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群雄逐鹿,谁是体育场馆安防的大赢家?

随着近年来大型体育比赛的增多,中国赢来了体育场馆基础设施建设及场馆改造的高峰期,而为了确保比赛顺利开展及与会人员的安全,体育场馆的安保工作更是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极大关注。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代表的国际体育赛事,为中国安防企业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安防商机。
资讯频道文章B
根据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统计结果显示,截止到2005年,我国共有体育设施85万多个,历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914.5亿人民币。据了解,安保设施在整个体育场馆弱电系统中所占的比例几乎高达20%——30%左右。

随着中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亚运会”以及各大城市即将举办的国家级赛事的来临,体育场馆的新建和改扩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同时也为安防市场带来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商机。从运动场馆的安防商机来看,北京奥运会的开展确实是目前对安防需求最大的一块。有资料显示:对北京的公共安全行业来说,北京申奥成功为其勾画出了一个清晰的2008安全“蛋糕”轮廓,北京公共安全市场欲分得“奥运蛋糕”约五百亿元人民币。网络安全、门禁对讲、消防、防盗、报警、逃生、监控、救援、救灾、防爆等产品将炙手可热。

而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靳秀凤在刚刚由A&S《安全&自动化》举办的全球数位监控论坛活动发言中也指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随着各体育场馆、公用设施建设的城市环境改造以及围绕奥运安全的各项措施的逐步落实,其中的机遇将对中国安防行业产生更大的影响。

系统联动 打造综合安保平台
目前,视频安防监控系统、身份验证与出入口系统、车场管理系统、安检系统、入侵报警系统、本地安防通信系统(现场通信、对讲、调度系统)是现代场馆的主要安防配置。

据PELCO上海代表处中国区销售经理王旭介绍,目前,运动场馆的安防系统,如报警、监控、门禁、消防等基本上都是集成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比如,入场者把门票放在验票机上进行验证,同时启动CCTV系统可对入场者进行摄像,而通过验证之后,系统就会进一步启动道闸允许人员通过……而且,体育场馆中的监控系统与其他子系统的联动性有所增加,如可以同报警、灯光、扩声等系统联动。

据公安部一所联视神盾公司总工杨国胜介绍,大型的现代化体育场馆安防管理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它的分布式和集中化管理,所谓分布管理与集中管理主要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同一场馆各个系统之间的联动;二是不同场馆之间的联动管理;三是运动场馆与周围街区的管理联动,如通过与“311”工程相结合,与公安部门共同配合做好安保工作。在运动场馆安防系统中,每个子系统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并且需要满足体育场馆的很多特殊需求。

安全为本 实现“无死角”监控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监控系统的在整个安防系统的投入中,大约会占到75%左右的份额。在一些体育场馆的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工程商或甲方考虑到投资成本,有可能会减少门禁点的设置,而监控和消防系统的预算投入却一般不会轻易减少,因为系统集成商和工程商普遍认为,消防和监控设备对安全性的影响非常大,但门禁控制则可以辅助人工来实现。

由于体育场馆的特点是面积大、结构较为复杂,而人员又非常密集,因此对监控系统的要求相对来说也较高。体育馆安防监控系统,从进出口到看台等各个区域等要做到“无死角”,如贵宾区、记者区、看台区、运动员区等区域,都需要进行无盲点监控。而且,很多场馆在设计之初就提出要求:即使是发生一些轻微事件,监控系统就能有反应,并及时通知人员进行处理。例如,比赛时,观众发生小小的骚动,就可以直接将这些情况报过来,通过视频或声音观测到现场情况。

安检:把好体育场馆安全第一关
安检工作是确保体育场馆安全的一个关键环节,通过安检可以排除很多不安全因素,如爆炸物及危险物探测、及非法人员进入比赛场地等。体育场馆的安检系统主要由门票管理系统、爆炸物探测系统、门禁控制系统组成,其中,门禁控制系统的设计一般不列为安防系统里面,而是与门票管理系统相结合。

据公安部一所联视神盾公司总工杨国胜介绍,一般,体育场馆对入场人员进行身份验证时,会将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进行分类,比如,内部管理人员采用IC卡证件,这种方式现在开始得到大面积推广,而观众一般是采用门票准入的方式。而对于一些危险物品的排查,则可以通过爆炸物、危险物探测器在出入口进行探测,或者在比赛开始之前,通过使用警犬到场馆的各个区域进行排查,看是否有可疑物品存在。门禁系统可以将不同人员出入口隔开成不同的通道,使得观众、运动员、工作人员等,各走各的通道,以免发生意外事件。

数字化、智能化系统一路走高
以前,体育场馆中的监控系统大多还是属于数模结合的系统,而现在也还处于从数模结合到纯网络监控系统的过渡期。比如,监控前端是模拟的摄像机,然后再加上编解码器,将模拟信号转成数字信号后再进行传输。据铭基电子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技术总工朱华伟介绍,从他们上半年参与的一些项目来看,考虑到体育场馆人流量大、面积宽广、监控点多等特点,很多体育场馆都要求采用网络化监控系统,有些甚至要求安装全数字化的摄像机,直接将采集到的数字信号在网络上进行传输。而且,在一些招标文件中,有些甲方还会明确表明一些招标意向,如系统的智能化程度、产品的功能等。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数字监控系统是未来体育场馆安防应用的必然发展趋势。因为,从目前很多新建场馆的安防系统来看,都在进行一些网络化设计。使用数字化系统的最主要优势体现在,存储和布线方便、组网灵活、系统功能强大。另外,因为很多大型场馆承接的都是一些大型的赛事,因此,很多地方政府和投资方都希望把最好的面貌展现给大家,因此都会积极走在技术的前沿。这些想法,无疑推动了数字化、网络化系统在体育场馆中的应用。

也有工程商表示,目前,网络产品无论是从稳定性和安全性来说,都还不如模拟系统表现优秀,要完全普及数字化网络化系统,还需要一段时间。但PELCO的王旭表示,目前很多正在修建的场馆都是为了明后年,或者将来的大型赛事活动而建,而两年之后,随着压缩技术、网络技术等各项技术的飞速发展,将来的数字系统在很多方面必将超越目前的模拟系统。比如,MPEG-4,以前大家都觉得它的画质达不到D1的效果,可是现在它已经接近甚至达到了。“现在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一切都是很难预料的。”

产品设备高要求
安装在体育场馆中的安防产品,一般都离观众距离较近,因此也很容易受到观众的恶意破坏。因此,这本身就对安防产品提出了一些特殊的要求,以免系统受到破坏而发生安全隐患,而防暴力破坏是该场所的一个显著特点。因此,在这种特殊环境下,所需要的是防止极端行为出现的设备,而防破坏摄象机所使用的场所主要有出入口,围界、体育馆周边的空地,停车场,及室内监控这些环节。

另一方面,因为场馆属于室内环境,因此比赛时经常需要与灯光系统配合,而且有些比赛会安排在晚上,因此体育场馆的灯光光线会比较强,这就对摄象机提出了一个要求,即使在灯光光线很强的状况下,也要能保证拍摄到清晰的图像。

新技术应用 提升场馆安保级别
除了监控、出入口控制、报警系统等传统安防系统普遍得到应用之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开始在体育场馆安保工作中展身手。

研究证明,仅靠操作人员长时间地观察摄像机捕捉到的所有图像,很难及时地发现一些事件。因此,为了构建智能化的监控及报警连动系统,大多数体育场馆都会用到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智能视频分析功能对于一些恐怖行为的鉴别很有用处。现在,很多的监控厂商也在研发这方面的产品,也有很多企业在做这方面的软件。王旭指出,“智能视频分析不一定能做到百分百的准确,但至少它可以提醒你去注意一些特殊的细节,引起你的注意,让操作人员及时做出处理。”

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以及RFID物品管理技术也将逐渐得到广泛采用。据北京市政府2008奥运安全专家组成员,行者集团总裁马昕博士介绍,北京2008奥运会还将计划启用两大技术:人脸识别及无线标签技术。人脸识别技术主要用来确认每名运动员、教练员、各国官员、国际友人、工作人员以及观众的身份。据了解,目前,该项技术已经通过国家的相关批准,并且目前正在广泛地积累数据,在2008年前,中国公安部门将建立一个庞大的人脸信息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将包括每一个中国人,并通过国际组织获得危险恐怖分子的数据和照片。当人脸识别系统能够录入这个数据库后,就会像一双无处不在的眼睛,挑出危险分子和不认识的人。人脸识别是新时期保障反恐成功关键的管理技术。

另外,为了保证运动员的参赛物品,以及游客携带的物品在运送中不出现差错,无线识别技术RFID在体育场馆中也将大有发展空间。

建设“大安保”圈 ,场馆安防与城市治安唇齿相依
一次体育比赛,将会聚集来自四面八方的不同人员,因此,做好体育场馆的安保工作,并非仅仅局限于体育场馆本身,而是关系到整个城市社会治安和一个国家安全的系统工程。

像是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除了在进入比赛场馆之前,每个人和每辆车都必须经过高科技设备的彻底检测外,在空中,还有直升机、战斗机等不停地盘旋;大街上,荷枪实弹的士兵和警察不停地巡逻;北约的巨舰也一直游弋在海天之间……雅典奥运会从海、陆、空布下了一张天罗地网,保证了雅典在17天中的绝对安全。

马昕透露,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体现的也是“大安全”的概念,这也是开展奥运安保工作的出发点。目前,奥运安保的很多课题还在研究之中,其中,有些是与公安业务直接相关的,有些是从城市和国家“大安全”的角度来部署的,在这种大安全的概念下,奥运场馆周边的安防存在着不同的层次,如“大北京保卫圈”就包括所有的航空港、火车站和公路交通路口。除此之外,还有奥运周界保卫圈、每个场馆的周界圈。

因此,做好体育场馆安全工作,不仅需要场馆本身的安全保卫,还需要周围街区和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并针对政治和社会治安状况,确定比赛活动的安全等级,尤其是要做好对恐怖事件的预案工作。一般,新建的体育场馆都要求现场指挥控制室能和市局指挥中心联网。当有重大比赛时,有紧急的事情发生,就可以及时把这些视频传到市局调动社会治安力量进行处理。

品牌之争
大型体育场馆是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国家的标志性建筑,如果能参与到这些工程中来,避开经济利益不说,由此为企业所来的广告效应是不言而喻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国内外安防企业“打破了脑袋也要尝试挤进去分食一杯羹”的主要原因。

王旭就道出了很多参与者的心声。他指出,“虽然体育场馆面积比较大,但仅就监控点来说,可能最多也就只有200-300个点。不过,因为体育场馆是大项目,是标志性的建筑,如果能参与到相关的工程,就会收获到不错的宣传效应。比如,在雅典奥运会上,大部分摄像机都采用PELCO品牌。这从另一方面也是对企业和品牌的认可与肯定,而有了这个基础和资本,我们相信,在北京奥运会体育场馆建设中,PELCO也将取得不错的竞争机会。”据他透露,目前,PELCO也在积极地参与青岛、北京的一些奥运场馆项目招标。

那是否,只有一些国外知名品牌才有机会获得体育场馆方面的工程呢?情况并不非完全如此。根据我们所了解的情况来看,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各有各的优势而机会。像在一些奥运会新场馆,由于甲方在预算方面比较高,因此,政府投入也比较大,很多新的场馆在标书里面也直接指定使用一些国际品牌,如报警主机用HONEYWELL、监控摄象机用PELCO快球、松下、三星等传统品牌的比较多,因此,一些国际大品牌进入的机会比较大。

但是,大型赛事所使用的体育场馆也并不全是新场馆,有很多都是由旧的场馆改造的。像北京2008年奥运会计划使用的比赛场馆共有37个,但其中新建永久场馆只有16个,改扩建场馆就有14个,还有几个是临时搭建的场馆。铭基电子的朱华伟介绍说,一般,弱电系统的稳定工作周期都是10-15年,如果过了这个时期,就必须进行技术和设备的更新才能满足新的需求。而1990年亚运会后,一些当时修建的体育场馆现在都开始面临的新一轮的改造了。旧馆改造工程的重要内容,就是在既有的基础上进行规模扩展和设备升级换代。旧馆改造工程还具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改造成本一般不会很高,这对于国内的一些品牌来说,由于在价格方面比较占优势,所以参与竞争的机会比较大。另据一些安防业内人士透露,在抢占奥运安防商机方面,一些奥运会的赞助商,其机会相对较大。

还有一些工程商反映,其实,很多的国产品牌不仅仅是在价格上有优势,而且在质量方面表现也很优秀,但是基于业主和甲方的传统观念,一般都倾向于选用传统的国外品牌,以致一些招标机构,工程顾问专家也对产品的技术规格做了严格的限定,这样从某些意义上来说,就指定了国外品牌,而工程商也不得不根据标书中的要求来进行产品选型。这也是目前他们在选择品牌时经常会面临的尴尬。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