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卡通在校园自动化管理中的应用

【安防知识网】2002年元月15日,福州大学正式起用了校园一卡通。从此在校园内结束了卡、证、票等满天飞的历史。在使用一卡通以前,校内使...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2002年元月15日,福州大学正式起用了校园一卡通。从此在校园内结束了卡、证、票等满天飞的历史。在使用一卡通以前,校内使用着大量的不同类别的卡、证、票,除了每人必备的身份证、学生证、图书证、医疗证外,还有各种卡,如光电卡、学生食堂饭卡、条码卡、磁卡、IC卡等,光上机卡在校内就有五六种,同时还存在着一些有价票据,如澡票、游泳票等等。各种证、卡、票的同时并存,使得管理分散,使用不便。即使是采用各种自动识别技术的卡,也因机器种类繁多,各种类别的卡之间不可通用,造成办理与使用手续复杂,学校内也没有统一管理,这与211学校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极不相称。

        实施校园“一卡通”,不仅可以减少卡、证、票据数目繁多,手续复杂不便的问题,更可以在“一卡通”中加入个人身份认证信息,使“一卡通”的卡不仅可以作为现金卡供支付用,也可以作为证件进行身份识别,这样就可以将各部门进行统一管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使校园具有现代化的管理水平。

1一卡通的实现方案 
        实行校园“一卡通”的关键在于自动识别技术的选定,它所采用的技术不仅决定了“一卡通”的功能,也决定了应用的难易程度和应用范围,更决定卡的自动程度和后续管理的易用性。校园“一卡通”是为解决校园中“卡”、“票”、“证”种类繁多、管理复杂、管理难度大、不统一的问题,因此,在设计“一卡通”时要考虑到以下几点问题:一是成本低。校园“一卡通”的特殊性在于它是针对校园;主要是针对学生的;卡的成本太高不易实行。二是应用范围广。校园“一卡通”本身的目的就是解决多种票、卡、证并存的问题;因而它要有替代多种票、卡、证的能力;因而应用的范围要广。三是数据可靠性高。校园“一卡通”的特点在于其使用的不平均性;在早7:00~8:00、午11.30~1:00、晚5:00~7:00这3个时间段为数据高峰期;其它时间段则使用相对较少;因而数据要可靠;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将会引发大量的连锁反应,从而造成混乱。四是适应性强;受环境影响小。校园“一卡通”主要对象是学生;由于学生活动量大;易造成“卡”的弯曲、冲击及其它一系列的磨损;因此;卡应当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五是网络占用小。校园“一卡通”的使用不平均性;使得在数据高峰时;网络中数据流很大;减小网络占用对保持网络稳定性、数据可靠性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从对于校园中常用的自动识别技术来看;任何单一的自动识别技术;都不能全部满足上述要求;故在进行校园“一卡通”设计的时候;不考虑只采用一种自动识别技术的方案,而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自动识别技术结合使用。

        目前采用较多的方案是:磁卡+条码IC卡+条码。

        磁卡采用的是磁条技术,它被广泛地应用于金融、邮电、航空等领域,它是利用贴在卡上的磁条来记录持卡人的账户、姓名等信息的,它属于接触性识读,一般作为识别卡用。磁卡具有如下特点:(1)磁卡保密性差;磁条容易读出和伪造;(2)磁卡的应用方式比较单一、受限制;(3)对外界条件敏感。正因如此,此种方案未被我校采用,而采用IC卡+条码的方案。 [nextpage]

        IC卡是继磁卡之后;备受人们关注的一种新的自动识别技术。它拥有比磁卡更大的容量;不仅能存储大量的数字、字符型信息;更可以存储图像信息。它通过在卡内植入一枚CPU芯片而具备脱机运行能力;为“一卡通”的实行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我们知道;IC卡也是一种接触识读技术;这对于只有3.5μm厚的触点;意味着它的使用次数有限(当然可以在IC卡报废时换一张新卡;但是就要耽搁其使用;因为学校中使用不均衡性的存在;它的影响要比在社会上影响大)。增加使用次数的方法有两种:增大触点厚度或减少使用频度。增大触点厚度是不现实的。这不只是因为在IC卡制造国际标准中已经规定了触点的厚度;即使可以增加其厚度;IC卡的成本也将会使其得不偿失。因此,我们可以从降低其使用频度来入手。“一卡通”作为一种校园卡;它在很多的时候并未与现金打交道;如进出图书馆;考试查人等;如果将这部分信息;不置入IC卡内;而是放在它的外面;读取这部分信息时;不与IC卡发生关系;那不就可以延长它的寿命吗?能担负这种任务的;非条码莫属。在一般情况下;一维条码就足以胜任;若使用二维条码;则更显其强大的功效。如PDF417二维条码;它具有的强大的纠错能力;可以在数据一半受损的情况下;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可以满足大多数的应用要求。当然;采用非接触式IC卡也是一种可行的方法。目前许多高校的食堂售饭卡已经开始使用非接触式IC卡。

2未来升级
2.1使用非接触感应卡
 
        基于各种卡的运用情况,磁卡、条码卡、凸字卡,存在安全度低、寿命短、易磨损、易仿制;IC卡为接触型,抗污染差,磨损大。

        感应卡的出现使人们对卡的应用又有了新的认识,过去的磁卡、条码卡、IC卡仅限于一些安全要求低,以及一些收费管理方面,而感应卡以其强有力的优势弥补了过去磁卡,条码卡以及IC卡使用中的缺陷。

        与传统的卡技术相比,采用非接触IC卡技术实施企业内部管理,具有如下优点:一是使用寿命长、维护成本低。非接触IC卡与读写器无需机械接触即可完成信息读写,避免了接触式读写而产生的卡损伤和读写机的故障,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卡和读写设备的使用寿命。正常使用可以保证非接触IC卡的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二是使用方便。非接触IC卡的读写非常简单,不需固定方向和位置,便于持卡人的使用。三是安全可靠。每次卡读写过程符合ISO/IEC789-2标准的三次DES加密;每张卡片在出厂时都写有不可更改的唯一编号,并可为每一用户设定卡与读写设备相对应的唯一的密钥,卡和读写设备均无法复制,确保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四是高抗干扰性。非接触式中具有防冲突机制,在多张卡片进入读写器的工作范围时能防止卡片之间出现数据干扰,允许多张卡同时操作。五是一卡多用。每张卡片有1k字节的存储容量,可分为16个不同的数据区,每个数据区可设置各自的密钥,可实现学校管理一卡多用的需要。

2.2实现真正的“一卡一库一线” 
        所谓“一卡”,就是在同一张卡上实现多种不同功能的智能管理,一张卡上通行很多的设备,而不是不同功能有不同的卡,不同的机在不同的卡上使用。[nextpage]

        所谓“一线”,这里移植电话机或互联网概念,就是一条线通很多信息,多种不同的设备都挂在一条线上,通过一条线跟PC机一个接口把所有的设备都串起来,进行不同数据的信息交换。

        所谓“一库”,就是在同一个软件,同一台PC机上,同一个数据库内,实现卡的发行、卡的取消、卡的报失、卡的资料查询等;准确明了;方便快捷。真正的“校园一卡通”,应该是真正的“一卡一库一线”,在结构上便显示出以下独特的优势:

(1)数据共享:加快了数据交换的速度。
(2)全面检索:因有一总数据库,只要给出查询字段名,就可在此库中一次性查出相关所有记录,提高效率,减少出错。
(3)全面统计:因只有一个数据库,报表可及时生成,无须再逐一查询各个PC机。
(4)实时监控查询任何一个终端机使用与记录情况。
(5)操作简单:只需一次,最多二次步骤,即可实现功能,无需多次转换。
(6)减少设备投资,降低成本。

        我校目前“一线”早有基础,“一卡”也已建立,由于种种原因还未真正使用“一库”,这样对学校来说将会带来很麻烦,如某同学的卡办理挂失,要到每套系统去重复办理麻烦的手续,新卡办好后,还要到每套系统办理手续。因此,“一卡一库一线”将是校园自动化管理的必然趋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