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趋势分析

智慧城市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感知、监测、分析、整合城市数字资源,对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反应,为公众创造绿色、和谐环境,提供泛在、便捷、高效服务的城市形态。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城市是人类社会迈向信息社会的必然产物,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建设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前沿趋势。

  一、国际智慧城市发展形势

  发达国家将智慧城市建作为刺激经济发展和建立长期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2004年韩国、日本先后推出U-Korea、U-Japan的国家战略规划,2010年美国提出加强智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智慧应用项目的经济刺激计划,欧盟制定了智慧城市框架,台湾地区提出了建设“智慧台湾”的发展战略,新加坡提出了2015年建成“智慧国”计划。

  面对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2012年12月份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伊德˙科恩博士开展了一次全球智慧城市的排名,排出全世界智能城市的前10位,分别是1.维也纳、2.多伦多、3.巴黎、4.纽约、5.伦敦、6.东京、7.德国、8.哥本哈根、9.香港、10.巴塞罗那。名列前10名的城市大致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降低碳排放、致力环境保护的城市,如开发智能电网的维也纳、发展循环经济的多伦多、实施自行车共享计划的巴黎;第二类关注应急、保障社会安全的城市,如建立防灾系统的纽约、治理交通拥堵的伦敦、推动移动智能的东京;第三类依靠科技,培育新兴产业,如创建电厂电动汽车的德国、创新清洁技术的哥本哈根、推广智能卡的香港、扩展光伏产业链的巴塞罗那。

  除了上榜的前10名城市外,还有许多特色鲜明的候选城市如韩国的松岛新城、美国的迪比克市、瑞典斯德哥尔摩:

  (一)韩国:泛在网络

  韩国的智慧城市以网络为基础,将医疗、教育等服务系统统一部署在思科公司的数据中心,通过无处不在的网络接入,方便的实现远程的医疗、远程的教育等服务。并且通过标准化的方式向企业开放这些IT基础设施,鼓励企业开发新型服务。

  (二)美国:智能服务

  美国中西部爱荷华州的迪比克市,用IBM的新技术将水、油、交通等等都连接到了一起完全实现了数字化,将城市的所有资源都连接起来,智慧的为市民服务,满足市民的需求。

  (三)瑞典:智慧交通

  瑞典的智慧城市主要体现在智慧交通系统上的建设。为解决瑞典首都交通拥挤问题,斯德哥尔摩宣布征收“道路堵塞税”,瑞典在道路上设置了十几个的路边控制站,通过使用RFID以及激光等高新技术,自动识别进入市中心的车辆,然后自动的对进出市中心的注册车辆进行收税。同时引入了IBM的流计算平台“InfoSphereStreams”,分析采集的车辆位置信息,实现为城区同行车辆提供回避拥堵路线的服务。同时通过这些技术对进出车辆进行收税后,大量的减少了车流,降低了交通拥堵。

  国外的专家预计2013年以后智能城市将成为一个庞大的市场,预测到2016年,用在智能城市技术的资金将有近400亿美元。

  二、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形势

  众多国内城市把建设智慧城市作为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智慧城市建设成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四化同步”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一)建设热潮兴起

  截至2011年5月份,中国的一级城市百分之百提出了“智慧城市”的详细规划,有80%以上的二级城市也明确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截至2012年9月,全国47个副省级以上地方的规划文件中,明确提出智慧城市建设的有22个,占比46.8%。截止2013年1月,全国已有320个城市投入3000亿元建设智慧城市,预计“十二五”期间用于建设“智慧城市”各方投资总规模有望达5000亿元。

推荐阅读:Zigbee智能家居整体方案
                  智能家居真正的智能在哪里?

  (二)思路各有侧重

  当前各地智慧城市建设的关注重点大致可分为社会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四个方面。如北京提出要实现从数字北京向智慧北京的全面跃升,加快向世界城市迈进;深圳把建设智慧深圳作为推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突破口,打造功能完善的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宁波提出把智慧城市作为提升科学发展水平的战略选择的动力和方向,重点建设6大智慧产业;上海提出云海计划,为上海的智慧城市建设所需的云计算提供技术和产业支持。总体来看,对社会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程度较高,在明确提出智慧城市发展战略的地方中,优先发展民生、城市管理等社会应用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占比72.7%,其他地方以产业或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为关注重点。

  (三)设施升级迅速

  目前我国主要城市的3G网络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光纤入户率快速增长,宽带普及率和接入带宽全面提高。截至2012年12月份,我国电信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9亿户,同比增长9.4%,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11亿户,3G用户占比达到20%;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实现年度目标,使用4M及以上宽带产品的用户比例超过63%,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4300万户;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飞速提升,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三、智慧城市建设政策动向

  建设智慧城市需要进一步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化应用的重大机遇,解决信息化应用所面临的跨部门整合等复杂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部门致力于完善公共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协调配合,更好地引导智慧城市健康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三个部门分别结合自身的职责职能和工作特色,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协调部门,主要工作是协调智慧城市的推进要和城镇化改革的整体方向,当前正与工信部共同起草《促进我国智慧城市健康有序发展指导意见》;城乡住建部作为城市建设主管部门,侧重以智慧理念推进城镇化经营有序可持续发展,于2013年初开展智慧城市试点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推进城镇信息化建设的主管部门,将智慧城市作为重点工作,通过制定规划、试点示范、总结推广等三种方式方式全面部署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工作。

  (一)制定规划、统筹全局

  工信部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工作,把规划制定作为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发展电子政务应用,协调推动“智慧城市”、农业信息化和社会管理领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手段。

  先后编制了《互联网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通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十二五”规划》、《国际通信“十二五”发展规划》、《电信网码号和互联网域名、IP地址资源“十二五”规划》等超过10个与智慧城市相关的规划,涉及信息化、信息安全、电子信息产业、软件业、通信业规划、物联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规划等多个行业与领域。

推荐阅读:Zigbee智能家居整体方案
                  智能家居真正的智能在哪里?

  (二)试点示范、重点突破

  通过试点示范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开展积极探索,积累值得推广的经验。2010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5地率先成为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示范城市。(未来10年智能交通系统的总投入将达到1820亿元。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系统需求保持旺盛,估计未来10年市场总需求为350亿左右;到2015年,我国云计算产业链规模将达7500亿至1万亿元。)2012年落实了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等252个物联网试点项目。

  2013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北京与国家环保部、水利部、卫生部、国家旅游局、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6项智慧城市建设示范试点项目合作协议,包括智慧环境、智慧水务、智慧健康、智慧旅游、电动汽车、智慧电网等6个示范试点项目。试点项目覆盖了城市发展的主要领域。

  (三)政策引导,有序发展

  为促进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起草了《促进我国智慧城市健康有序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即将以国务院名义下发。

  概括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和主要目标。《意见》将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和主要目标以“五化”进行了完整概括,即城市规划设计科学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管理精细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和产业发展现代化。

  提出了理性推进、重点先行的发展方针。要求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镇要结合各自实际,理性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对于中心城市,“应注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同时,“要按照民生优先、试点先行的要求,选取有条件的领域或局部区域作为突破口。”

  重点强调了信息资源利用。明确提出“构筑城市信息经济”(“信息经济”概念由美国学者马克卢普教授最早提出,是指通过产业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化两个相互联系和彼此促进的途径不断发展起来的,基于信息、知识、智力的一种新型经济。),“将信息资源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下大力气促进信息资源开放和共享”,并从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推动重点领域信息资源开放、深化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安全相关规定。在强调信息安全相关工作之外,《意见》明确提出了“建立信息使用者、运营者安全评价机制”、“推行重要系统的集中灾备、联合灾备”、“要害信息系统信息官负责制”等具体规定。

推荐阅读:Zigbee智能家居整体方案
                  智能家居真正的智能在哪里?

  从国家层面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提出“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协调机制,综合协调推进试点工作,中央各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以确保智慧城市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四、智慧城市建设关键技术

  智慧城市的技术体系是一个综合应用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用于设备的监视与控制)、控制系统(传感网络)、信息处理系统(分析收集的信息为主的系统)的复杂系统。在智慧城市中,信息技术发挥的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信息收集、信息整合、信息应用:

  (一)信息采集

  为了有效管理城市的基础设施,需要准确把握水资源及能源的供需状况,实时掌握交通拥堵状况等城市活动的运行情况。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就需要在城市中部署大量传感器。当前信息收集的代表技术是物联网。

  (二)信息整合

  信息整合平台是集成各系统收集的数据,对数据项及数据格式进行标准化,对反映城市活动实际运行的信息进行统一管理的基础平台。当前信息整合的代表技术是云计算。

  (三)信息应用

  在智慧城市的运行过程中,需要对收集到的大量信息进行实时分析,及时将分析结果传送给控制系统。当前信息应用的代表技术是大数据、流计算。

  五、智慧城市建设行业概况

  智慧城市释放出深层次信息化需求,信息产业厂商将迎来分享行业成长的机会。自2010年起各家IT企业纷纷参与到智慧城市项目中。神州数码、太极计算机、东软、三大运营商等行业内先行者已经开始布局智慧城市市场。神州数码智慧城市战略已在近70个城市展开布局,并与15个城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太极相继拿下北京、武汉、重庆等中心城市的智慧城市项目,把智慧城市作为三项主营业务之一,力争到2016年营业收入从2011年的22亿元增长到100亿元;截至2012年6月底,三大运营商已在全国320多个城市和当地政府合作建设智慧城市。

  这些成功的市场的先行者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具备智慧城市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即规划、咨询、实施、运维的项目经验和系统集成一级资质等相关从业资格。这给其他厂商很大的启发,大部分厂商往往只在某个特定的领域具有优势,要么是前期的咨询,规划,要么是后期的实施、运维。缺乏对智慧城市这样大规模的系统工程的整体掌控能力。面对智慧城市的市场的快速成长,相比自己独立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弥补能力不足,更现实的办法是联合业内相关企业建立合作联盟,形成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共同开发智慧城市建设市场。

推荐阅读:Zigbee智能家居整体方案
                  智能家居真正的智能在哪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