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迎建设元年市场状况却不理想

今年被认为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元年,据了解,中国100%副省级以上城市、89%地级及以上城市(241个)、47%县级及以上城市(51个)都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城市建设是当今城市建设的主流,但是智慧城市市场却存在着诸多弊端。智慧城市建设软硬不均衡,在推动建设的时候却没有兼顾应用的发展,智慧城市商场不够开放,没有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因此运营的也并不理想。

  今年被认为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元年,据了解,中国100%副省级以上城市、89%地级及以上城市(241个)、47%县级及以上城市(51个)都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专注智慧城市应用方面的多是一些中小初创企业,在产品和服务数量上也乏善可陈。

  政府侧重基建

  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从政府到企业更加热衷于基础设施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各地建设智慧城市的投资规模已达千亿元以上,预计未来5年,这一数字将激增到万亿元以上。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印度已经向灾民发放救济贷款,能够通过手机进行支付,拉美国家税款缴纳通过手机实现,客观看来,我国信息基础设施仍然还有很大的差距,相关的技术发展方向,产业格局,尚未最终形成。”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智能建筑所所长余庄认为,目前中国建设智慧城市还是强调是硬件,实际上真正能反映出智慧的是软件。“硬件的搭建是智慧城市建设最低级的阶段。要进入比较高级的软件搭建阶段还是需要人的智慧来推进的。”

  应用发展滞后

  各地政府在推动基建的同时并非没有兼顾应用的发展。

  北京市信息化委员会童腾飞副主任就介绍说,“在老百姓这块,我们做了北京服务云APP,将来把政府所有的通知类的都集中在里面,在应用超市里,应该能搜到这个应用,我们正在推,目前20万用户,今年改版之后我们的目标是达到100万用户。”

推荐阅读:智慧城市建设热潮中的“冷思考”
                   “智慧城市”迎来弯道超车新机遇

  100万用户对于北京市政府来说或许是不小的成就,对市场而言,却只是一个零头。实际上,在一些安卓应用商店,不少优秀开发者的应用,单日的下载量就能达到50万,整体破千万的不在少数。

  不仅是覆盖用户较少,业内人士还指出,智慧城市平台的应用也不多,而且缺乏统一的规划和协调。整体来看,各地智慧城市通常局限于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少数行业。理想状态下,智慧城市是可以进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

  智慧城市是一整条产业链,包含了提供运营服务的运营商,进行工程项目建设、技术集成的建设商,提供系统所需各种产品的产品商,以及规划设计整个城市蓝图的设计商等,软硬缺一不可,这需要政府在总体层面进行规划。

  据悉,包括北京、陕西等地政府已经在出台省级方面的智慧城市建设整体框架。

  智慧城市建设没有统一的标尺,因区位优势不同、资源禀赋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而各有侧重,不过在发展理念上要特别把好两个方面,一个是要始终坚持创新,二是要因地制宜。

  缺乏商业模式

  “政策驱动的行业通常发展非常缓慢,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目前智慧城市软件落后于硬件。想要改善这一现状,必须向市场开放,吸引企业甚至是个人参与进来,这就需要找到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据业内企业人士说。

  在他看来,目前从事智慧城市应用研发的多是一些初创企业,“互联网公司作为信息消费的重要力量,也没有对智慧城市应用研发领域过多关注,只是简单地将原有的产品APP放到了智慧城市平台上。”

  目前,多数智慧城市平台都提出了面向第三方开放的口号,第三方可以将各自的产品和服务APP置于智慧城市平台。按照设想,第三方开发者可以从产品和服务的消费中获取收益,并为智慧城市平台提供一定的分成,双方共同受益、良性循环。

  实际的运营状况并不是这么理想。

  有知名智慧城市平台企业人士透露,鉴于智慧城市平台流量有限,单一应用的下载和使用跟一般的应用超市难以相比,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对开发者吸引力不大,因此开放平台这块儿业务一直没有收费。

  也有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公司人士指出,巨大的投资额在各个参与方心中,都造就了巨大的利润预期。但是智慧城市是长期服务民生的基础建设,盈利依靠的是先进的IT技术带动的整合城市各方面资源的规模收益,而在智慧城市的建设初期,不宜逐利。

推荐阅读:智慧城市建设热潮中的“冷思考”
                   “智慧城市”迎来弯道超车新机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