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落地难 何处着手易破局?

智慧城市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的各行各业之中的基于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的城市信息化高级形态。通过物联网基础设施、云计算基础设施、多网融合基础设施、地理空间基础设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全面透彻的感知、宽带泛在的互联、智能融合的应用以及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征的可持续创新。
资讯频道文章B
  2009年,IBM提出智慧城市理念Smart City,从智能建筑 (SB)、 智慧城市(SC)到最终的智慧地球(SE)概念。从2010年以来,各个城市相继提出建设智慧城市,例如智慧武汉、智慧上海,广东省内包括智慧天河、智慧萝岗、智慧南沙等,智慧城市成为全国建设的热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3年1月和7月开展两批共计193个智慧城市试点,具体包括76个省会城市/地级市,75个城区、县及县级市,34个新区和8个镇。

  智慧城市缘何概念多,落地少?

  一是误把趋势当项目。智慧城市是一个总体的概念,是一个发展的必然趋势,并没有一个开始和截止期,如同当年提信息化、现代化一样,没有说哪天就干成的,二三十年过去了,还在努力,智慧城市亦如此。

  二是数据获取难。智慧城市是建立在全面充分的大数据基础上的,来自城市各个角落、各个层面的信息交互起来、分享起来,才能够实现数据的挖掘,这是智慧化的关键步骤。因此,对所有智慧城市的建设者来说,政府的数据开放是成败的一个关键,但到目前为止,这个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因为这已不完全是技术性问题,更是城市管理思想问题,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就必然有中国的特色和需求。还有就是,政府各部门对开放和共享数据不太积极,也是不愿对部门利益和权力的放弃。

  三是资源整合难。各主管部门往往各自为政,按照自身职责范围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看似合情合理,实则问题很多。因为各部委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思路、标准和政策意见各有侧重,各部委的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到了地方后,地方政府就很容易因为面对标准规范的不同而难以判断和选择,而且一些地方原有的部门间协调机制也会被打破,统筹难度加大,各部门齐心协力和资源整合就成为难题,这往往就造成我们看到的互相推诿扯皮的消极现象。

  四是投资过大,资金难。饼画大了难啃下。一般都会提出一个巨大的投资,可能远超出一个城市的财政承受力,设计也面面俱到,林林总总,智慧城市如同一个框,什么都往里装,结果容易竹篮打水一场空,令人无从下手。发改委在《关于同意深圳市等80个城市建设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国家将为试点城市提供资金支持。《通知》明确了国家将采取“后补助方式”支持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而且各城市获得财政支持的多寡与其考核验收结果直接挂钩。在公布了智慧城市试点之后,在住建部的牵头下,国开行提出为相关项目提供不低于800亿元的投融资额度,之后又有两家商业银行作出承诺,表示将提供不低于国开行的授信额度,支持智慧城市建设。另有其他投资机构也在2013年4月初签订了2000亿元的投资额度。

  五是缺乏顶层设计,缺失统一协调,谁都搞不清到底该怎么做,缺乏标准,如同瞎子摸象般去描述,谁都说摸到智慧城市了,实际都是一小部分,以致共享互联很难实现,政府会觉得不靠谱,不敢下决心。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应从从上往下设计,而工程实施应从下往上实施。

  智慧城市涵盖各个行业、各个专业技术领域 ,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电力、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智慧地球更是遥远的事,因此只能从大的目标方向上提要求、做顶层设计,智慧城市应是智能城市、平安城市、绿色低碳城市,生态城市。

  反过来,一些小城市,如广东揭阳:从智慧园区入手,根据揭阳的经济、工业特点, 根据智慧城市的上述大目标,提出建设20个各具地方特色的智慧城市产业园区。揭阳采用“产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城镇集中”模式,初步形成20个区域产业特色鲜明、创新集聚效应明显、产业链条配套服务完善的产业园区,具备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其中包括中德金属生态城、揭东经济开发区、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等。所以,在智慧建筑与智慧城市间增加一层智慧园区(或社区)从智慧园区入手,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或许更容易落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