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园区概念引导大于落地应用?

智慧园区早已不算什么新鲜概念,并已在各地落地实践:如苏州工业园区是基于SaaS、PaaS、IaaS,围绕法人库、人口库、地理信息库为核心,实现面向企业服务、公众服务、招商引资、财务财政、建设规划、土地资源等60多个专业业务服务。
资讯频道文章B

  西安世园会园区交通保障系统,基于世园会公共交通信息系统,及时汇聚、处理、分析道路、客运、公交等交通信息,并通过网站、短信、信息、呼叫中心等方式向游客发布实时交通信息,引导公众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选择便捷出行方式,从源头解决交通拥堵。同时,通过建设世园会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和出租车服务信息系统,根据客流、路况对车辆准入进行合理调控,科学组织游客安全、通畅、便捷出行。

  传统园区的分类

  传统园区分为两类:一种是自用型园区,比如中石化的某个园区,或者某大型企业自己建立的园区。另一种是租用型园区,比如某科技园里建筑出租给不同的企业使用,这两种园区在应用上就有比较大的区别。如果业主管理方相对统一、完整的话,那么业主的管理流程上具备一定的连贯性和统一性。

  出租型园区由于涉及到不同管理方,在规整用户需求的时候会发现提出的管理要求和思路区别非常大,这时候要求系统的延展性非常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系统就要能适应各种各样的要求。

  自用型园区比如某企业园区涵盖研发基地、生产工厂、住宿公寓、接待酒店、办公楼、科研楼等楼区。所有楼区都是统一管理,统一的管理带来连贯性的应用需求,容易规整。物业提出的需求和安保部门提出的需求呈现相辅相成关系,在规划产品时更有针对性,这类客户的需求也更容易满足。

  智慧园区安防管理诉求

  智慧园区安防需求主要体现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防灾减灾三个方面:

  智慧园区公共安全系统必须完成针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园区综合管理、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单位防护等方面的覆盖,形成覆盖整个园区的全天候无死角监控体系。利用多种前端探测手段对园区设施、来往人员等进行信息采集,并自动进行动态管控,辅助上层决策。

  智慧园区生产安全系统将传感、通信、控制、视频等技术进行整合,实现全区生产安全状况的感知、完成各子系统见协同运作、资源共享,并对突发事件进行系统联动、集中调动、统一指挥。

  园区防灾减灾系统是建立在综合信息系统之上,运用信息化、管理和行政策略,进行防灾减灾决策部署、资源调配。安全监测人员通过监测数据,利用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决策发布灾情预警。通过数据共享、临场互动,增强对灾害事件的以及处理能力。

  工业园的安防应用重点在于保障生产安全;商务园的安防应用重点在于对人员的管控、访客的管理;科技园、创意园则更关注上层业务联动,对安防系统提出更高的对外互联协作需求。大华公司针对这些不同的园区形态和差异化的业务应用环境,提出了多套行业化解决方案,同时秉承着开放共赢的心态,向整个智慧园区生态圈开放,旨在为用户打造一个真正智慧、优秀的园区应用系统。

  而对安防产品提供商来说,智慧园区的理念将更多体现在通过包括视频监控、门禁、报警、人员/车辆卡口等各类安防子系统的可视化整合来帮助园区使用者开展完善的安全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借助综合安防管理平台及智能分析设备对其它非安防系统进行接入与联动,进一步扩大园区管理的范围,提升管理效率。

  何谓园区智慧化真谛

  区别于传统园区的同质化建设环境,智慧园区从发展初期就与传感技术、遥感遥测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多媒体技术、通信技术等技术发展建立了密不可分的关系。对于系统的的要求也从传统信息系统简单人机交互,向人机、人物、物物交互方向发展。

  整个系统将物联网、互联网的理念淋漓尽致地诠释,要求赋予信息系统中各节点更多智慧。系统更加自主、独立,在更多应用环境中,能够根据其即有逻辑进行自动处置、智能反应、问题诊断、分析与解决等。

  所谓的智慧需具备相对完整的模型,打破现有子系统的概念,打破子系统之间的界限,不只是在后台才进行数据交互而是在前端已经在进行交互操作,而不是单纯的智慧的门禁+智慧监控等子系统叠加,且需要一个理论构架让所有这些数据采集源设备产生的数据有更多的交互应用,这也许是产生真正智慧化的一个原型。比如:系统能记录用户行为习惯,根据行为习惯能提供相应的服务或便利,这是最终目标,当然现在离目标距离还是比较远的。

  智慧园区的核心是以一种更高效集约的办法,通过软件、服务、物联网技术来提高办公和管理效率、提升园区产业服务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以提高服务的明确性、高效性、灵活性,做到随需服务,建立自主创新服务体系的新型园区,实现园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产业价值链提升的目标。“智慧园区”是打破同质化竞争格局的金钥匙,但目前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实际规划和建设过程,存在了大量的问题,破局尚需时日。

  园区智慧化亟待解决问题

  智慧园区已经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园区的建设为各地经济发展模式调整及产业发展优化带来了机遇。

  当前,国内智慧园区建设数量日益增多、建设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1)由于受传统管理与服务思维的影响,智慧化系统建设缺乏统一有效的规划,很多园区的建设生搬硬套,造成投资浪费,信息化设计未有效地根据不同类型园区而进行紧密结合性的建设等情况。

  2)信息孤岛多、整体服务能力低,智慧化元素少、创新水平低。

  3)园区管理面临难题,例如安全防范系统,由于人员流动性过大,人防年轻化,技防不够智能化等原因造成园区的安全缺失;又例如,园区能源巨大的消耗,对环境的危害越来越大等;再如园区对车辆管理、餐饮管理、消费管理等方面的缺失,造成硬件再好,由于不同业务诉求及人、物管理上的诸多难题,没有一个可以灵活运用的智慧化系统,而未能创建一个真正意义上完全智慧化的园区。

  目前安防行业的发展还更多停留在自我系统完善的阶段,对于前端探测回传数据的挖掘不深,要响应新时代浪潮的需求就要在上层应用软件上做功夫。包括对传统治安卡口系统、视频监控系统、GIS应用系统、智能分析系统与网络通信安全、办公与基础软件系统、移动警务系统等子系统的整合,建立横跨各部门、各企业的数据中心,为实现数据共享、数据活化建立动态数据中心和数据仓库。同时将数据转化为价值,利用现有初步数据处理手段,如人脸识别、行为分析、视频浓缩、数据检索等,为园区人员管控、生产节能、业务决策提供更高层次的支撑。

  园区智能可视化管理

  目前智慧园区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概念引导大于落地应用,一旦涉及到落地问题,涉及多个系统的业务如何协作,各系统所处行业之间业已成型的行业标准间如何磨合,业务协作内容及分工如何分配。目前均没有太多深入的研究和解决方案。这方面还需要涉及在内的各行业共同努力和上层宏观引导。

  智能园区总体趋势是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实现园区内外人、车、物以及事件的智能可视化管理:

  1)智能化是园区安防一个显著的趋势,它能够简化园区的人、车、物以及事件管理,比如智能周界、出入口人员卡口、出入口车辆管控、不停车收费、智能停车场、客流统计等,这些都在逐步的得到越来越多的部署和应用;

  2)与IT应用系统整合是第二个趋势,比如视频监控与OA考勤的整合;

  3)安防综合管理是第三个趋势,通过集成平台实现监控、报警、门禁、巡更等系统的统一管理和联动在企业园区中正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尤其是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科技类园区。

  园区智慧建设是科技发展、生产力进步催生的结果,也是相关行业业务拓展的新领域。总体来说机会大于挑战。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口号大于实践,各地实践还停留在几个传统业务系统的初步互联和信息共享。在业务融合、信息挖掘和综合协作上依旧没有太多建树,这就需要更高的眼界、更加开放的心态,跳出本行业的固有思维,以更高的层次横向考量,这样智慧园区才能更具落地的可操作性,也是整体行业努力的方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