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金融机构实体安全建设的基础方向

各国的银行实体安全相关法规所规范的项目,不外乎对银行实体环境安全和金融交易安全的保护。前者主要是防护外部威胁,后者则是预防交易纠纷和内部舞弊。对于银行安全经理人而言,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替银行设计一个实体安全体系,可以有效的应对和预防风险,达成银行内部的风险控管和符合外部的法规......
资讯频道文章B

  各国的银行实体安全相关法规所规范的项目,不外乎对银行实体环境安全和金融交易安全的保护。前者主要是防护外部威胁,后者则是预防交易纠纷和内部舞弊。对于银行安全经理人而言,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替银行设计一个实体安全体系,可以有效的应对和预防风险,达成银行内部的风险控管和符合外部的法规。

  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一向是高实体安全风险集中的地方。银行处理着大量且高价值的金融交易,存放现钞和具立即变现性的有价证卷,一直以来都是来自外部甚至是内部犯罪者觊觎的目标。这种威胁从古至今一直存在,未来也很难消失。

  也因此,银行的实体安全是银行本身以及政府执法机关加强注意的事项。很多国家都将银行的实体安全规范纳入法律,要求银行必须依法遵守。如:美国在1968发布施行了《银行保护法》(Bank Protection Act of 1968),而且还编入《美国联邦法典》第十二章(U.S. Code - Title 12: Banks and Banking),更细部的规定则在《美国联邦法规》银行安全程序章(12 CFR 208.61 - Bank security procedures.)。在中国,有《关于基层金融单位治安保卫工作暂行规定》、《关于立即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金融保卫工作的通知》等行政命令层级的金融机构安全相关规范。

  基本上,各国的银行实体安全相关法规所规范的项目,不外乎对行员及顾客的实体环境安全和金融交易安全的保护。前者主要是防护外部威胁,后者则是预防交易纠纷和内部舞弊。其所着重的范围主要有下列几项:一、实体防护区划;二、门禁出入管制;三、活动监测和视频(音)记录;四、安全作业维护管理。以上这四种是银行安全管理的成果,供内部稽核和外部监理单位审查的外显状态,但对于银行安全经理人而言,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替银行设计一个实体安全体系,可以有效的对应和预防风险,同时达成银行内部的风险控管并符合外部的法规。

  根据安全四阶进行安全体系建设

  银行安全经理人要先进行风险评估作业。即对保护目标进行了解并分类(选定目标物),依目标可能会遭受的威胁加以辨识(辨识威胁),并分析目前目标物所暴露遭受威胁时的弱点,和目标物的紧要性来评估其风险等级(评估风险等级),以决定相对应的保护作为(决定保护措施)。为了有效的运用有限资源,及达成实用效果,并且参照现有限制(如地形、地物、活动状况,甚至是企业文化),来决定恰当的步骤。对于这些,安全专家们最常用也证明比较有效的方式,是建立《安全防御纵深》(Security in Depth)。安全防御纵深的主要目的是增加预警时间、延迟入侵、使我方反控能力能有效施展运用。而我们建立安全防御纵深的逻辑方式就是利用Security 4Ds,由外而内的建立。

  在安全体系设计中,安全四阶(Security 4Ds)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概念。安全四阶分别为:吓阻(Deter):让入侵者在看目标时会因为风险或代价太大而心生畏惧,因而打消入侵行为;侦测(Detect):当入侵发生时,能够及时发现;阻延(Delay):使入侵行为困难,必须使用工具,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并因而增加其被发现的机会;禁制(Deny):阻止入侵行为。

  实体安全设计要点

  参照银行实体安全相关法规以及安全四阶体系设计,在银行营业单位的实体安全设计有以下几项设计和管理要点。

  选址

  需要考虑银行行舍周边地理人文限制和风险威胁因素,目标是寻求商业机会和环境安全的最佳平衡点。

  行舍建筑及室内设计

  行舍建筑及室内设计是最重要的步骤,也是可以达成最大整体投资效益的部分。实体防护区划是这阶段的主轴,要考虑的重点是银行作业的顺畅和安全管制间的平衡。因为银行产业的特殊性,包括内部风险管理和外部法规和标准遵循的要求,如银行安全相关法规,金库和设备等的国内和国际标准以及其他建筑规则等等。在银行作业中安全管制的重要性,绝对不能因为一时的效率假象或为了节省成本而降低其优先等级,因为若如此总成本计算,即建设成本、操作管理成本和风险的总和,反而会增加。从实际案例中可以发现,良好且全面的作业效率考虑设计时应包含作业空间区划,利用实体环境设计,让作业流程得以顺利进行,这和安全管理是殊途同归,相辅相承的。

  安保警报系统设计安装应用

  此部分的应用目标是配合实体防护区划,利用安保警报系统的各式感知器(sensor)的不同功能,达成入侵检测警示的目的。这部分的设计要注意感知器功能特性和防御线及防御空间的配合,避免因为设备安装受到现场环境因素的影响而误报。并设计成能够有双重警报涵盖,以便利用安保报警监控中心(Alarm Monitoring Center)判断是否为实际入侵事件。另外还包括紧急通报按钮(Panic Button)的位置设计和设置供行员在遭受抢劫或其它生命身体危害时紧急通知安保报警监控中心,这部分的要点是这些设备的位置必须要隐密,但又不会在真实抢劫发生时不好操作让抢匪发现,危害行员安全。此外,受胁迫警示装置(Duress Notification Mechanism)供行员在遭受胁迫解除警报装置时安保报警监控中心知道行员是被迫进行的,因而可以展开救援或其他应变行动。这两种设备必须永远保持联机,不受日常警报设定解除(arm/disarm)作业影响,并要配合行内安全和作业区划,安装隐密的内部视觉系统,一旦紧急通报按钮和受胁迫警示装置被触发时,在行内其他位置的行员也能在同时间知道,以进行应变动作。

  安保报警监控系统的主机必须设置在受保护的安全范围空间内,并设有独立的破坏感知设计,一旦被破坏,要能够立即通知到安保报警监控中心。在通信方式上,如:市内电话、有线\无线网络、无线电话等,必须具备两种以上通信线路,以确保警报讯号能确实传递到安保报警监控中心。在电源供应上,除正常电源供应外,必须要有紧急电源或不断电系统。在一些安全需求为高等级的区域,如金库,依现场安全需要,其警报主机和备用电源甚至会直接装置在金库内,以持续维持的警报功能。[nextpage]

  门禁系统设计和安装应用

  在银行的应用中,门禁系统绝非仅仅是一种高级的电子锁,它最重要的目标是配合实体防护区划和作业区规划,利用实体门禁系统控制出入口,通过实体出入权限管控和提供记录来完成行舍区域规划设计的管理目标。又因为银行大多有众多行舍,如分行和区域办公室等,分散在各地,若是交由各行舍所属单位单独管控,恐难有集中管控之综效,所以具中央联机集中管控能力的门禁系统成为首选。

  此种网络型的中央门禁管理系统,除了与一般独立门禁应具备的门锁控制功能外,门禁权限管控、报表管理和系统备援回复等功能都是最须重要考虑的项目。要特别注意门禁系统的稳定度和承载能力,因为当要管理的网点和门禁卡变多,甚至是跨国、跨洲际、跨时区和跨语言后,门禁系统所面临的环境复杂度不只是普通倍数计,而是以指数计;同时对安保部门而言,享受集中管理的好处同时,也必须负担其所带来风险集中的弱点风险,因而必须谨慎的选择有质量信誉的品牌和产品及具实际技术能力的厂商来安装和维护。另外,笔者建议安保部门对于厂商提出的施工实绩要花时间真正去了解,不要只相信书面的东西,其他使用者的亲身经验是最好的见证。

  活动监测和视(音)频记录系统

  在摄像机的安装位置上,每一台摄像机都必须先考虑其安装的目的是为了辨识还是活动监测来设置其涵盖范围。除了要满足行舍安全和法规的最低要求外,在作业流程中容易发生纠纷和弊端的控制点上也必须要安装。摄像画面质量除了与摄像机本身的规格有关外,环境和光照影响更为重要。不可避免的,摄像机的安装直接影响到美观,一方面会受到行舍整体形象和设计布置的影响,也会受到未来行舍活动影响,如内部垂饰、广告、与室内灯光的光影干扰等,都必须加以考虑。

  监测视频录像系统在最近几年中有重大的进步,除了原本的录像功能外,还可以录音,更具有报警监测和计算人数等等功能。虽然功能五花八门,但最重要的系统稳定性、存取管理、录像质量、资料可存储时间、视频数据保护、灾难回复能力,以及录像数据的证据能力等都是安保人员在采购选用时必须要注意的部分。

  防御性照明

  此部分的应用目标是配合实体防护区划和作业区规划,使活动监测和视频记录系统能发挥设计效能,并藉由充足照明提供心理层面的吓阻作用。

  安全作业维护管理

  即使有最好的设备但缺乏足够的管理,所有的投资都很难发挥它们的设计目的,从而浪费。安全作业维护管理的最重要目的是确保系统能依设计目的持续达成目标。所有的异常状况,包括系统本身和所有参与的使用者,从安全经理人、系统操作者、维护者到行舍使用人等,都必须加以处理。并随时检讨其因时空环境变化后的适用状况,并加以调整,甚至是重新进行新设计。

  结语

  笔者认为,只要银行依照上述建议确实执行,其实体安全就会有相当程度的成效。银行营业场所,也就是一般的分行,其实体安全在设计图阶段时就几乎已经决定了它的未来。银行安全不是靠依照规定高度设置柜台,设置金库或其他的规定一条条完成就能达成,最重要的是整体规划,所有的设计都必须与未来分行人员作业做紧密结合,才能真正达到目的。实体安全和作业效率对银行同等重要,而它们必须靠整体设计来完成,否则会事倍功半,两者均难达成。银行安全经理人和配合厂商应该要能在银行行舍的设计规划作业阶段就参与,以便达到最好成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