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风继续吹不忍远离 医疗信息风刮向宁波

全国第一家云医院—“宁波云医院”正式启动运营,这个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城市健康平台,正试图在解决现有医疗卫生系统性问题的同时,用互联网手段放大现有医疗资源,成为面向全世界的“无围墙”的医院联合体。
资讯频道文章B

  宁波云医院将成为一个集健康大数据采集、健康管理、医疗、康复服务等为一体的协同医疗与健康管理平台,通过互联网完成大医院与基层医院、知名专家与社区医生、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互动与沟通,实现跨区域、资源共享、协同的医疗服务模式。

  此外,“宁波云医院”已经与宁波本地连锁药店等第三方机构实现互联,“云医生”线上处方可以方便地流转到连锁药店,居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就近取药或享受配送服务。

  今后,云医院平台将与电子健康档案协作平台、区域医疗服务平台协同服务,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共享调阅和检验、检查远程诊断。市民可通过网上支付和网上药店,足不出户购买到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互联网”+医疗

  医疗领域中“互联网+”春风正劲,相比移动医疗、智能医疗而言,医疗信息化建设具备刚需,特别是区域性的医疗信息化建设,无论是政府层面的推动还是基层医疗单位的需求都非常强烈。

  医疗卫生信息化“十二五”规划、“3521工程”、基层医疗信息系统建设指导意见等实质性政策接踵而至,我国医疗信息化步入发展快车道,县医院、社区卫生、公共卫生信息系统成主要动力,医院应用需求向临床化和公众化横纵双向拓展,云计算、无线等技术被广泛接受并逐步渗透。

  在政府不断加大对医药卫生事业及医疗信息化产业的支持力度的背景下,医疗信息化热潮将加速升温,业内预计2016年投资将达340亿元,未来十年将是医疗信息化建设的黄金期。

  医疗信息化之殇

  当前,我国的医疗信息化建设,正随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资本的助推,如火如荼般在全国各地推广开来。但是,在实际中却面临着医院资金投入不足、缺乏统一标准、缺乏必要的技术人才和技术支撑等诸多问题。

  要想实现医疗信息化的互联互通,尚需解决以下五个问题。

  标准的建立与统一

  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导致在不同医疗机构之间、医院内部之间、不同业务系统之间形成大量“信息孤岛”,导致资源无法共享。

  第三方独立评审机构缺失

  国内医疗信息化系统的评级还缺乏公正、可信赖的第三方独立机构。国内目前仅有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对医院电子病历系统进行评级,但是,由于体制等诸多原因的存在,其评审结果并不被太多医疗机构所认可。

  医院管理者的认知偏差

  长期以来,医院管理者对医院的发展存在“重硬轻软”的观念,热衷于医院的基础建设与医疗设备投资,轻视医院软实力(如信息化软件、内部管理、诊疗规范化等)方面的建设。尤其是在医疗信息化方面的建设,不少管理者更认为是能够满足基本要求即可,缺乏更多投资动力。

  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

  如卫生行政部门出资建设的,可能侧重于医疗服务监管;医院出资的,更侧重于医疗服务的使用;医药行业投资的,侧重于药品用量分析;社保投资的,可能注重社保报销等。如何对这些平台资源进行整合与高效利用,也是需要协调各方利益的一项重大工程。

  建设统一规划

  医疗信息化的互联互通必须融入到国家或各地方政府的医改方案中,统一搭建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通过搭建统一的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全面整合与共享,以提高患者就诊便利性和降低诊疗费用。

首家网络医院“破冰” 医院安防或迎来新增长点 

中安消医疗行业解决方案解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