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某驻中大使馆智能视频监控解决方案实例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视频监控已经越来越成为现代化监控手段,并且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实际监控领域。其利用视频图像进行分析,从而对危险人物提前给予提示,已成为一种新型的监控手段,是对现有监控模式的有效扩展和补充,可更好地协助值班人员完成监控任务,提前预警。

    大使馆是一个国家在建交国首都派驻的常设外交代表机关,其首要职责是代表派遣国促进两国的关系,并促进二国间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

    大使馆代表国家全面负责两国关系,馆长是大使,由国家元首任命并作为国家元首的代表履行职责。由于大使馆职能的高度重要性及特殊性,其安保需求等级也较常规更为严苛。

    本文以某驻中国大使馆的智能视频监控解决方案为实例,由于大使馆工作的高度机密性,本文只与读者分享大使馆外围区域智能视频监控的具体应用。

大使馆智能视频需求及特点
    本案例中使馆内部需求主要是:重要区域人员入侵、滞留预警;使馆内或房间内人体突然跑动预警;人员离开重要区域预警;人员进入重要区域预警;使馆内遗留可疑物品预警;视频丢失、视频被遮挡、摄像头移动预警等。

    使馆外围区域主要需求包括:预防有人翻越使馆围墙;人、车进入警戒区域预警;可疑人员在附近徘徊预警;有人在使馆附近遗留可疑物体预警;人群在使馆门口非法聚集预警;预防使馆大门非法人员入侵;预防使馆大门被车辆冲撞入侵;视频丢失、视频被遮挡、摄像头移动预警。

    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重点区域需特别注意(见图1)。

 

哨位智能防范
    通过对使馆大门哨位的业务进行归类总结,并对业务相近的行为进行统计分析后得出:登记、查验证件、打扫卫生、喝水、打电话和驱走车辆等行为,哨兵都会离开执勤区域,如果智能视频单纯采用离开区域进行报警,则会产生大量的误报,影响正常的值班工作。但是,这些行为又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时间不会太长,不会超过2分钟。所以,离开区域并不超过2分钟智能视频就不报警。反之,智能视频报警。[nextpage]

    若哨兵遇袭就难以目前的规则进行判定,需要新增加哨兵体态变化的规则,比如哨兵的头部和脚步的垂直距离超出变化范围,则说明哨兵可能处于半躺或者卧倒姿态,则应该发出哨兵遇袭的警报。

    总结如下:登记、查验证件、打扫卫生、喝水、打电话和驱走车辆都可以通过哨兵站岗位设置警戒区,同时和设置离开警戒区的时间一起进行判断。离开警戒区在2分钟范围内再回来都是哨兵有可能的情况,不产生报警,而哨兵离开警戒区超过2分钟的属于哨兵脱岗等异常状况则产生报警。

    交接哨和干部查勤也按照哨兵警戒区进行规则设置,由于干部查勤时间有可能超过2分钟,所以,有可能会把干部查勤等情况超过2分钟的作为异常情况进行预警,这方面可能会产生一定数量的误报。

    而哨兵遇袭必须依靠体态姿势的变化来判定,判定头部和脚的距离,从而判断哨兵可能处于遇袭情况。

使馆大门口智能防范
    大门口有人弃置不明物体可以利用现有的弃置规则进行判断,大门口如果产生巨大爆炸也可以通过场景变化规则设置来实现。大门口的车辆和人员闯入如果单纯地依靠虚拟警戒线规则,则会造成正常车辆进入的误报;所以,这里必须要有速度的限制,比如速度过快的穿越警戒线则视为闯入警戒线情况产生报警,低速穿过警戒线则视为正常情况。这里可以增加速度限制功能,也可以利用双警戒线功能。在画面上设置2条虚拟警戒线,当车辆低于某个时间阈值穿过2条警戒线,则视为快速穿越闯入的情况即进行报警,这样处理后则会大大降低误报情况。

    对于大门口的人员汇聚情况必须使用密度的判断来完成。当某个区域的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后则认为产生了人员汇聚和聚集的情况,及时产生预警提示。

大使馆围墙智能防范
    翻越围墙的情况可以在围墙上设置警戒线来预报翻越围墙警情,靠近围墙或紧贴围墙有翻越意图可以通过在围墙下设置窄长形区域进行进入区域限制。当然,此时如果要追求比较好的效果,则最好让摄像机平行于围墙架设,这样的效果比较好。

    围墙周边的徘徊完全可以通过现有的徘徊逗留规则进行配置和防范,围墙处丢弃不明物体也完全可以通过弃置识别规则进行配置和防范。

    通过围墙旁边的树木攀爬进而翻越,则最好安装必要的摄像机对着树木进行监控,预防有犯罪分子爬树。

周界路面区域智能防范
    对于警戒区、控制区和监控区完全可以通过矩形或者不规则多边形进行区域进入离开规则配置来实现。

其它需关注点
    除了解清楚需求及提出解决方案外,大使馆在智能产品及供应商的选择上,还非常关注智能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成本及系统架构。[nextpage]

1、设备、系统投入成本
    以较低的成本实现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统一集中的管理平台,提高系统使用效率。

2、运营维护成本
    系统性能稳定,安全性高,维护方便,运行成本低。

3、实现主动预警的监控模式
    在隐患发生前能够辅助人进行主动预警;在报警后及时提醒保存数据。

4、实现集中式联网系统架构
    所有智能设备统一报警到报警网关,实现系统对智能设备统一管理。

大使馆智能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目前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已经趋于成熟,主要的智能视频处理技术还是基于对人、车或者其它物体的行为进行分析,并不是识别人的相貌,或者男女,而是识别人、车或者物体的行为。比如人进入某一个虚拟区域、或是人跨越某一条虚拟警戒线,智能视频处理器对这些行为进行分析判断并且以警告的方式通知监控人员。这些虚拟区域在实际环境中是不存在的,而是通过计算机在视频图像上划定的虚拟区域或者虚拟警戒线,使用起来确实相当方便。

    当智能视频设备监测到预警时,可进行一系列的报警联动,可设置使报警由人工、自动等方式向上级单位转发。

    智能视频监控具有对目标识别、穿越警戒线、穿越双警戒线、进入识别、离开识别、出现识别、消失识别、弃置识别、取走识别、场景变化识别、滞留识别、速度判断、密度判断、人数统计、体态变化识别等功能。

    针对该使馆的具体需求,必须采取相应的智能视频技术进行防卫,这才是业务需求与技术相结合的关键。

使馆外部智能视频监控要点
·对使馆外的人或者任何运动目标进行智能识别并提示;
·24小时对使馆围墙、大门进行视频监控,发现有人长时间逗留就进行报警;
·对使馆内警戒区域进行监控,发现有任何改变进行报警;
·当使馆内外监控区域内有任何的遗留物品就进行报警;
·有大量人群突然在使馆外监控区域聚集进行报警;
·监控视频中人的数量超过警戒值时进行报警;
·使馆外任何物体加速向大使馆移动进行报警;
·对闯过警戒线、警戒区域的人员、物体进行报警;
·当视频被遮挡、摄像头移动、视频丢失时进行报警;
·所有报警信息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在报警控制中心显示相应的报警快照、信息及报警录像;
·视频、红外、声光、震动等报警装置能够进行报警联动。

使馆内部智能视频监控要点
·对使馆内重要场所的物品进行检测,如有移动进行报警;
·当特定的工作人员进入或离开其个人重要区域时进行报警提示;
·重要区有人员闯入、逗留进行报警;
·对需固定值守岗位人员离岗进行报警;
·对使馆内有遗留物品时进行报警;
·当使馆周界出现人、车辆或任何物体入侵时进行报警,可进行时间管理;
·所有报警信息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在报警控制中心显示相应报警快照、信息及报警录像。[nextpage]

智能视频分析规则描述
使馆周界防范

1、进入警戒区域
    当物体、车辆和人进入事先设置好的境界区域后,自动报警(如图2所示)。

2、跨越警戒线
    这个规则可设置在使馆围墙上,防止有人翻墙,也可设置在地面上,做到进入前预警(图3)。

3、区域内徘徊、滞留
    对使馆围墙警戒区域、大门口等重要部位防止人员徘徊和滞留(图4)。

4、遗留物体检测
    对使馆内外警戒区域、大门哨位及使馆内重要区域进行遗留物检测,发现有遗弃物体立即报警(图5)。

哨位遇袭和使馆大门防范
1、入侵检测
    为了保障哨位和重要场所的境界安全,对每个场景设定好警戒区域,并设置识别规则 一旦有异常情况出现,立即进行报警(图6)。

2、穿越检测
    对于不能用区域入侵报警的场所划定警戒线,一旦人或车穿越警戒线就报警(图7)。[nextpage]

3、人员聚集检测
    对于大使馆大门及周边周界出现3人以上,或者正常警戒范围出现5人以上的突然聚集,进行报警。在规则的框架之内,只要突然出现3人或3人以上停留超过10秒以上就被判定为人员聚集(图8)。

 

4、防冲撞防加速检测
    对于使馆大门口的防冲撞和防加速可以使用双警戒线规则来进行检测。在大使馆镜头处设备2条警戒线,线之间的间距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大致范围在5-8米之间,在跨越第一条警戒线之后3秒内又再次穿过第二条警戒线则报警(图9)。

方案效果及优势
    基于标准的网络技术,系统扩容非常方便,且数量没有限制,可以在大使馆原有监控系统基础上方便地进行改造,能有效地保护原系统的投资。该方案的使用可以使监控系统由事后的追溯变为事前的预警,能及时发现安全易患,能有效避免人员及财产的损失。

    智能视频监控可以有效辅助监控人员的工作,大大降低了监控人员的工作强度,并能防止视觉疲劳带来的监控漏洞。智能视频监控且能实现联网监控,克服了传统的本地监控方式的缺陷,又能满足需要集中管理的现实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