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网络在博物馆的应用

博物馆需要有多防线、多区域、多种探测技术方式的防盗系统来保证珍贵文物的安全。本文介绍了可将防盗报警系统、电视监控系统、声音系统、门禁系统及巡更系统统一进行管理的智能网络系统,该系统使原来被动接受管理转为积极主动预防管理,使博物馆的智能化管理又提高了一个层次。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博物馆内的藏品通常价值不菲,常常会受到盗窃的威胁,一位长年从事文物安全保卫的工作人员痛心地表示,文物被盗大多与保护措施存在漏洞有关。从历史上一些文物被盗案可以得到很多启示,博物馆需要有多防线、多区域、多种探测技术方式的防盗系统来保证珍贵文物的安全。

  要重视博物馆周界的防范,选用红外对射探测器(或其它类似的探测器)构成周界防线,将入侵者拒之于窗外、门外和建筑物之外。在内部防护区和禁区内采用3种以上不同探测原理的探测器构筑多道防线,与此同时监控系统、联动系统要与报警系统集成,实现报警联动,也就是说在某防区被触发而发生报警后,不仅有警笛鸣叫而且监控画面也会自动切换到报警点位置,联动系统也会自动打开灯光或其它能有效制止犯罪行为的设备,并还可设置在报警时自动将主要通道的门禁门自动锁死不让犯罪分子趁机逃脱。所以在博物馆这样的场所对安防系统的要求比较高,而且各系统之间并不是独立的,更不是简单的器材堆砌,它们之间是互相渗透、交错融合的。

  当然,安防事业发展不仅表现在相关技术的提高,也表现在对技防、物防、人防三者有机结合的认识上,认识提高了,实施才能得力,才能使防范效果倍增。

  本文将介绍由国内某公司研发的、能集成多个安防子系统的智能网络系统,采用该智能网络系统能够实现对馆藏品的智能化保护。通过该智能网络能够实现将防盗报警系统、巡更系统、门禁系统、联动系统、周界系统以及CCTV电视监控系统等集成为一个整体,以形成对文物珍品的立体防护体系。下面就各安防子系统的功能,及与智能网络的集成方式作一简要介绍。

  防盗报警子系统

  一般博物馆内都会安装有各种探测器,如双鉴探测器、玻璃破碎探测器、振动探测器等,各类探测器能通过智能网络中的8路开关量输入模块,将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传到警卫中心电脑。在警卫中心电脑的接警软件中可以按需求随意划分防区和定义探测点类型,该系统具有对报警响应速度快、软件界面操作简单、系统运行稳定可靠等特点。

  巡更子系统

  把博物馆不宜采取技术防范措施的地方、需要安全检查的地方,全部作为巡更人员的巡更点。巡更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巡逻时每到一个规定的地点时,通过操作智能网络中的巡更键盘实现巡更记录,每到一点记录一次信息。主管人员通过警卫中心电脑即可查看巡更人员的巡更情况,查看方式可以实时也可以事后追溯。由于系统数据采集、存储自动完成,巡更者无法修改,所以它能有效地督促工作人员按时定位抵达现场,一旦出现意外问题,责任明确,消除了管理环节上的死角。

[nextpage]  门禁子系统

  在博物馆的主要通道每门安装1个读卡控制模块,以及门内和门外各安装一个读卡头,即双向读卡门禁系统,而读卡控制模块被接入智能网络,并与警卫中心电脑连接。这样在门禁软件的管理下即可严格控制人员的进出,其不但可以管理进入人员的权限,也可以管理外出人员的权限,并对进出情况予以详尽记录,使被保护区达到较高的安全级别。

  联动子系统

  通过联动子系统,可以将灯光、应急设备、电控门等各种电气设备,通过报警、巡更、CCTV、门禁等系统的状态自动启动,或者通过操作警卫中心电脑的鼠标点击实现门的开关控制。系统联动采用智能网络中的联动控制板,可以对各机电设备就地实现联动控制。由于该联动控制板采用工业标准总线结构,并且采用数码编址技术,因此可控制的点数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增加。

  DVR录像子系统

  在博物馆内各展柜上方的适当位置、周界的重要部位安装彩色高速球,分别接入数字硬盘录像机,并可通过DVR系统的RS485总线对高速球形摄像机进行遥控。

  周界子系统

  周界报警子系统是利用主动红外探测器将博物馆的周界控制起来,主动红外探测器的报警信号通过智能网络的信号输入模块连接到管理中心的控制主机,当外来入侵者翻越围墙、栅栏时,探测器会立即将报警信号发送到管理中心,同时系统软件会控制启动各联动装置和设备,对入侵者进行阻吓,并联动CCTV监控系统摄像和录像。

  平台控制管理软件

  各安防子系统在该智能网络的警卫控制软件平台下,进行统一管理该软件平台能将报警、CCTV、门禁、DVR、巡更等子系统在软件上实现完全集成,通过软件的控制和管理功能,能将各子系统的事件通过软联动实现自动化控制。

  系统功能实现

  通过在警卫中心配置的智能管理控制平台软件,实现对该智能网络中各子系统的集成、控制及管理。

  如图1所示,如发生室内防盗报警或周界报警,系统自动联动控制流程。

[nextpage]  智能网络主要功能特点

  1、系统组成:系统主要由信号转换器、路由器、网络集中控制器、信号输入模块、联动信号输出模块、门禁接入模块、巡更键盘,以及警卫中心管理软件平台等组成,透过专线网络将各类硬件设备连接在一起,在软件平台控制管理下实现各安防子系统功能

  2、总线式网络连接:通过智能网络的总线可连接所有的报警设备、输入模块和联动输出模块等,所有硬件设备可按要求就近接入智能网络。组网可以构成星形、树形等拓扑结构,系统组网十分方便。

  3、智能通信:包括路由器、网络集中控制器,接入系统即自动处理信号传输,保证信号可以准确及时地传输控制中心。

  4、超长连接距离:每个网络设备都具备网络延伸功能,延伸距离可达1.2km,可以满足任何应用的需要。

  5、系统可靠性高:通过网络集控器可以很方便地扩充系统容量,而且各个网络集控器之间具有短路隔离功能,可有效防止部分线路或设备短路而导致系统瘫痪。

  6、系统应用范围广:系统提供各种类型的输入输出智能模块可以应用于各种场合,如智能大厦安保系统、智能小区安保系统、博物馆、展览馆安保系统等。

  结语

  该套系统将防盗报警系统、电视监控系统、声音系统、门禁系统和巡更系统统一由一台计算机进行管理,与传统的系统完全不同,使系统由原来被动接受转为积极主动预防管理,使博物馆的智能化管理又提高了一个层次。

  本文作者现任深圳市丛文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邮箱地址:wangweiqiang@conwin.com.cn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