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扬州阳光美第社区对讲联网系统设计方案

近年来,随着智能化社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大型社区不断涌现,市场对系统联网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对于大型社区的楼宇对讲联网系统而言,设备选型和系统规划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不仅直接影响到联网系统的成本投入,更会影响到今后的稳定可靠运行。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近年来,随着智能化社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大型社区不断涌现,市场对系统联网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对于大型社区的楼宇对讲联网系统而言,设备选型和系统规划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不仅直接影响到联网系统的成本投入,更会影响到今后的稳定可靠运行。

  本文以扬州“新能源虎豹·阳光美第”项目为例,就设备选型及系统规划的一些关键问题作一番探讨与分析。

  项目概述

  “新能源虎豹·阳光美第”项目位于扬州新城西区,是一个以“生态、科技、健康”为主题的大型高档住宅区,由带电梯的豪华观景洋房和阔绰小高层组合而成,占地面积168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建成后共有72单元1383户。

  “新能源虎豹·阳光美第”项目不仅代表了极致舒适的生活理想,同时也是该省市、全国住宅产业深入实施节能减排重大决策的示范推广项目。之所以被称为“科技住宅”,得益于该小区将使用的“六大科技系统”,智能化数字社区管理系统是其中之一。

  项目需求分析

  扬州新能源虎豹房屋开发有限公司推出一种全新的投资置业模式,其所开发的“新能源虎豹·阳光美第”全面推行“阳光智换”行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阳光智换”的“智”所指的是一种远见和眼力,它所要“换”来的不仅是居住形态的改变,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的改变,是从简单的房屋置换跃升到居住品质的转换。其中的“智”又体现在住宅的智能化上,要求安保系统除了具备一般楼宇对讲功能外,小区的智能家居带有紧急救助、报警防区、煤气泄露自动报警、管理中心信息发布功能,在每户的主卧室、客厅安装紧急按钮,通过智能家居室内主机与小区管理中心联网,在单元门禁和电梯配置刷卡系统,在舒适、方便的同时保证了业主家中的安全。

  振威公司发挥多年来在小区联网建设方面的专长,为“新能源虎豹·阳光美第数字社区管理系统”量身设计的数字/模拟混合解决方案,可充分满足以下两个方面:

  一般楼宇对讲要求:视频通话、远程开锁、安防报警、信息发布功能。

  个性化的特殊要求包括:

  1.分机上的操作菜单可扩展呼叫服务、医疗服务、情景模式、洗衣等附加功能;

  2.分机可控制家电;

  3.楼宇对讲与电梯联动;

  4.楼宇对讲联网直接使用小区的局域网络。

  方案设计坚持应用为先,采用能满足住户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需求的先进技术、成熟产品,具有易集成、扩展、操作、维护等特性,同时尽可能降低系统的整体造价,并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各子系统的设备、功能和信息的管理集成,使其成为一个互相关联、统一和协调的系统,实现实用、高效、便利的特点。[nextpage]

  系统特点及优势

  根据项目定位及需求分析,对于大型的高档社区,我们采用模拟与数字(基于以太网Ethernet)相结合的C-5系统方案组合,在单元内采用成本较低的模拟设备,主干网络则采用基于以太网的数字TCP/IP协议进行联网,集可视联网对讲、信息发布、联网报警等多功能于一体,并可扩展家电控制、电梯联动等功能,完全能够支持“新能源虎豹·阳光美第”智能化数字社区管理系统的所有要求,且成本合理,性能稳定,维护简便。

  1.低成本高性能的无阻塞联网

  数字/模拟混合系统是解决大型社区联网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C-5数字联网系统,单元内的主干线路采用单一5类线平衡差分传输技术,把原模拟基带传输信号通过技术转换成平衡差分传输信号,大大提高了系统抗共模干扰能力,从根本上克服了视频、音频及数据信号之间的干扰问题。由于联网部分采用标准以太网结构,不仅可以很方便地独立组网,也可以复用电信运营商建设的小区宽带网络,节省交换机和线材部分的投资,进一步降低系统造价,也确保联网系统运行的可靠性。

  2.成熟稳定的五类线系统

  布线方式对系统材料成本及施工成本、后期维护成本等影响很大。据统计,一般的RVV多芯电缆加同轴电缆的可视联网系统,户均线材成本为50-60元左右。如果采用纯五类线布线,线材成本下降大约50%。单根五类线穿管方便,接头可用RJ-45水晶头压接,这将使得布线及接线成本下降大约60%。接线的差错率也大为降低,系统更为稳定可靠。所以,成熟稳定的五类线系统是一个最佳选择。

  线材成本:系统联网、楼内主干及分户线全部采用五类、超五类线传输,线材成本下降60%以上。

  辅料成本:五类线和超五类线的运用使得对工程的管路要求降低,不用要求管路的粗细程度,直接降低了项目的管路等辅料成本。

  施工成本:系统采用标准的V型插拔式接插件和标准的RJ-45网络接口,使得施工更便捷,有效的降低施工工时,施工成本可降低一半。

  3.系统的故障隔离及防雷性能

  所谓联网系统的电气隔离,是指楼栋单元系统与联网主干系统之间的电气隔离。不完全的隔离,在雷电情况下浪涌电压/电流将会波及全网,往往会造成联网切换器、门口机甚至楼栋内其它对讲设备大面积损毁。每到雷雨季节,工程商和维修服务商经常提心吊胆,担心大面积设备损坏报修。

  C-5数字联网系统的以太网交换接口实现了电气隔离功能,能够满足社区内的感应雷的防护要求。由于数字联网切换器都是分别接到不同的交换机端口,任何切换器的故障不会影响其它单元的正常联网,这是模拟总线联网系统难以充分保证的一个功能。

  4.实现楼宇对讲与电梯联动功能

  电梯联动可防止无卡人员非法使用电梯,电梯能够自动识别卡的类别和权限,使小区的安全性能增强,通过在电梯里刷卡,就可以直达业主所在楼层;对于访客,只需通过呼叫室内分机,被允许后,电梯可直接把访客送达被访者的楼层,完成后电梯又自动恢复到原状态,使用方便。

  5.降低故障报修,用的放心、省心

  经多年的客户服务数据统计分析表明:在楼宇对讲的日常报修中,有80%的报修故障来自于工程施工的不良、线材的不匹配以及现场的二次作业引起的。C-5系统标准化、统一的接插件作业可大大减少因现场的各种问题面导致的故障报修,再加上系统的稳定运行,可以大大降低维修率,节省维护费用,使得工程商在系统的维护方面得心应手。[nextpage]

  系统说明

  1.小区楼宇对讲系统结构设计

  ◆保安控制中心设计

  配置1台管理中心机和数字切换器,管理机通过数字切换器连接到数字楼宇对讲网络中,与单元门口主机、住户分机、小区围墙机的设备进行可视对讲,并提供相应远程开锁控制功能。另配置1台计算机,安装振威公司提供的小区对讲系统管理软件,可进行日常的住户数据库、家庭安防、读卡门禁、巡更、信息发布等功能管理;计算机连接至管理中心机。

  

  管理中心系统示意图

  ◆小区出入口设计

  在小区主要入口各配置1台小区围墙机和数字切换器,围墙机通过数字切换器连接到数字楼宇对讲网络中。访客进入小区之前可主动或者通过保安人员通过围墙机呼叫管理中心或者业主分机,进行身份确认,可接受远程开锁,也可根据需要加装读卡门禁进行出入口控制;数字切换器通过单根网线直接连接到就近的数字网络交换机中。

  

  单元内联网示意图

  ◆单元入口设计

  每个住宅单元配置1台数字切换器,在不加任何设备下,可接两台单元主机。数字切换器实现单元及小区数字联网线路功能,单元主干线路也通过数字切换器连接到数字楼宇对讲网络中。另可根据需要,配置一台单元管理机,对该单元进行管理。[nextpage]

  ◆单元楼层设计

  在单元各楼层弱电井道或者桥架等适合位置配置单通道模块,提供户级隔离,房号编解码等功能,每个单通道模块最多可连接4台室内分机,可跨层使用。

  系统耗电会因线路及工作设备数量变化而变化,所以我们在单元楼层弱电井道或者桥架等适合位置配置系统电源,对系统供电进行补充,满足系统工作需求。

  ◆住户内部设计

  在每个住宅内部入口附近配置室内分机,室内分机采用7寸TFT触摸屏,该分机具有图像存储功能,同时也具备控制家电功能,而且为阳光美第项目专门定做的,分机上的操作菜单可扩展呼叫服务、医疗服务、情景模式、洗衣等附加功能。

  

  室内分机与报警探头连接示意图

  2.小区系统联网设计

  单元主干线路设计:主要为单元内切换器连接各个模块之间的联网,采用单根超五类线进行传输,切换器到最远一台分机之间距离不超过150米。

  局域网设计:C-5数字系统由于占用带宽不大,对小区的局域网设计要求不高,只需保证整个小区的网络线路畅通,也可以使用小区的宽带网络,主要每个单元预留有一个端口。

  

  小区单元联网示意图

  3.系统供电设计

  每个管理中心机、围墙机、联网交换机等联网设备需要配置一个电源供电。

  单元供电系统从24小时公共用电中引出,为每个单元配置相应足够满足系统工作要求及余量的电源,单元内部每4个模块配置1台电源,第一台电源连接在单通道切换器上,其它电源连接在4个模块的线路中间,使其取得最好的供电效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