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没有硝烟的战场 汽车防盗技术解读

资讯频道文章B

    从福特发明汽车起,盗车贼就应运而生了,他们用各种方法来盗取他们认为值钱的汽车,也正是由于盗车贼的出现,汽车的防盗技术也在不断改进,以此来和盗车贼日新月异的技术相抗衡。

    目前全世界每年汽车销售量达5000多万辆,市场保有量已超过4亿辆。据统计,全国每年发生盗车案件10万多起,平均每天被盗车辆300多辆。就北京而言,北京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每天都会接到10余起机动车被盗的警情。被人们使用的车辆越多,被盗的汽车也就越多,今天汽车防盗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防盗技术已经与安全、环保、节能一起被列为汽车技术发展的四大课题。

    在车上加装更多的防盗手段不是件坏事。美国有个调查结果很令人深思,如果世界上每辆车都安装有20个不同的防盗措施的话,那么所有的偷车贼将会饿死。这里说的并不是这些贼打不开这车上的20把锁,而是说这些贼,没有足够的时间打开它们,除非你的车一个月都不去看一眼。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绝对安全的汽车,任何一种防盗装置都有被破解的可能,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在汽车领域里的创新发明也越来越多,应用到汽车方面的防盗技术也在随着盗车贼的大量出现而变得更加先进,也就展开了一场道与魔相互较量且没有终点的比赛。

    汽车防盗主要有各种防盗产品和原厂防盗设备。汽车防盗产品主要分两大类,机械防盗产品和电子防盗产品。机械防盗产品有车轮锁,挡锁和方向盘锁。电子防盗产品从普通的电子防盗器到手机遥控的GSM和卫星定位的GSP。下面我们挨个介绍每类防盗产品的特性和优缺点。

机械防盗产品
    车轮锁:顾名思义,车轮锁上锁在车轮上,使车轮无法转动而达到防盗目的。

    优点:车轮锁一般十分笨重巨大,车贼几乎是不可能破坏车轮锁锁体的。而将锁上车轮锁的车轮卸下换一个车轮将车开走的可能性较低。

    缺点:车轮锁的防盗性能取决于它所采用的锁芯。它的锁芯若是园形锁孔,一字形,十字形或其它普通锁孔,则车轮锁不安全。因为这些普通锁芯用专用工具数秒之内便可强力扭开。

    另外,车轮锁是在室外使用,风吹雨打,再加上锁芯与地面距离很近,锁芯很易损坏。例如,若车停泊在泥地上,一场大雨过后,泥沙进入锁芯,车轮锁就很可能再也打不开了。

    排档锁:排挡锁有两种类型,一种类型需要铆接一块钢板在车体上,一个类拟普通挂锁的锁体固定在该钢板上。

    优点:可将排挡杆锁定在停泊车档位置而防止汽车开走。排挡锁使用较为方便。

    缺点:安全性不够。对大多数车而言,车贼只需打开车前盖,从车头处用杆拔弄排挡部件,便可挂上档将车开走。

    方向盘锁:是目前车主使用最多的防盗工具。

    优点:它便宜,使用不太麻烦,使用后给车主心理踏实感觉。此外如果发生紧急情况,还可当防身利器。

    缺点:方向盘的外圆和辐柱是由塑料包囊着很小的铝合金管(直径约为一厘米,壁厚约为一毫米)做成。用一把一尺长的铁剪,便可在数秒内轻易地剪开方向盘外圆或辐柱。然后把方向盘锁从切口处取出扔掉。整个过程只需6~60多秒!如果你的方向盘锁采用的是圆形锁匙孔或其它普通锁匙孔,那更简单,车贼用专用工具强力扭开锁芯把车锁打开。速度之快,可能比你用钥匙开锁还快。[nextpage]

    机械防盗产品是市面上最简单最廉价的一种,其原理是将转向盘和控制踏板或挡柄锁住。其优点是价格便宜,安装简便;缺点是防盗不彻底,机械式防盗器主要是起到限制车辆操作的作用,对防盗方面能够提供的帮助有限,很难抵挡住铁撬、钢锯、大剪刀等重型工具的盗窃。但如果歹徒用特制的开锁工具,或者用高腐蚀性的化学试剂通过锁孔腐蚀锁芯,偷盗汽车也只是几分钟的事情。此外每次拆装麻烦,不用时还要找地方放置。

电子防盗产品
    电子防盗器:电子防盗器是在汽车上加装电子防盗设备,从而达到监控车辆和报警目的。这是时下最流行而且销售量最大的防盗器,其普及程度恐怕是其他防盗器所不能比的。

    优点:无论是发动机盖、行李舱和车门的开启,车辆被碰撞或升离地面,或者有人闯进车厢等状况发生时,警报器都会发出警报声引起车主及他人的注意。

    缺点:这种防盗器普及之后,有些偷车贼已研究出对策。无论是简单跳码还是固定码,通过专门的解码器都能在几秒钟内对到码。而且,这种防盗器经常会有误报警的情形发生,产生扰民噪声,人们对此也习以为常,使其防盗效果大减。对付抢车和整车拖吊,这种防盗器也是无能为力,如果车主离爱车较远,被偷以后想追也难。

GPS卫星定位系统
    GPS卫星定位系统是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防盗装置。

    优点:目前的GPS系统具有车辆定位、网络防盗、遥控熄火、车内监听、抛锚救援、路况信息、人工导航、车辆查询等多种功能。

    缺点:但目前它还不太普及,最主要的原因是价格太高。光安装一套不带显示屏的GPS就需要花费6000-7000元,而每年还需向GPS系统服务公司交纳近千元的服务费,高昂的购买费和使用费让许多车主望而却步。它还受到盲区多、价格高、使用费高及警方出警能力的限制,除了易被破坏外,也有侵犯车主隐私的嫌疑。

    与机械式防盗器相比,电子防盗器最大的优点在于具有报警功能,但是目前的电子防盗器误报现象也较普遍。此外,安装电子防盗器时必然会改动原车电路,如果安装不够正确,就有可能和原车的防盗系统发生冲突,还可能对空调、车内电器等线路造成损害。

    电子防盗产品从原理上可能很先进复杂,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软肋:全国之内只要有一个盗窃专才能破解这些电子防盗产品,他就可把破解方法做成解码器或软件通过互联网售给全国各地车贼。各地车贼无需多少文化和电子知识,也能轻易地用购买到的解码器破解汽车电子防盗系统而将车开走(专用车系的解码器只需500多元,适用任何车型的解码器则需9千元)。并且,对付买车后加装的电子防盗系统,很多时候,车贼无需解码器和专门技术便可破解。他只需花点时间观察技工是如何将电子防盗系统的电线从车头牵引到其它部位,他就很容易地用铁丝做成的钩将这些电线勾出切断,使电子防盗系统失效。另外,对付手机遥控的GSM和卫星定位的GSP,只需用手机干挠器便可使其失效。因此,电子防盗产品只可吓阻小毛贼,对专业车贼可能毫无作用。

原厂防盗设备
    智能车钥匙:汽车作为高科技产品,其自身的防盗性能也在逐步提高。特别是一些新车型和中高档车,其配备的防盗装置本身就是相当精密的防盗系统。它的每个钥匙内都带有发射芯片,当钥匙插入点火开关时,芯片向收发线圈输送信号,这相当于传输密码,如果防盗控制器识别编码不正确,就会立刻指令发动机电脑切断供油和点火系统,使发动机无法启动。

    如果原厂防盗器本身比较先进,就不必再花钱去装新的防盗器,目前多数汽车的防盗功能,都被集成到智能化的车钥匙上,但千万要管好你的车钥匙。因此,万一丢失后应在第一时间到授权服务中心去更换钥匙。但电脑系统却极易被调换,有的专业歹徒甚至在2-3分钟内不需要车钥匙也能通过保险装置轻易发动汽车并将汽车偷走。[nextpage]

车钥匙的保管
    现代的车钥匙功能十分强大,但是注意一定要对钥匙的保管,不然任何措施都无从说起。车主们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环节。

    当不在车里时,不管是几分钟,都坚决不要把钥匙留在点火器上,务必要熄火锁车,拿下车钥匙,关紧车窗、天窗,不给给盗贼以可乘之机。

    一般不要把车的备用钥匙放在车里,现在的汽车防盗系统一般都是针对发动机的,偷车贼即使去配了一把车钥匙能打开车门,但也不能启动引擎开走车。而备用钥匙就能使引擎点火,所以备用钥匙千万不能放在车内。当开车去公众场所时,将车交由他人代泊要谨慎,那样很容易让盗贼乘机配制车钥匙。

    还有一点最重要,就是防盗器的遥控器与车钥匙要分开放置。最好将遥控器贴身存放,尤其在出入商场、电影院、娱乐场等人多的地方。曾经有这样一个案例:一男士驾驶一辆奔驰车停在停车场,被一偷车团伙看到,其中一人在车旁看守,另外两人尾随男士进入商厦,乘机窃走车钥匙,将车开走。因该男士将车钥匙与遥控器放在一起,所以防盗器根本没起作用。

    近年来,汽车上又出现了形形色色的人体锁,给车主提供了极大方便。这种锁的特点是将声音、指纹等人体生物特征作为密码输入,由计算机进行识别,控制开锁。因此,生物锁的安全程度相当高,也是汽车防盗锁的发展趋势。

    指纹锁是利用指纹图形每个人不同的特征制成的一种汽车门锁。制作时先在锁内安装车主的指纹图形,当车主开启车门时,只要将手指往门锁上一按,如果指纹图形相符,车门即开。眼睛锁是利用视网膜图纹来控制的汽车门锁。这种锁内设有视网膜识别和记忆系统,车主开锁时只需凑近门锁看一眼,视网膜图形与记录相吻合时,车门会自动打开,否则就会将人拒之车外。

六大精英防盗
    除了上述种种比较常见的汽车防盗方式,还有很多不常见的,多配备于高档车的精英式防盗方法。

    1、引擎防止起动器“防盗”的最高境界,是窃贼即使进入车内,破坏线路,也无法顺利将车子发动开走。目前凯迪拉克STS、福特蒙迪欧、欧宝等车型配备。

    2、密码式防盗器在每次发动前都需输入密码,经确认无误后才能解除防盗。车主可随时更改密码。雪铁龙休旅车等休闲、长途旅行车配备较多。

    3、红外线侦测器以红外线侦测器来侦测车内的任何风吹草动,只要一有动静,防盗系统立即启动。保时捷911等配备。

    4、气流侦测装置通过超音波传感器侦测“车内空气密度”细微变化,从而触动防盗器。沃尔沃及东风标致307等配备了此类装置。

    5、自动变换密码系统目前只有奔驰和宝马配有此种设备。该装置由点火开关、电子式防止起动器及引擎监理系统组合而成,系统先辨识钥匙中的密码,才授与“发动权”,同时辨识器还会再送出一组新密码,存在芯片中,作为下次点火的密码。

    6、欧版的防盗系统数字认证防盗系统是全球公认有效的起动抑制系统,很难破解,此种系统厂家管制非常严,修护上耗时费力,费用也高。[nextpage]

五大草根怪招
不过,相对于这些刻望不可及的设备,中国聪明的车主们想出了很多奇招怪招。
1、我总是喜欢把我的夏利停在宝马车的旁边。犯罪分子要偷也只会偷宝马,不会偷我们的破车啊。
2、在车上放一条戴头盔穿防弹衣身背氧气筒鼻子插氧气管的沙皮狗,100公斤级以上的,肌肉毕现,满脸横肉那种。对了、还有墨镜。
3、高科技设备对付不了,拆车又麻烦,那就用生物技术吧,弄一条眼镜蛇放车上,看谁还敢来。不过在广东也许蛇和狗也不一定有用。
4、弄一杠铃杆横着锁前轮子上。难道贼还能举着车走?那丫可神力了,趴车底下把杠铃杆夸脖子上背着走兴许有一试,赶上哪位同志的车是绿色捷达的,这大绿帽子乌龟可当定了。
5、弄一举升机。到家就把车举起来,电源用接线板从家里引,用完一收。除非贼有病练原地掰档,否则不上去。下面又多了一个停车位,商量商量占地可以少交一半,连换机油都可以DIY,一举多得呀,全赢全赢。

    此外,车主可以根据车辆情况,自设一两处外人难以解除的小故障或机关,可在车门锁、发动启动线路、油路等处动脑筋,实用的方式可以把点火系中的低压线断掉(低压线比高压线隐蔽);或是改进外装汽车附件,如燃油箱、蓄电池、灯具等,应在连接紧固螺丝上加以改进,可以改用不标准螺母,如五角形螺母必须用特制的扳手才能拧开。这样如果盗车贼用2-3分钟解决了第一道防盗锁,而低压线不通或其他措施又会起作用,就使贼已没时间再去研究,只好罢手另寻目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