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医院纳入公共场所管理 国内医院安全防范标准化进程回顾

国家卫计委、公安部发布的《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医院按照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3%或20张病床1名保安的标准,配备安防力量。目前,全国二级以上医院已基本设立警务室,不少医院也加强了安全保卫队伍建设。但保护医生免于遭受暴力,仅靠自防的力量很难实现。北京某医院保卫科负责人表示,每一起恶性事件后,医院都要加强安保,但未见暴力事件减少,反而制造了对立气氛。
资讯频道文章B
  医院是救治生命、维护健康的地方,为什么对这样一个场所不加保护呢?刺向医生的刀,也伤害到患者。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邀请宝山公安分局警官,讲解面对暴力侵害如何自卫;中山医院邀请世界跆拳道联盟黑带四段高手,向医务人员传授防身绝招……日前,各大医院纷纷开设防身课,引起社会关注。
 
  国家卫计委、公安部发布的《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医院按照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3%或20张病床1名保安的标准,配备安防力量。目前,全国二级以上医院已基本设立警务室,不少医院也加强了安全保卫队伍建设。但保护医生免于遭受暴力,仅靠自防的力量很难实现。北京某医院保卫科负责人表示,每一起恶性事件后,医院都要加强安保,但未见暴力事件减少,反而制造了对立气氛。
 
  《意见》明确指出
 
  技防系统建设
 
  1.完善四个系统建设。医院要充分发挥技防在构建动态安全防范系统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按照《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GB50348—2004)、《入侵报警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50394-2007)、《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50395-2007)、《出入口控制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50396-2007)及《电子巡查系统技术要求》(GA/T644-2006)等行业规范,建立完善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和电子巡查系统,实现四个系统的互联互通。
 
  2.设置安全监控中心。医院要设置安全监控中心,对本单位技防系统的安全信息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安全监控中心要实行双人全天值班制,具备条件的,应当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网。同时,应当设定视频监控图像监视查看权限,设置内部视屏和医患隐私图像遮挡功能。要配备通讯设备和后备电源,保证断电后入侵报警系统工作时间不少于8小时,视频监控系统工作时间不少于1小时。视频监控图像保存不少于30天,系统故障要在24小时内消除。
 
  3.加强重点部位监控。医院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氧中心,计算机数据中心,安全监控中心,财务室,档案室(含病案室),大中型医疗设备、血液、药品及易燃易爆物品存放点,各出入口和主要通道均要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可视情况在医务人员办公室等区域的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装置。门卫值班室和投诉调解室要安装视频监控装置,投诉调解室要安装声音复核装置。
 
  4、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医院门卫室、各科室、重点要害部位要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并与医院安全监控中心联网,确保发生突发案事件时能及时通知保卫、保安人员,迅速处置。
 
  医患纠纷调处机制建设
 
  1.做好投诉管理工作。医院要认真落实《医院投诉管理办法(试行)》,设立医患关系办公室或指定部门统一承担医院投诉管理工作,通过开设接待窗口、席位等形式,建立畅通、便捷的投诉渠道,认真落实“首诉负责制”,在第一时间受理患者投诉,疏导理顺患者情绪,从源头上妥善化解医患矛盾。
 
  2.定期梳理医患纠纷。医院要明确牵头部门定期对医患纠纷进行摸排,拉出清单,及时研判,特别要认真梳理未解决的医疗纠纷,做到逐件回顾、逐件分析、逐件解决、逐件总结。对摸排梳理中发现的有可能引发涉医案事件的相关人员要主动接触,充分发挥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纠纷或矛盾。
 
  3.建立涉医案事件防范联动机制。医院的院长办公室、医务、保卫等部门要建立涉医案事件联动机制,对尚未化解的医患纠纷要及时会商研判,对可能发生个人极端行为、风险程度高的科室要布置保卫力量重点值守、巡控,严防发生案事件。医院在工作中发现的有可能造成现实危害的情况和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属地卫生(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公安机关要与医院建立联系机制,及时会同医院有关部门梳理排查可能影响医院安全的案事件苗头,指导医院落实预警防范措施。对发生的各类案事件,要迅速出警,依法予以查处。[nextpage]
 
  回顾
 
  自2007年“平安医院”被纳入各地平安建设的总体规划后,国内医院安保建设在卫生和公安单位政策的指导下发展迅速,部分医院甚至已初步构建起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防范体系,促使医院秩序整体持续稳定。因此,可以说,除了医院自身对安全防范的刚性需求外,“平安医院”的每一次创建高潮同样离不开管理单位的制度、政策的刺激。
 
  下面透过中央和地方政策两个维度,回顾国内医院安全防范制度发展的进程,力图捕捉到医院安防建设的脉络。
 
  1986年10月30日公安部、卫生部发布《关于维护医院秩序的联合通告》
 
  1990年12月15日 卫生部、公安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医院治安保卫工作的通知》
 
  2007年5月10日,国家卫生部联合中央综治办、中宣部、公安部、民政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中医药局等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的意见》。
 
  2009年12月31日卫生部公布《戒毒医院基本标准(试行)》明确:一、封闭式管理的戒毒医院或戒毒治疗科至少应当配备4名具有合法上岗资质的保安人员;二、有条件的可以安装监控、报警设施。”
 
  2011年10月,公安部、卫生部要求进一步做好医院安全保卫工作
 
  2012年3月下旬:针对“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被杀”事件,卫生部部长陈竺指出要严惩凶手、严厉打击残害医务人员的罪行。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对门急诊、病房等重点科室、部位,实行24小时安全监控;
 
  27日,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切实履行好内部治安保卫职责,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治安保卫工作。
 
  2012年5月4日:发出关于贯彻执行《卫生部公安部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的紧急通知:一、医院重点科室24小时监控;二、医疗机构要落实治安管理责任制;三、门急诊、病房等24小时监控;四、二级以上医院设警务室
 
  2013年10月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指导意见》。一、医院保安数量按照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的3%或20张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门诊量的3‰的标准配备;二、医院规模较大、周边治安情况复杂的,可视情在医院重点部位配备安检设备;三、完善入侵报警、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电子巡查等系统建设,实现四个系统的互联互通;设置安全监控中心;加强重点部位监控;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
 
  2013年11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7日主持会议,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研究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建立和谐医患关系问题。其中提到,要坚决稳妥应对医患矛盾突发事件,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落实医院安全保卫责任,完善警医联动机制,开展医患纠纷大排解和隐患大排查,严厉打击“医闹”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
 
  另外:国标正在最后完善中:由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00)归口并组织起草的行业标准《医院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现已完成征求意见稿。为保证标准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从即日起公开征求意见。
 
  上海市地方标准“《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 第11部分:医院》
 
  福建:省卫生厅、省公安厅联合发布《福建省医疗机构安全技术防范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的意见》的通知
 
  广东:2010年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组织召开《医院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草案)目前广东省医疗机构安全防范工程缺乏一个符合地方实际情况的标准规范建设,应尽快制定出适用广东省的地方标准。广东省卫生厅保卫科主任黄伟彬强调制订医院《规范》的必要性。他还提出,《规范》在医院分级上应以二甲为基准线,二甲及以上按标准执行,二甲以下参照标准执行;同时还应考虑到医疗卫生室、疾病控制中心、科研单位。
 
  宁波:11月10日,宁波市《医院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
 
  天津市:卫生局发布《关于加强医疗机构治安保卫工作的通知》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获悉,市属医院安防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将于明年实施,以提高医院安全保障,维护医疗服务正常秩序。据了解,本市21家市属大医院将全面升级监控系统,在保护患者隐私的前提下,实现视频监控无死角,并提高监控画面清晰度。
 
  经过明年的升级改造,各大医院将按照新标准和新方案布置监控点。至于本市大医院治安监控点设置的标准和方案是什么,市医管局昨天并没有透露。但医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子眼设置原则是保护患者隐私、保障医生安全。
 
  东莞:市政府出台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医疗机构安全保卫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表示,“医院保卫室可适当配备短棍、长棍(可制成鱼叉状)、催泪喷雾剂等带有攻击性的装备以及防刺背心等,以供危急情况下使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