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某省工行某市营业部综合楼保安监控系统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当今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会已进入数字化、信息化时代。而利用高新技术预防、制止、打击犯罪,已逐渐在三大防范手段(即人防、制防、技防)中,占据了愈来愈重要的主导地位。银行属于国家的重点安全防范单位。它具有规模多样、重要设施繁多、出入人员复杂、管理涉及领域广等特点,它作为当今社会货币的主要流通场所、国家经济运作的重要环节,以其独特的功能和先进的技术广泛服务于国内各行各业中,因此提高银行系统的科学管理和安全防范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GA/T75-94)和北京市公安局技术防范办公室安全技术防范之有关规定和要求,严格贯彻以下几项设计施工原则:整个工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应用产品的可靠性和兼容性;系统具有未来的扩展性;集中控制、布局合理;施工方便、价格合理、外形美观;符合公安部技术防范安全规范要求。同时,结合XXX银行综合营业大楼安全防范和日常管理工作需要,设计和建立国内一流品质的安全防范系统。

系统设计的主要依据:
    本安全防范系统设计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有关条例和规范,包括:

国家标准:
银行营业场所安全防范工程设计规范GB/T16676-1996
防盗报警控制器通用技术条件GB12663-90
中国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J232-82
系统接地的形式及安全技术要求GB14050-93
民用建筑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GB50198-94
<<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护暂行规定>>

行业标准:
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GA/T75-94
安全防范系统通用图形符号GA/T74-94
安全防范工程费用概预算编制办法GA/70-94
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GA/T38-92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T16-92
建筑与建筑群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CECS72.95

同时,结合用户对安保监控系统的总体要求:
具有行业特点;
相对超前,不落后;
信息点数量根据行业特点够用即可,节约费用;
行长办公室设计副控。

系统组成和功能:
1.系统组成

    本监控系统由电视监控单元和防盗报警单元组成。电视监控系统由前端设备、传输设备、主控设备和显示设备四大部分组成。前端设备由安装在各监控区域的摄像机、镜头、防护罩、支架、云台等组成,负责图像和数据的采集及信号处理;传输设备包括同轴电缆和信号线缆,负责将音、视频信号传输到机房的主控设备;主控设备负责完成对前端音、视频信号进行压缩处理、图像切换、云镜操作等所有功能项的控制;显示设备主要是显示器,用以实时显示系统操作界面、监控区域图像和回放存储资料。[nextpage]

    防盗报警系统一般由报警传感器、传输设备、报警控制器、通信系统组成。报警传感器置于被监控的现场,用来探测所需的目标;报警控制器主要处理前端报警传感器送出的报警电信号;通信系统主要通过有线与报警中心联网。

    传统的控制方式(模拟方式)是采用分散控制,监控和报警作为子系统各成一体,独立进行操作和控制,不利于操作人员的管理。当前,我们采用先进的计算机多媒体监控方式,通过数字监控主机建立一个全新的控制平台,能够将各子系统功能全部集中在该控制平台上,即一台数字硬盘录像机上,只需通过鼠标点击,便可进行综合管理,这样不仅能够使控制变的更加简单、直观、有利于管理,并且节省资金。

2.系统功能
    值守人员可以通过多媒体主机控制前端设备如:摄像机、云台、入侵探测器等,对银行的主要监控点和重要通道及出入口等防护区域进行全面灵活的控制、实时监视、准确记录。并且通过联动设备实现夜间入侵报警、联动照明、自动录像等功能。

    在各监控点,各被监控区域的摄像机能够全方位地观察各监控点人员的活动情况,同时监控中心的管理人员能及时了解进入被监控区域人员情况;并能将主要监控区域人员的活动情况准确记录下来,以便出现问题时便于管理人员查证。值守人员通过操作键盘可以在主监视器上显示任何摄像机画面,可以控制全方位摄像机的旋转以及对画面进行推拉,以便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

    操作人员通过对报警及周界防护系统进行布撤防的设置,能够有效防止不法分子的夜间入侵,通过主控设备的联动功能,能够自动打开报警区域的照明,并将报警位置和相关图像显示在显示器上,进行画面显示及录制,同时,通过联动系统自动启动录像机进行录像,以便获得清晰的报警录像效果。

    另外,主控系统可以进行分级别管理。通过大楼内的计算机局域网,部门领导或主管可在自己的办公室内的分控计算机上随时了解楼内人员工作及活动情况,还可进行相关操作,便于宏观和微观上的管理。

主控系统和副控系统具体功能主要如下:
主监系统主要功能:《参看数字硬盘录像主机详细说明》
网络副控主要功能:
显示所有被授权观察摄像机的图像信号;
进行主机的基本设置;
控制云台和摄像机镜头的各种动作;
对所有录像资料可以回放检索、打印。

系统环境要求
    经实地勘察现场,系统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测试和调试运行,适应在北方(-19℃---37℃,相对湿度95%)地区气候条件下长期工作(依据国家气象局统计资料)。

系统技术要求
设备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大于或等于20000小时。
计算机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大于20000小时。
监视器符合UL认证标准和FCC的A等级限制规定。
摄像机符合UL1409安全标准和FCC的A等级辐射标准。
探测器符合UL认证标准并通过中国公安部标准检测。
监视图像质量按“五级损伤标准”评定不低于4级。
复合视频信号幅度lvp-p±3dB
彩色电视水平清晰度>380TVL
信噪比≥37dB
灰度≥8级 [nextpage]

系统防区划分及防范要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银行营业场安全防范工程设计规范》,重要的监控区域应设在发行库、营业厅、走廊、门窗、守库室及楼梯口、电梯轿厢、楼外大院。同时,根据各地点作用和要求不同,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GA38-92)有关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进行安全防范系统布防。本设计方案对综合办公楼的监控部位进行如下具体划分:

1.地下一层
    主要为“人防、库房、机房”等设置,极少有人员活动,因此摄像点安装在主通道内,用于监控本层所有人员出入情况。由于该通道长约五十米,因此安装三台固定彩色摄像机,以确保清晰采集;在两侧通道口安装红外探测器,当触发报警时,可联动录像。

2.一层
    该层设有金库,因此为重点监控区。在一层两侧门厅内各安装一台固定彩色摄像机,监视门厅内人员的活动情况及由外部进入门厅人员情况;门厅入口安装一台双鉴探测器,夜间用来封锁大厅的出入口。

    在两端楼梯口和电梯处各安装一台固定彩色摄像机(配自动光圈镜头),监视从楼梯和电梯进入该层的人员情况;在复点室和交换厅各安装一台固定彩色摄像机,监视室内人员活动;在监控室内安装一台固定彩色摄像机,用于监督保安人员值班情况以及便于对监控室内意外情况取证;在作为出入金库的唯一出入口的整点室内安装一台彩色摄像机及红外双鉴探测器一只,并安装音频监听头,用来封锁发行库出入口,一旦有人进入该区域能够立即进行实时录像并进行监听。

    作为监控的重点部位,在发行库内安装5台带云台一体化彩色摄像机(内置变焦镜头)和5只音频监听头,另外,为了防止不法分子的破坏,在金库四周墙壁均安装震动探测器和红外双鉴探测器,起到双重防范的作用。考虑到夜间照明问题,在发行库内应安装防爆灯,防爆灯的开关由人工和发行库内夜间报警设备双重控制,当触发报警时,可及时打开灯光并联动录像。

3.二层
    主楼二层监控重点为营业大厅,在营业大厅内安装两个带云台一体化彩色摄像机(内置变焦镜头),监视大厅内人员的活动情况;在每个营业柜台安装一台彩色固定式摄像机和一只音频监厅头,作为银行柜员监控,并且在每个营业柜台下都安装紧急报警按钮。

    在门厅处安装彩色固定式摄像机及红外微波双鉴入侵探测器各一台,用来监视出入营业厅的人员情况及封锁大厅的出入口及夜间防盗。在走廊内设置3台彩色固定式摄像机,并且在走廊两端安装红外微波双鉴入侵探测器各一台,用来监视和夜间探测出入走廊的人员情况及夜间防盗。在大会议室内安装一个带云台一体化彩色摄像机(内置变焦镜头),监控会议室内开会情况和整个会议室内的安全防范。在三个库房、四个票证库、“联行清算中心”和“同城票据清算中心”室内各设置一台彩色固定式摄像机和红外微波双鉴入侵探测器,监测进出人员情况和夜间防盗。

4.三层
    在走廊内设置3台彩色固定式摄像机,用来监视出入走廊的人员情况及夜间防盗。在综合档案室、人事档案室、机要室内各安装彩色固定式摄像机和红外微波双鉴入侵探测器各一台,监视出入人员情况及夜间防盗。[nextpage]

5.四层
    在走廊内设置3台彩色固定式摄像机,用来监视出入走廊的人员情况及夜间防盗。在计算机网络机房内安装彩色固定式摄像机和红外微波双鉴入侵探测器各2台,监视出入人员情况及夜间防盗。在库房内安装1台彩色固定式摄像机和1台红外微波双鉴入侵探测器,监视出入人员情况及夜间防盗。

6.五层、六层、七层
    在走廊内设置3台彩色固定式摄像机,用来监视出入走廊的人员情况及夜间防盗。在库房内安装1台彩色固定式摄像机和1台红外微波双鉴入侵探测器,监视出入人员情况及夜间防盗。

7.电梯轿厢
    在电梯轿厢内分别隐蔽安装固定黑白摄像机(配广角镜头)一台,用来观察人员出入电梯及电梯轿厢内的情况,同时在每部电梯内安装一个电梯楼层叠加器,用来在视频图像中显示电梯运行和停靠楼层。

8.银行大院
    在银行大院门口安装一台固定黑白摄像机(配自动光圈镜头),院内安装带云台一体化摄像机一台,监视大门口进入院内人员及车辆活动情况,并能够兼顾整个大院。由于光线照度变化较大,为提高分辨率,该摄像机采用彩色黑白自动转换一体化摄像机,以确保图像的高质量。

9.周界监控
    对于银行外围的周界区域也应适当设置1-2路固定监控点,监测周围人员活动,以及时发现情况和事后提供线索。在周界的围墙和栅栏上,可安装振动探测器或红外对射探测器,在夜间防盗或防入侵。

报警系统说明
    防盗报警系统对保障银行的工作人员和财务安全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要求,在重点防范部位,如地下层、金库、营业厅、重要凭证室、库房等应安装红外微波双鉴报警探头;现金柜营业柜下安装隐蔽式紧急报警器。当银行正常营业时间内出现紧急状况下报警时,一般是由工作人员触发紧急按钮,触发方式隐蔽,触发报警后现场警报。当下班无人值守时,各个待保护区域遭破坏时,双鉴探测器将提供室内空间保护,一旦这些对象遭到入侵和破坏都会触发报警,警报发生后,会立即发出声光警报信号,并打开灯光,录像主机自动启动录像,同时利用电话线把报警信息传送到公安局报警中心。这一系列工作都通过数字录像主机自动完成。

监听系统说明
    根据要求,在各需要的重点防范部位,如金库、现金柜员等进行现场同步监听,这些监听头可与视频信号同步传输到录像主机并进行同步存储;在回放录像资料时,音视频同步输出。

器材选型
1.器材选型原则
    为了满足综合办公楼安全防范系统的需要,达到设备性能优良、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要求,通过对目前国内技术先进的主流保安监控产品的调研,综合其性能价格比、返修率,结合安全防范工程的要求等诸多因素的对比,择优组成优化系统。[nextpage]

2.前端设备
    摄像机是指以公开方式安装在现场的摄像系统,包括CCD摄像机、镜头、防护罩、支架等,是整个系统的“眼睛”,它把监视的内容变为图像信号,传送到控制中心的显示器上。摄像机的好坏以及它产生的图像信号将影响整个系统的质量。因此,摄像机的指标应高于整个系统的指标,该部分的选择是直接决定系统图像清晰稳定的关键,同时又是系统中使用最易损的设备,对该类器材选择必须满足:

器材技术指标要求,能适应多种环境要求;
器材价格相对低廉,性能价格比高;
在器材正常磨损(如录像机磁鼓、马达)、失效(如监视器显象管)时,其备件供应充分、更换简便。

摄像机选型
彩色一体化摄像机选用BN-323Q监控摄像机
固定摄像机选用BN-030Q监控摄像机
柜员用固定枪机机选用BN-130Q监控摄像机
红外夜视摄像机选用BN-1330H30米红外夜视一体化监控摄像机

镜头的选型
    于建行需要监控的范围大,需要对不同的现场进行宏观和微观的监控,根据不同地点的监视要求,应选用不同焦距的镜头。本系统摄像机镜头选用日本COMPUTAR的自动光圈及电动变焦镜头。

室外防护罩
    根据室内、室外选用不同型号防护罩。

云台
    室内云台选用国产3939型全方位云台,特点:造型美观;布线合理;支架、云台一体化。 

专用解码器
    采用北京百科博公司的BN-800A型室内解码器。产品特点是:体积小巧,外形美观,安装简便,功能性强,可控制云台、镜头、照明、雨刷等,兼容多种控制协议。

3.传输设备
    传输系统承担视频图像信号、报警信号和控制信号的传送。根据设计要求,视频信号的传送基本上经屏蔽密度为96%的抗干扰SYV75-5-2专用同轴视频电缆传输(如摄像机到中心控制室的延长距离超过228米,则需相应增配视频放大器)。

系统视频输入和输出阻抗以及视频电缆的特性阻抗均同为75Ω。
多芯双绞线传送报警信号和控制信号。
多芯护套线传送设备用电。

4.主控设备
    主控部分其应实现的主要功能有:视频信号的显示、切换与记录;摄像机与其辅件(镜头、云台等)的控制,报警信号的输入/输出,报警联动录像,网络传输功能等。因此,所选设备应具有高性能、系统性、多功能、且易于扩展。北京百科博计算机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IDRS-6016S全实时数字硬盘录像主机恰恰具备这些特点。[nextpage]

5.防入侵设备
    防入侵探测器可采用以色列Visonic公司CLIP-4型产品,该探测器具有增强型温度补偿,双向脉冲计数,防无线射频干扰达20V/m,帘幕式探测距离3.6×6m,可壁挂或吸顶安装。还可选用美国C&K双鉴探测器、日本PULNIX红外对射探测器,可靠性高,反应灵敏,能随时监测防护区域内的情况。

控制室布置要求及管线敷设:
系统控制中心的设计
安全防范系统控制中心应设在单独的房间,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保卫部门专人负责,以便发生问题时能够及时解决。
视频图像信号进行监视及录像。
统一供给中心控制设备和周边辅助设备所需的电源。
接收各种报警信号和报警信号的声、光显示,同时触发录像单元进行特殊录像。

系统控制中心技术要求
要有防入侵设施、自卫器具和内部通讯系统,与当地公安机关应有专用有线报警通讯设备和防火、防水措施;
照明、空调用电与设备供电经配电柜分路敷设,为系统提供独立的交流电源;
控制室需设架空防静电活动地板,铺设专用接地干线(铜芯绝缘电缆),与防雷地线的距离不小于5米,接地电阻小于或等于4Ω;
预留部分今后可扩充容量的端口。

管线敷设
    为了确保银行综合办公楼的整体美观,导线、同轴电缆、控制电缆全部采用线槽或PVC管内穿线敷设,以确保防火及空间干扰屏蔽的要求。线管、线槽尽量暗敷。技防工程在工程施工中应严格按公安部及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线缆的敷设符合下列要求:

电缆的弯曲半径应大于电缆直径的15倍
电源线与信号线、控制线分开敷设
电缆长度逐盘核对,无电缆的接续
墙壁电缆的敷设,采用卡子方式。墙壁电缆沿墙角转弯时,应在墙角处设转角墙担。电缆卡子的间距在水平路径上宜为0.6m,在垂直路径上宜为1m
敷设管道线之前,管孔内预设一根镀锌铁线
穿放电缆时宜涂抹黄油或滑石粉
进入管孔的电缆应保持平直,并采取防潮、防腐蚀、防鼠等措施

其他技术措施有:
    根据整个系统工程用电量情况,在监控室内设置一台3KW稳压电源,保证系统的各设备能够稳定工作。由于夜间照度不足,在办公楼合适的位置,安装射灯,便于夜间报警探头发现警情时,启动射灯,为摄像机提供足够的照度。

    管线一律采用暗装方式,路由及不得已暴露在外部的管线均应有防破坏措施。安装和调试时,应反复调整各报警探头的灵敏度,以确保既不发生漏报,又尽量降低误报的可能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