯光、警号等设备,提高系统的自动化程度。\r\nB、开关量输入模块。开关量输入模块能够采集开关量的变化,将它直接接入网络总线,可用于连接各种类型的报警探测器,或者实现对电气设备的状态检测等。\r\nC、三表抄送模块。实现大厦、小区三表(水、电、气)的远程自动抄送功能。三表抄送模块可接多个带脉冲输出的水表、电表和气表。它采用具有脉冲触发保持功能的输入电路,可有效滤除干扰,读数准确度高,并具有防破坏能力,可防止因线路故障、受破坏等原因引起计量失准。在模块上安装有高可靠性的EEPROM存储器,时刻记录着每台子表的相关数据,掉电后数据可以保存10年以上。\r\nD、多功能密码键盘。可应用于大厦、小区、办公楼等各种场合,实现实时巡更、门禁、考勤等功能。该键盘可设置999个多位数密码,巡更时通过密码操作报告巡更员代号和巡更点位置;该键盘还可以作为考勤输入设备使用,通过输入密码向监控中心报告该密码持有者的考勤情况。而且键盘还具有一个可由密码启动的继电器输出,可以用于驱动电控锁作为密码锁使用,并且在启动继电器时自动向监控中心报告启动的密码编号,起到出入口管理的功能。同时该键盘还有一个开关量输入端,可以通过门磁开关来监控门的开关情况。键盘使用EEPROM存储密码,保证在系统掉电时也不会丢失,并具有防拆和欠压检测功能。\r\nE、开关量输出模块。通过软件编程控制或者控制中心手动控制该模块输出,可以实现报警联动和电器开关控制等功能。

总线式传输部分

A、总线式网络连接。通过总线网络连接所有的报警设备、输入模块和联动输出模块,安装施工方便。可以构成星形、树形等拓扑结构,系统结构简单,维护方便。\r\nB、智能模块自动通信。智能模块包括路由器、楼层分配器、各种输入/输出模块等,接入系统中即自动发送本身及转发的信号,保证信号准确及时传递到中心。\r\nC、大系统容量。每路网络总线可连接多个智能网络模块,通过路由器和楼层分配器可以扩充网络总线,足够满足大系统的需要。\r\nD、系统可靠性高。各个路由器和楼层分配器之间具有短路隔离功能,可以防止部分线路短路而导致系统瘫痪。\r\nE、系统应用范围广。系统能提供各种类型的输入/输出智能模块,可应用于各种场合,如智能大厦安保系统、智能小区安保系统、博物馆、展览馆安保系统等。

系统功能特点

家庭安全防范系统

家庭安防系统包括下述几项内容:电子栅窗、智能门禁管理、紧急呼救和若干选择项目。\r\nA、电子栅窗。在住户居室的窗户、阳台的内侧设计安装“幕帘式红外探测器”。这种探测器紧贴门窗发射一层电子束取代铁栅窗封住住户的门窗。一旦有破门破窗情况发生,破坏或穿越该电子束,设在家中的报警蜂鸣器就会发出警报,并且通过现场总线网络传递到小区保安报警中心,系统反应时间小于3秒。\r\n电子栅窗与通常的居室安防电子系统最大的不同是:通常的电子安防系统采用的是立体探测器或双鉴探测器,当家中有人活动时,是无法将系统设定在报警状态的。“幕帘式电子栅窗”并不介意是否有人在活动,系统可以处于24小时报警状态,它的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r\nB、门禁报警。在每户门上安装门禁报警器。当住户设定在报警状态下时,门的任何开启如不及时撤防,将会引发控制键盘报警,并通过总线传向报警管理中心。如果设定在撤防状态,此时门禁系统不工作。\r\nC、紧急呼救系统。当住户家中发生紧急情况时(火灾,受胁迫,突发重病等),可以按动家中的紧急呼救按钮,通过系统总线向保安管理中心求救。\r\nD、其他选择项目。住户可以自己决定是否在厨房安装煤气泄漏报警器、烟感或温感探测器,或在玻璃上安装玻璃破碎探测器,在重要区域安装双鉴探测器等。这些探测器可以通过控制键盘向保安管理中心传输信号。

实时巡更系统

实时巡更系统使用巡更键盘作为巡更设备,可以在监控中心电脑中指定巡更线路,设置巡更计划,如巡更员在计划时间内到达巡更点操作巡更键盘,巡更键盘则通过智能网络向中心报告巡更点位置和巡更员编号,监控中心电脑就会自动记录巡更员到达时间和巡更员编号。如果巡更员未能及时到达巡更点,则电脑会自动发出警告,以提醒中心人员注意。

三表抄送系统

三表抄送系统采用三表抄送模块,可以记录保存脉冲电表、水表、气表的读数,通过智能网络传送到监控中心,完成三表的远程抄收,大大减轻物业管理的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周界防范系统

在小区围墙周围,安装全天候、低照度摄像机和户外红外对射探测器,组成小区周界防侵入监控报警系统,还可与灯光系统联动。当有警情发生时,系统自动发出报警信息,并联动监控摄像机。如果报警发生在晚上,系统自动启动设置在报警点的摄像机和灯光系统。报警发生时,系统的录像设备同时进行自动录像,供报警后的事故分析使用。

小区安全防范体系展望

住宅小区的安全防范是一项关系到千家万户生命和财产的重要课题。住宅小区安防体系必将是现代探测技术、通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结合的产物。随着家庭智能化的兴起,未来能够在网上操作控制使用家中的各种家电,包括彩电、冰箱、空调、热水器、洗衣机、微波炉,当然也包括操作控制自己家中的各种安防预警产品。将来有一天,您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移动电话,在相当遥远的地方,方便地操作控制家中的各个家电和安防系统工作;可以在接到家中的家居报警信号后,启动设在家中的微型摄像机,在遥远的地方看到家中发生了什么情况,同时通知公安部门及时出警,启动多种设备和采用多种方式来处理家中的警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