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交通信息服务在数字城市中的应用

数字城市又称网络城市,更确切地说是信息城市。它是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大规模存储技术为基础,以宽带网络为纽带,运用3S技术(GPS/GIS/RS)、遥测技术等,对城市地基础设施和功能机制进行自动采集、动态监测管理和辅助决策服务的多分辨率、多尺度、多时空和多种类的技术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数字城市又称网络城市,更确切地说是信息城市。它是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大规模存储技术为基础,以宽带网络为纽带,运用3S技术(GPS/GIS/RS)、遥测技术等,对城市地基础设施和功能机制进行自动采集、动态监测管理和辅助决策服务的多分辨率、多尺度、多时空和多种类的技术系统。

  “数字城市”不仅仅是数字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也是对城市发展方向的一种描述,它将变革我们习惯的工作、生活及思维方式,向人类展示一种新的生存方式。我国数字城市进入了新的机遇期,城市规划建设、交通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各方面的数字化工程,方兴未艾。那么交通信息服务如何在数字城市中展现自身应用价值,对于我们参与交通信息化建设的企业又有何启发呢?

  一、交通信息服务在数字城市的应用解析

  “数字城市”建设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城市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十一五”期间,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建设部还将陆续启动一些国家重大科技攻关计划,包括“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研究”、“数字城镇和综合功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城市综合交通系统功能提升与设施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城市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数字城市的建设依赖于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体现在个性化的交通信息服务上。

  个性化的交通信息服务主体

  当前国内城市车辆增长快,交通堵塞问题日益严重,市民迫切需要获得实时道路交通拥堵信息,这些就直接成为交通信息服务的需求。交通信息服务的主体,包括个体出行者、行业管理和研究部门、交通信息服务机构等群体,这些群体的不同造就他们获取交通信息方式的不同。

  个体出行者,是指有出行需求的广大群众,这是道路交通信息服务的最大和最终用户群,他们既可以获得由政府部门所提供的免费公共信息服务,也可以用付费的方式获取信息服务运营商提供的个体信息服务。

  行业管理和研究部门,是指建委、交委、交警及交通集团公司,国土资源厅等政府管理部门和一些相关交通研究单位,这个群体既是交通信息的提供者,又是交通信息的使用者,他们可以用反馈的交通信息为其管理决策服务。

  交通信息服务机构,指的是那些政府强制规定需要为公众提供交通信息服务的公共场所运营单位,或者是那些为了获取商业利益而为政府提供相关软硬件设备和为公众提供交通信息服务的企业单位。

  交通信息服务的方式

  不论是哪种个性化的群体,接收交通信息服务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

  1、车载对话机

  在无线网络覆盖区域中,用户通过车载对话机可实时与交通信息控制中心进行联系,实现同步信息交流,控制中心可将即时信息通过对讲机向用户传送,用户也可以将车辆、路况等控制中心所需信息反馈至中心。该服务方式的优点是用户可以获得准确的交通实时信息,同时可以很方便的实现双端通信。

  2、交通电台

  交通电台指的是广播交通诱导信息的电台,它是驾驶员情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门。一般包括有线广播、无线电广播、低功率无线电广播三种类型。广播电台的覆盖范围广,特别是低功率无线电广播,由于其是建立在交通控制中心和车辆无线电接收机的基础上,所以传送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较好,并且可根据广播路段的交通情况,选择信息,更适应当地的情况和驾驶员的需要。[nextpage]

  3、车载信息终端

  车载信息终端是在车辆上安装与交通控制信息中心相连接的信息终端装置,控制中心通过无线通信网络将交通服务信息发送至车辆终端供用户选择,或者可以用户通过终端向信息中心发送实时信息,实现双向通讯。车载终端提供的交通信息服务为驾驶员个体所需信息服务,其优点是能提供详细的导航信息服务;缺点是计费系统未完善、咨询费高,终端少且价格偏贵,市场缺少多方合作的动力,业务发展阻力大。

  4、可变信息板

  可变情报板是用来实时发布气象变化,道路交通或其他警示信息的可擦写、可变换显示形式的大型超亮度LED点阵显示屏,通常被安装于横跨高速公路的龙门架上,以方便过往车辆的驾驶员观察,预知前方交通情况(如事故、施工、堵塞或行车缓慢)和天气情况(如多雾、雷电、暴雨、能见度),从而能够采取相应策略以保安全。可变信息板可以发布交通实时信息,为大众提供免费服务,但目前其信息发布的缺点也比较明显,具体体现在可变情报板针对性差,用户不能自主访问,信息不能存储等。

  5、手机短讯

  手机短讯,是指建立在现有GSM手机网上,利用手机信道传送交通信息相关短信息。信息控制中心通过与移动通信公司的合作向用户发送交通服务信息,用户也可以向信息中心发送短信进行信息咨询。该方式的优点是网络覆盖面大,覆盖效果良好,投资小,可双向通短信息;缺点是点对点通信容量小,传递信息延时大。

  6、互联网

  互联网信息发布是结合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以及浏览器技术来进行信息发布的方式,是共用信息平台的最直接的信息发布方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交互性。用户通过互联网可以方便快捷地向公用信息平台定制所需地信息,但是用户必须具有上网条件。目前交通信息网站只是发布一些静态类信息,如公交路线、票价、法规、违章处理、年审等,而对市民出行有着关键影响的动态类信息,如实时路况等信息并未涉及。

  7、电视图像

  主要将交通服务信息显示在电视上,供用户查看,电视所在位置可在用户家中,公交汽车、地铁。在出行前,用户可收看电视上交通服务信息,在出行过程中,比如在地铁上,可通过电视获知当前站点位置等。该方式发布的交通信息主要是静态的交通信息,而且需要通过电视视频的方式发布,实用性不高。

  二、动态化、实时化的交通信息发布系统

  我们城市越来越快的车辆增长速度,交通拥堵的问题日渐严重,这就使实时交通信息发布系统的建设越来越紧迫。对于一个普通的市民来讲,每天上班走10公里的路程要花1个小时的时间,他最关心的是什么呢?他最想知道的就是交通拥塞的信息。交通拥塞信息对用户来讲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根据这个信息来决定出行路线;第二是要绕开这个拥堵路线来重新安排他的行程和出行计划。这个信息源首先要求是实时的,其次传输渠道是通过无线网络,同时还要有好的终端设备。

  目前广州90%以上的出租车都用到了智能交通的信息化服务。通过智能交通服务平台,通过信息的无线传送,可以实时知道车辆的相关情况,从而进行调度;同时还加强了对出租车的安全保护,监控中心通过该平台可以实时知道车辆所处位置,通过紧急按钮的设置,出租车司机也可以快速报警,极大降低了出租车的盗抢率。通过该平台可以实时掌握整个广州的交通状况,为广州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nextpage]  深圳广电集团移动视讯有限公司用了2年多的时间建成了一个覆盖全市的移动电视广播网络,通过这个网络可以把高速的付用到数字电视信道中传输,解决交通信息实时发布渠道。在去年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数字城市技术研讨会上,深圳移动视讯公司宣布基于移动电视的实时交通信息系统已经实验完成,这是该公司和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在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的交通仿真系统之上建设的一个系统。

  这个交通信息发布系统的建成基于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就是交通仿真信息的建设,这一部分由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完成;第二个环节由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和深圳市移动视讯公司共同开发的一个增值业务平台,这个增值业务平台是基于数字电视上的。通过这个平台对信息进行处理后,发布到一个传输网络,这个网络是由移动视讯公司投资建设的,最后由信息终端接收。

  这个服务特点是利用无线移动接收状态下,实现用户准交互式查询路况功能,这样能提供车主最关心、需要的信息。和电台和电视台发布路况信息的方式不一样,我们也听到播出的路况信息,但受到很多局限,每次播报就那十几个路口,不可能把全市的路口全播出来。但是实时交通信息系统可以做到掌握全面路况。

  三、交通信息服务的关键技术

  交通仿真技术服务于实时交通信息发布

  交通仿真技术作为信息技术中的一种新兴技术,正在逐渐成为帮助城市规划和管理的重要手段。它对于城市规划的影响不仅表现在对城市规划所需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利用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它改变了城市规划内部信息流程和城市规划部门与社会的信息交流与反馈机制,进而对城市规划的管理体制产生深远的影响。

  例如,“深圳市城市交通仿真系统”是深圳市城市交通仿真与公用信息平台的一期建设项目和启动工程,是深圳市交通综合治理工程之一,现进入系统开发实施阶段。系统采用模拟手段,再现真实的交通运行状况。目前已在特区内设了94个固定数据采集点,并在全市3000多部出租车上设定动态数据采集点,未来将增加数据采集点和动态数据采收集范围,最终覆盖全市,全面动态掌握实时交通信息。平台具有优化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评价城市交通系统性能、节省道路交通投资建设经费、实时把握城市道路交通拥挤现状、提高预测交通状况的精度、为城市交通管理决策和技术决策提高科学依据等作用。

  全球定位系统

  全球定位系统泛指利用卫星技术,实时提供全球地理坐标的系统,它可以为数字城市提供全天候、连续、实时、高精度的三维位置、三维速度以及时间数据。GPS技术已经和智能交通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数字城市中GPS技术可以满足环境监测、灾害监测、交通控制等多种现代信息化管理的城市需求。例如,GPS定位导航系统与电视图像传输技术有机地整合起来,实现对移动目标动态的实时监控,获得目标当前的经纬度、高度、速度和时间等数据,通过无线通讯与计算机的接口进入GIS,在计算机显示的电子地图上,对目标进行实时监控,显示当前位置、移动路线、车辆运行状况、周围环境等信息。

  数字摄影测量技术

  数字城市里的数字摄影测量是基于摄影测量的基本原理,并应用计算机技术、数字影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从遥感影像提取测量对象的数字化几何与物理信息的技术。如利用模式识别代替人工观测、实现框标的自动识别、同名影像的自动配准等,可以最终实现摄影测量与遥感制图的全自动化。利用计算机及相应软件,则可以进行自动化空中三角测量和制图,实现从数字影像自动重建空间物体的三维表面。数字城市运用数字摄影测量技术,能对我们的城市智能交通体系带来一场新的变革。

  当前,数字城市已经成为城市信息化建设的热点,数字社区、数字交通、数字政务,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增强城市的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未来,动态交通信息将和各种高新科技结合在一起,这也是交通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趋势。交通智能信息化的广泛应用,将会带给城市交通一个革命性的变化,把日渐拥挤的交通环境梳理得更加条理明晰,使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快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